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的价值意蕴

王尘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19日   04 版)

    河南省兰考县焦桐广场,桐花盛开,生机盎然。 李金雷/摄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时强调(2014年3月18日)

    ---------------

    焦裕禄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曾让兰考人饱受饥荒贫穷之苦,兰考也成为中国贫困地区的缩影。1962年冬天,焦裕禄来到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他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以带病之躯排内涝、战风沙、治盐碱,始终和群众并肩奋战,肝癌的剧痛,也击不垮他摘掉兰考穷帽子的信念。1964年,不满42岁的焦裕禄去世了,却把焦裕禄精神永远留在了天地之间。时至今日,焦裕禄精神的价值意蕴已成为新时代催人奋进的强大动力和永不过时的宝贵精神财富。

    从焦裕禄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中汲取初心的力量。亲民爱民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当年,县委有一辆破旧的吉普车,但焦裕禄从来没有坐过,唯独“青睐”那辆别人骑过11年、除了铃铛什么地方都响的自行车,下乡调研都靠它。有一次,他不顾身边工作人员劝阻,坚持骑车去70多里外的地方调研,哪怕要带着铺盖也不嫌麻烦。因为他怕坐汽车跑太快听不见群众说话,“与群众拉开了距离,就会隔了心”。在焦裕禄弥留之际,组织上问他还有什么要求,焦裕禄说,“我死后不要为我多花钱,省下钱来支援灾区,我只有一个要求,请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的利益为先,焦裕禄精神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和崇高信念。

    从焦裕禄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创业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看不得别人吃苦的焦裕禄,自己却“吃尽了苦头”:他用过的被子上打满了补丁;他穿过的鞋,里面的衬布全都磨光了,鞋面破了许多窟窿。即使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焦裕禄迎难而上的气概从未动摇:“我们干部对待困难,一是不怕,二是顶着干。怨天尤人不可有,悲观丧气不足取,无所作为不能要!”面对黄沙漫漫、盐碱茫茫、冰凌遍野,焦裕禄没有丝毫退缩和畏惧。哪里困难最大,他就出现在哪里,风沙最大时他带头查风口、探流沙;大雨倾盆时,他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察水流、看走势。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焦裕禄的这种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创业精神,以前是,现在是,未来仍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是党和人民不断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锐利武器。

    从焦裕禄求真务实、凡事探求就里的实际行动中汲取敬业的力量。“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在兰考的475天里,焦裕禄走访了全县149个大队中的120多个。他没有“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而是坐到了群众的炕头上,走进了群众的心里。为了解兰考县的实际情况,焦裕禄带领“三害”调查队深入调研,绘制出10万亩的盐碱地分布图,基本掌握了水、沙、碱的发生规律,作出并实施治理“三害”的关键决策。正是这种深入群众、求真务实、凡事探求就里的求实作风,使兰考的治灾方略贴近现实、贴近民心,牵住了改变兰考落后面貌、促进兰考发展的“牛鼻子”。焦裕禄用实际行动告诉广大党员干部,苦干实干不是蛮干,而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结合基层所需、发展之要,在尊重科学规律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不仅“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群众身边、田间地头,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从焦裕禄廉洁奉公、坚决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中汲取纯洁的力量。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作为县委书记,焦裕禄有着一般人所没有的权力,但他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率先垂范,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子女、亲属谋取好处。焦裕禄的儿子看了白戏,他及时教育并让其补了戏票钱;城关渔场为感谢焦裕禄指导,送来了几条鱼让他补补身子,他让孩子立即送了回去。焦裕禄起草推行《干部十不准》,严格规范全县领导干部的行为举止。这些事迹无不传递着焦裕禄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精神力量。

    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是检验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标准,百年来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一再证明,作风是无形的力量,能够发挥出难以估量的巨大社会作用。党员干部有好的作风,就能够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使党立于不败之地。在新时代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严以修身律己,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使廉洁奉公的道德情操真正成为凝聚人民干事创业的无价之宝。

    过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精神。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焦裕禄精神就像一团不熄的火焰,穿越时空,在新时代持续迸发出特有的朴实魅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决心,以光辉的时代意蕴照亮了党员干部的前行之路。焦裕禄精神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永放光芒!

    (作者系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讲师)

王尘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19日 04 版

焦裕禄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常读常新
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的价值意蕴
做人讲感情 做事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