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法国《新团结报》总编辑:

美国炒作病毒溯源只是为攻击中国寻找借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17日   02 版)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法国《新团结报》总编辑克里斯蒂娜·比埃尔撰写多篇重磅文章,向法国民众揭批美国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发起的针对中国的政治阴谋。

    近日,比埃尔就新冠病毒第二阶段溯源问题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的独家专访。她在采访中痛批美国施压世卫组织背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并表示:“美国炒作病毒溯源只是为攻击中国寻找借口。”她还披露,武汉P4实验室从酝酿之时起,就一直是美国的“眼中钉”。

    美国炒作病毒溯源只是为攻击中国寻找借口

    在谈到美国向世卫组织施压、要求就新冠病毒进行第二阶段溯源的真实动机时,比埃尔表示,美国此举与当年将萨达姆·侯赛因妖魔化并指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出一辙。“美国此类动作的目的,无非都是恐吓自己想征服的国家,寻找借口攻击这些国家,并勾结自己的盟友伺机采取军事行动。”她说。

    比埃尔认为,美国炒作新冠病毒溯源,只是为攻击中国寻找借口。美国对中国的攻击,“首先将是经济层面的”,美国会将中国指定为新冠病毒的源头,并要求中国赔偿经济损失。

    位于英国伦敦的反华研究机构“亨利·杰克逊协会”曾妄称,中国需要赔偿3510亿英镑。比埃尔对此表示,如果中国拒绝经济赔偿,美国就会有军事动作的企图。

    武汉疫情发生前新冠病毒已在全球范围传播

    “如果要进行第二阶段病毒溯源工作,那就必须要调查在武汉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之前,德特里克堡实验室因为安全原因关闭的真实原因。”比埃尔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

    她认为,溯源工作需要在全球多地同时进行。“为防止大型传染病传播、研发相关疫苗,很多国家的实验室都在进行病毒研究,所以有必要在具有这一能力的所有国家展开调查。”

    她指出,美国、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国都已在本地血液或者污水样本中发现了早于武汉疫情前的新冠病毒,“这可以证明,武汉疫情发生前,新冠病毒已经在全球范围传播,武汉并非病毒的发源地。”

    武汉实验室一直就是美国的“眼中钉”

    比埃尔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回顾称,武汉P4实验室是中法两国在公共卫生领域进行科学合作的优秀计划。早在希拉克总统时期,中法两国就进行接触并在2004年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在武汉病毒研究所建设P4实验室。

    比埃尔说,与戴高乐将军一样,希拉克追求法国外交政策独立自主,拒绝与美英阵营结盟。“然而,中法协议的墨迹未干,一场针对这个实验室的阴谋行动就已经展开。”

    她引用法国媒体此前的公开报道称,这一合作遭到了国际多重势力的阻挠,美国在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当时,围绕这一项目产生两种截然对立的观点:一些资深科学家主张合作,以帮助中国提升应对大型传染病的能力;而反对声音则担心中国将P4实验室用于制造细菌战武器。

    比埃尔在一篇题为《武汉P4实验室,盎格鲁—撒克逊眼中的“洪水猛兽”》的文章中称,该项目从最开始就受到来自美国的强大压力,美国的反对并非从实验室安全角度出发,而是出于意识形态考虑——中国与西方体制不同,不能允许中国有将其用于军事目的的可能。

    中美抗疫成绩形成鲜明对比

    比埃尔在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分析美国抗疫失败的原因时表示,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在美国尤其是在共和党内部盛行,这是阻止美国有效抗击疫情的原因之一。

    她说:“美国把个人政治自由与公共卫生安全混为一谈。大型传染病是对社会集体的威胁,为了战胜它,需要公民接受自己的某些权利暂时受到限制并遵循医务人员的指导。美国强烈的个人主义解释了美国为何无法战胜疫情,也解释了美国为何无法阻止贫困在该国范围内愈演愈烈。”

    “与那些选择与病毒共存而导致抗疫失败的国家相比,以中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证明了只有积极主动的抗疫战略才能取得成功。”比埃尔说,中国在动员一切抗疫资源和使用科技创新成果方面作出了典范:口罩、核酸测试、隔离、疫苗、5G、人工智能、远程医疗、应急医院建设等。“这一切让中国能够尽快排查、隔离、远程治疗,并让病人及时入院治疗。”

    针对中国近期因境外输入而再次出现疫情的情况,比埃尔表示:“这证明,当中国说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时,我们应该听中国的。为战胜疫情,需要各国协调政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17日 02 版

加强网络素养教育 织密网络保护安全网
美国炒作病毒溯源只是为攻击中国寻找借口
青年志愿者筑起战“疫”青春长城
北京新生代农民工占比达50.1%
五彩“挑战杯” 多彩创新梦
“小先生”社区闯关 参建校外幸福活动圈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图片新闻
无锡市互联网行业团工委成立
贵州颁发首批产业导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