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除了胜利 我别无所求

——记空军航空兵某旅“杜凤瑞大队”大队长邱麟辉

迟玉光 林文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16日   04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不久前,西北大漠一场红蓝对抗演练鏖战正酣。红方数架战机组成战斗编队,以高超的飞行技能隐蔽飞越荒漠,如神兵天降一举摧毁蓝方指挥所。蓝方来不及反应,红方编队已达成既定作战目的,快速机动分散,丝毫没给对手反击的时间。

    率领红方战机编队完成这次“闪电式”攻击的,是空军航空兵某旅“杜凤瑞大队”第26任大队长邱麟辉。这次演练,邱麟辉与大队战友密切协作配合,灵活运用作战要素验证战术战法,为该旅实战实训蹚出了新路子。

    杜凤瑞是人民空军国土防空作战中涌现出的战斗英雄,更是新时代“杜凤瑞大队”全体飞行员的精神标高。1958年10月10日,福建龙田上空,我军机群同窜入大陆的6架敌机展开激烈空战。为了援救长机,25岁的杜凤瑞冲入敌机包围圈,击落一架敌机。飞机负伤后,他依旧英勇地追向敌机,再次击落敌机。直到飞机无法操控时,杜凤瑞才选择跳伞,却不幸被敌机扫射,血洒长空。

    “杜凤瑞忠于党和人民的革命精神、捍卫祖国领空的献身精神、苦练杀敌本领的拼搏精神、压倒一切敌人的战斗精神,是我们大队的胜战密码。”刚接任“杜凤瑞大队”大队长时,邱麟辉就告诫自己:“最好的传承,就是像英雄那样去战斗,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任务!”

    那一年,该旅改装某国产新型战机。新机列装是难得的机遇,但面临的困难挑战前所未有。飞行员不仅要适应升级换代的装备,更要实现思维理念转型。

    “党和人民把这么先进的战机交给我们,我们必须尽快熟练驾驭,成为护佑祖国空防安全的尖刀利剑!”在同批改装飞行员中,邱麟辉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第一个飞高难课目,第一个外出执行重大任务……他用接连不断的“第一个”,践行着“不怕苦、不怕累,人人都是杜凤瑞”的铮铮誓言。

    东南海域,波谲云诡。一次,邱麟辉驾驶战机执行警戒巡逻任务。面对抵近挑衅、咄咄逼人的外国军机,邱麟辉立即实施警告驱离。当时,彼此都能清楚地看到对方的头盔。邱麟辉用果敢的战术机动作出有力回应,迫使对方改变航向远离而去。

    改装新机刚一年,邱麟辉就迎来了空军“金头盔”争夺战,他的对手是往届“金头盔”得主。比武开始后,空中4架战机激烈交手,几个回合过去后,邱麟辉一个急转变向占据有利攻击位置,果断发射导弹将对手“击落”。

    现场的比拼异常激烈。由于该旅另一个机组中距空战输掉了22分,大队飞行员沈一机组升空迎战,成为团队的决定性一战。关键时刻,邱麟辉启发沈一转换思路,另辟蹊径尝试新的战术,帮助沈一机组打出了32:0的战绩。

    西北大漠一战,邱麟辉斩获“金头盔”,力助团队捧回“优胜单位”奖牌。

    第二年,邱麟辉又迎来了空军“金飞镖”突防突击竞赛考核,这项比武全面检验部队进攻作战训练水平,对准时到达、准确命中要求很高。

    比武时由于突发情况,邱麟辉机组起飞晚了10多分钟。为了抢回时间,他大胆决定改变航线、调整战法。面对各种干扰和拦截手段,邱麟辉机组操纵战机1分钟内连续做了50多个动作,将炸弹精准命中预定靶标,打出了精确制导导弹的效果。机组以高出对手100多分的绝对优势,将“金飞镖”收入囊中。

    不仅成为了空军“金头盔”“金飞镖”双料飞行员,邱麟辉还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等荣誉。在该旅飞行员心目中,邱麟辉是全能型飞行员,外出执行任务、参加战斗值班、异地验证飞行等任务都表现出色。邱麟辉说,自己有幸飞上了国产新型战机,就是要飞出新时代飞行员的梦想和情怀,续写英雄部队的新传奇。

    有一次,东南某机场大雨如注。突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担负战斗值班的邱麟辉和战友拎起头盔,健步跑向机棚。不一会儿,两架战机冲破雨幕滑向起飞线,犁开跑道积水呼啸而起,消失在茫茫大雨中。

    这次紧急升空受到上级通报表扬。事后有人担心说,当时天气条件接近了极限,应该考虑安全因素,冒这么大的雨起飞风险很大。

    “只要上级一声令下,不管条件多恶劣都要升空!”邱麟辉说,这是紧急战斗起飞处置真实敌情,他们别无选择。

    改装新机后,怎样引领大队战斗力向最强的目标发展,是邱麟辉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他改变过去遂行重大任务以骨干为主力的做法,在大队倡导谁空战胜出谁就有资格参加大项任务。

    一次,邱麟辉与年轻飞行员王瑞庭同乘飞空战。起飞前,王瑞庭问邱麟辉应该怎么飞。邱麟辉说:“你想怎么飞就怎么飞,我来辅助你。”结果,王瑞庭抛开束缚顾虑大胆实施,第一次找到酣畅淋漓、自信爆棚的空战感觉。

    “头脑中都是别人的想法不行,有自己的想法才会有独创。”王瑞庭深有感触地说,经历这次任务,他对空战格斗有了全新的认知。在邱麟辉的影响带动下,这几年大队先后有9名年轻飞行员走上飞行中队长以上岗位。

    “有这样的队友,是我们的荣幸。”和邱麟辉相识多年的飞行员赵振东说,邱麟辉身上有股英雄气,像极了当年的杜凤瑞。

迟玉光 林文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16日 04 版

德庆玉珍:用教育之光照亮高原孩子的视界
合肥一小区38人登记遗体捐献
父亲未成年时犯罪留下记录 子女入学还受“株连”?
高校师生研创红色数字地图
巧解群众“矛盾结” 为民服务不打烊
除了胜利 我别无所求
青春气质惊艳奥运 平视世界的一代登台亮相
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