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思想者观察

中国运动员和围观年轻人为何都这么给力

叶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16日   02 版)

    读网上一则信息《运动员粉丝总量1.2亿!围观奥运的年轻人为何这么给力?》,其中的介绍令人大开眼界,颇感新奇有趣。

    在本届奥运会中,微博联动官媒、体育等各界大V为体育迷搭建了深度交流区。微博与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媒体机构达成深入合作,媒体机构在微博平台上传递赛场内外资讯,并与运动员进行联动,网友可以获取权威的赛事信息。微博设置的奥运超话同步上线,网友可以围绕运动员的比赛与背后的成长故事,进行多元化的讨论与交流。邀请体育大咖作专业点评。经过多年的赛事沉淀,微博已建立起完善的奥运矩阵,覆盖国际奥委会等赛事组织和运营机构,央视体育频道等权威媒体和500多位知名体育评论员、140位退役奥运会冠军,超过70%的现役国家队运动员、1000多位国外运动员以及18.8万体育认证用户。

    传播正确价值观体现在微博引导年轻人关注和支持运动员,帮助运动员增粉,扩大运动员在年轻一代中的影响力。在比赛期间,微博也及时处理了相关违规账号,有效引导舆论正向发展。例如,微博管理员分别在7月25日、28日,依据《微博社区公约》等相关规定,对101个账号作出禁言90天至180天的处置。25日清理了攻击评论33条,28日清理攻击微博共计80条,解散相关话题4个,有力维护了网络道义。

    微博平台数据显示,至8月8日本届奥运会结束后,运动员账号粉丝总量达到了1.2亿。“每逢赛事刷微博”,从围观、讨论到深度交流、主动参与,微博成为年轻人展现活力与朝气,表达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的独特平台,微博作为公共社交平台的价值也在为用户营造良好专业的赛事讨论氛围、提供便利的观赛服务、正向引导体育精神中得到进一步体现。

    本届奥运会,无论是出征的中国运动员,还是在网络上围观的中国年轻人,为什么都这么“给力”?

    其一,在本届奥运会上,与运动成绩一样可喜的是年轻一代在赛场内外所展示的自信、开放、落落大方的精神气质。这是当代中国最好的广告!而国内的观众也开始理性地看待比赛结果:祝贺成功,宽容失败。从体育看社会,大国风范已然形成。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其二,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健儿不仅成绩突出,他们展现的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交相辉映,具有穿透肤色、语言、国界的强大力量,许多优秀运动员在与外国运动员同台竞技和台下交往的表现可圈可点,为中国人民赢得了声誉,成为中国形象的鲜亮名片,展现了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的可贵软实力。

    其三,在本届奥运会中,微博联动官媒、体育等各界大V为体育迷搭建的深度交流区,为“围观奥运的年轻人”在平台支撑上“给力”。5G智慧全媒体时代,媒体的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信息传播更广,实在太需要这种与时代同步、携科技同行的“给力”!

    5G全媒体发展推动了舆论舆情呈现4个前所未有的新特点:高速舆情+百变舆论+海量信息+视频第一。首先是“高速舆情”“百变舆论”,让舆论场可谓“众声喧哗”。应对“高速舆情”的对策是,回应要快、准备要足;应对“百变舆论”的对策则是定力、耐力和毅力必须都要达到最高水平!坚持做正确的事、说正确的话,在繁杂的噪音干扰中相信胜利、敢于胜利,坚持到成功的时候。而“海量信息”和“视频第一”,则让舆论生态变得“众说纷纭”。迎战“海量信息”,我们的官方发布既要重质量,也要重视数量,两个“量”都要呈现对谣言的压倒性优势,方可大获全胜。面对受众“视频第一”的特点,我们还必须学会把视频作为最常用、且最擅长的表达方式和沟通形式。与时代同步、携科技同行,才能在舆情新态势中立于主动之地、胜利之巅。

    5G是一条崭新的超级高速公路,游戏规则、赛道排位都在改变。如果密封不好、制动不强、车轮不牢、车技不精,就不能上路。5G是技术的革新,其实,它更是瑕疵放大器、淘汰加速器。获胜的关键是及时回应关切,在关键节点扩大共识。只有提前出发,才能收获未来;只有精细谋划,才能获得共识;只有回应关切,才能团结人心;只有与时代同步、携科技同行,才能这么“给力”。

    (作者系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叶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16日 02 版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文明视野
重温《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中国运动员和围观年轻人为何都这么给力
奥运微传播中的中国力量与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