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打造国际一流场景城市标杆

苏州高铁新城:舒展智慧通行的新画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03日   06 版)

    在苏州高铁新城的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深植发展脉络。而智能驾驶也早已走进当地人的日常生活中。

    从地铁站到公司的距离,智能微巴贴心“承包”;短途接驳,搭载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环卫,为城市魅力贡献智能力量……这些灵巧又充满智慧的车辆,在宽阔平整的道路上安全有序地行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要把‘规模化商用看苏州高铁新城’打造成我们的产业名片,打造国际一流场景城市标杆。”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分管领导说。

    让落地应用触手可及

    在苏州高铁新城的大道上,一辆精致小巴来回穿行在街巷间,奇妙之处在于,在各种“刁钻”路况下,安全员始终气定神闲,全程无接管也能从容地完成刹车、启动、避让、拐弯等一系列动作。它就是智能网联汽车企业轻舟智航自主研发的智能微巴。

    2020年10月底,在高铁新城辖区内苏州首条5G Robo-Bus正式开通,总长约为3.4公里的Q1线路,为市民提供常态化的体验。聪明的小巴途经5个站点、10多个路口,穿行过人车混杂的地铁站、高铁站、办公区、居民区、商业地段。大部分参加体验的乘客反馈,刚上车时有些许忐忑,但看到小巴行驶平稳,能轻松应对各种复杂的交通情况时,心中的忐忑变成对科技发展的赞叹。

    今年4月Q2、Q4路线也正式开通,未来将为居民出行搭建起更便捷的交通网。这只是高铁新城智能驾驶产业宏伟蓝图的一景,无人出租、无人清扫、无人送餐、无人物流……正以便捷智能的服务快速融入生活。

    超前布局、超前谋划,这是高铁新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秘诀。当大部分人对智能网联汽车还很陌生时,高铁新城先行先试,引进了自带“美国硅谷基因”、具有业界领先的L4级别全自动无人驾驶能力的智加科技。同年,尚未成为“独角兽”的Momenta也选择将总部从北京迁到这里。

    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才是重点。打造总长为63.4公里5G全覆盖的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测试道路、高薪引入专业的产业人才、推出扶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贴心政策……在一系列举措推动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产业链越来越长。

    拥有江苏首个5G robo-taxi接驳项目的Momenta,国内Robo-Bus的领跑者轻舟智航,国内环卫车智能驾驶领域排名前3的仙途智能,智能驾驶量产落地先行者禾多科技,助力一汽解放打响L3重卡量产第一枪的挚途科技,国内c-v2x领域龙头企业大唐高鸿……

    短短2年多,高铁新城集聚了近70家智能网联汽车关联企业,包括环境感知、软件算法、信息交互等关键技术环节。依托这些高成长性、具有自主创新性的智能网联汽车企业,高铁新城助力相城区成功获批江苏省车联网先导区,拿下苏州市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路测牌照,目前苏州高铁新城正把深度参与2023世界智能交通大会作为阶段性目标,全力推动“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级数字交通示范区”创建。

    架起智能驾驶朋友圈

    加速上下游企业融通合作,搭建技术和产业交流平台。2019年4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能驾驶产业联盟在苏州高铁新城正式成立,联盟由来自九城(区)的智能驾驶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近80家单位共同组建。一系列重大活动在苏州高铁新城成功举办,为智能驾驶搭建起了专业的朋友圈,在促进产业链对接、科技成果转化、资源合作共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动驾驶探索阶段,主要聚焦解决技术问题,但商业化落地必须基于真实海量的需求场景。今年初,苏州高铁新城携手T3出行建立自动驾驶生态运营联盟——auto union鳌头联盟,包括国内乘用车的领军企业一汽、东风、长安,也包括中汽创智、初速度、轻舟智航、小马智行、清智科技等自动驾驶领域的科技公司重磅加入。

    联盟旨在探索和实践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模式,通过联盟成员间凝聚共识、加深合作,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快速集聚领先发展。当前,联盟每天有超过1000万公里的真实路况数据会上传云端,数据量超过10TB。这些海量数据,将为自动驾驶算法训练及技术更迭提供有力支持。

    抱团发力,结束单打独斗的局面,这将有效推动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落地的进程。既是苏州高铁新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新跨越,也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持续领跑

    近些年,苏州高铁新城积极抢抓国家“新基建”政策风口,加之今年“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苏州高铁新城重点打造的“一号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契机。

    今年3月,苏州高铁新城发布了“4825计划”,致力于“城市场景”向“场景城市”的跃升,实现从单个产业到城市综合层面的转型。“4825计划”以高铁苏州北站为中心,向周边写字楼、公园、购物中心、公开道路、智能基建等处辐射,全力部署应用场景,以商用车、乘用车、低速小车、特种车4大车辆体系,公交车、出租车、配送车、路面检验车等8大车型,覆盖楼宇、公园、小区等25个应用场景,惠及用户超1万人,形成“处处皆场景、遍地是机会”的场景城市特征。

    当前,一汽、上汽等国内外整车品牌以及T3出行、曹操出行等领先出行平台,纷纷布局这片热土,华为、高通、亚马逊云等创新中心也将在此落地生根。更强的产业集聚,将加快前沿技术突破和模式创新,构建良好产业生态,不断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商业化和产业化的进程。

    未来,苏州高铁新城将从产业布局、平台打造、政策扶持等方面多点发力,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赛道上持续领跑,宏伟的蓝图正浩浩荡荡地展开,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高地正雄雄升起!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高铁新城)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03日 06 版

代写论文这个“坑” 为何总有人跳
年轻人对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哪些期待
苏州高铁新城:舒展智慧通行的新画卷
合肥市瑶海区:培育幼教“母基”推进集团化办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