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山东烟台:

青年志愿者筑起战“疫”青春长城

刘永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17日   02 版)

    “7月31日晚,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确诊1例关联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普通型病例。”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8月3日,烟台市迅速启动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当天上午,团烟台市委第一时间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广大青年志愿者踊跃报名,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积极参与发动宣传、摸排走访、数据汇总、搬运物资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烟台市主城区1.3万余人线上报名,全市青年志愿者上岗4501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38172小时。

    “我是团干部,我先上!”共青团烟台市委机关、直属单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一支40余人的党员先锋队快速集结,赶往社区核酸采样点开展秩序维护、信息登记志愿服务。

    “大爷,您的身份证号是多少?”团烟台市委党员志愿者郭文杰、吕东刚服务的小区有很多老年人,核酸检测需要扫码登录系统录入信息,不少老年人不知道如何操作,他们就格外留心为现场老人提供帮助,4个多小时内为200多名老年人录入了信息。

    疫情发生后,团烟台市委面向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少年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团干部、各界青年及青年突击队、青年社会组织立即行动起来,发挥自身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在这场战“疫”中,越来越多的00后成了抗疫的新鲜血液和有生力量。

    2000年出生的大二学生焦先慧看到团龙口市委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信息后,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由于身穿防护服,加上天气闷热,她中暑晕倒在核酸检测点。然而在第二轮核酸检测中,她又准时出现在岗位上,帮着搬运物资、维持秩序。她说:“穿上防护服,我就不能当自己是个孩子了,要担负起社会责任。”

    8月5日凌晨,团莱阳市委、莱阳市青年联盟迅速组建起一支由104名返乡大学生组成的青年突击队,他们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后,又参与信息录入工作,连续4天,不惧高温、不分昼夜,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冲。

    8月7日上午,团芝罘区委接到芝罘区委防疫指挥部录入信息紧急任务后立即行动,在两所学校机房设立服务点位,招募近400名志愿者组成青年突击队,他们与时间赛跑,10小时共录入信息43467条。

    与此同时,莱山区、蓬莱区、高新区等地发挥各级团组织、团属社会组织作用,积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烟台口腔医院、烟台海事局、烟台商务局等市直团委纷纷成立青年突击队,活跃在核酸检测、交通运输、内贸流通等疫情防控关键领域。

    还有这样一群志愿者,刚从河南抗洪救灾战场归来,就立即参与到战“疫”中,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累计入户宣讲、排查8000人次。烟台市福山区吾戎集创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烟台市青联委员宫添宇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我们要扛起肩上的使命,让群众安心、组织放心。”

    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市广大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累计捐赠防护服、一次性手套、口罩等抗疫物资6.6万余件,为抗疫一线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青年志愿者与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携手奋战,筑起了这座城市抗击疫情的青春长城,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刘永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17日 02 版

加强网络素养教育 织密网络保护安全网
美国炒作病毒溯源只是为攻击中国寻找借口
青年志愿者筑起战“疫”青春长城
北京新生代农民工占比达50.1%
五彩“挑战杯” 多彩创新梦
“小先生”社区闯关 参建校外幸福活动圈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图片新闻
无锡市互联网行业团工委成立
贵州颁发首批产业导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