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当阅读变为“外包”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17日   11 版)

    大家都感觉哪里不对,可是又不知道:究竟是哪里不对了呢?

    ---------------

    跟一个写作的朋友聊天,她说孩子语文不太好,跟自己不一样。细聊起来,感觉语文这件事跟基因关系不大,倒是跟阅读有关,她从小喜欢阅读,从思维到语感都从中受益良多,无师自通。而孩子自小学高年级开始就没时间阅读,时间都花在做数学题和背英语上了——因为内卷得厉害,学生之间分数差距很小,为了上好的初中,进而上好的高中、大学,怎么精耕细作地提高都不为过,一步都不能行差踏错,恨不得每科满分才行。

    可是,阅读也很重要呀,不是说语文考试也越来越灵活了,引入许多课外阅读书目,专家也提倡“整本书阅读”?我问。朋友说,课外培训班有办法,他们有自己的一套有针对性的方案,学生没时间看书,就把可能考到的文学常识归纳出来让大家背,人物性格特点、书中冷僻知识……哪怕问到人物众多的《红楼梦》,也无非是多背一些知识点,八面玲珑赢得贾府上下称赞有加的是薛宝钗;性格憨厚、爽直,从未将儿女私情略萦心上的史湘云;大观园搞改革的是贾探春……只要背得全,比认真看过书的得分还高。

    也听过语文教育专家提到考试的出题方式不高明,即使再提倡教学改革,没有相应的高水平考题和考试方式配套,也并不能达到效果。就像初衷是推广阅读,结果只是让课外班充当了“外包”工作,将必读书目压缩成考试资料。

    不由地想起曾看到过亿万富翁谢家华在哈佛考试的事情。IT界大佬比尔·盖茨和扎克伯格都因为读大学时创业而挂科太多,没法毕业,但同样在哈佛创业的谢家华却顺利毕业。为什么呢?他有个秘诀,就是“外包学习法”。

    谢家华9岁起就开始实践各种赚钱项目,进入哈佛后,逃离父母的管辖,相对放纵,每天看4小时电视,常常睡懒觉,逃课是常态。但他在考试上有一套方法,专选成绩完全由期末考试决定的课。到期末考试前两周,教授一般会列出100个可能要考的题目,考试时随机选取其中5题。而没看过书也没上过课的谢家华不可能在两周内读完一个学期要读的书,于是邀请同学加入线上学习小组,每人分配3个题目,并把研究成果用电子邮件发回给他。谢家华最终整理后打印出来,并以每份20美元的价格出售……

    一个没上过课的学生得到了完整的备考资料,还得了A,并赚了其他人的钱。尽管听上去对那些认真学习和读书的人来说不太公平,但这不属于作弊,只是合理利用了规则,并有相应的人配合。最终班上的同学可能都被卷入了,因为如果别人都有的资料,你没有,就亏了。金钱诚可贵,分数价更高。

    这个逻辑和辅导班一样,都是“外包”,将需要花时间阅读、思考、归纳、总结的东西,通过雇佣劳动,直接获得成品,于得高分有益,于获得知识无益。大家都感觉哪里不对,可是又不知道:究竟是哪里不对了呢?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17日 11 版

女作家们聚在一起,会是怎样一出好戏
那多:想让你相信我,就像相信茨威格的迷咒
去过“退稿图书馆”的人,会变得幸运吗
当阅读变为“外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