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女儿焦守云眼中的父亲焦裕禄——

做人讲感情 做事讲担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19日   04 版)

    日前,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在全国上映,不少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我也看哭了,我很想念父亲。”焦守云动情地说。这部电影是根据焦裕禄的二女儿焦守云口述改编而成,从“一名党员、一位干部、一个亲人”三个维度,刻画了焦守云心中“我的父亲焦裕禄”——平凡而又伟大的形象。

    “你们长大后,一定要做个好人,眼睛里要看得见受苦人的眼泪。”“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人,要始终做一个好人。”这是影片当中,焦裕禄回山东老家看望母亲时,母亲在炕头上对他说的话。焦裕禄将母亲的教诲揣到心中,谨记力行。

    “焦书记把心挂在胸膛外面”,在百姓眼里,焦裕禄不是书记,不是官,是他们的贴心人、老朋友。当地很多上了年纪的人提起焦裕禄,仍称呼他“老焦”。

    “我们从父亲身上学到‘做人讲感情,做事讲担当’。因为讲感情,父亲笃信‘亲民爱民、无私奉献’;因为有担当,父亲力行‘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这是我从他身上所理解的焦裕禄精神。”焦守云说。

    焦裕禄亲民爱民,对自己、对家人却是“严”字当头,“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不能利用职权给亲属安排职位”,这是他心中的一条戒律。

    焦建国去电影院看电影,说自己是焦裕禄的儿子,检票员直接让他进去了。焦裕禄知道后让儿子还了钱,并以儿子看“白戏”为例,在县直机关干部会上几次做检讨。之后他提出 《干部十不准》,明确规定 “谁看戏谁拿钱”“不准送戏票,礼堂十排以前的戏票不能光卖给机关干部,要按先后顺序卖票,一律不准到商业部门要特殊照顾”等。

    “书记的女儿不能高人一等,只能带头艰苦,不能有任何特殊。”焦守云清楚地记得,大姐焦守凤初中毕业没有考上高中,当打字员、老师、话务员,在当时都是好出路,但都被父亲拒绝了。父亲把她领到食品厂,叮嘱厂长:“要把她分配到酱菜组,对于改掉她怕脏、怕累的毛病有好处。你们不要以为她是我的女儿,就对她要求不严了。”

    秋天腌咸菜,焦守凤经常要切上千斤萝卜,她更怵的是辣椒,一天下来会把手烧出泡,晚上疼得睡不着,只能在冷水里冰着。

    最让焦守凤难以接受的是上街卖酱菜,她抹不开面子。于是焦裕禄带着女儿,挑着酱菜挑子,沿着街巷,边走边吆喝,还教女儿怎么挑挑子不磨肩,怎么吆喝才能吸引顾客注意。

    焦裕禄带领兰考干部群众和“三害”作斗争,始终发扬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作风。“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连想也很危险”“坐在破椅子上也能革命”是他经常挂在嘴边上的话。他的一条被子有42个补丁,褥子有36个补丁。

    焦守云感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对父亲焦裕禄留下的家风非常称赞。“2014年他到兰考考察的时候,对我们的家风小故事‘看白戏、卖酱菜’都能娓娓道来。”她向总书记汇报说,请您放心,我们一定把父亲留下的家风一代一代传下去。总书记不断地点头。

    焦守云说:“父亲留下的家风是我们的精神动力源。他是一个吃过各种苦头的人,他认为所有吃过的苦都不会白吃。他希望后代也能做一个肯吃苦的人、一个优秀的人。”

    “1964年父亲接我回兰考,因为分开时间太长了,刚见面时我对他比较生分,一直没有喊他爸爸。他就给我买各种好吃的,希望听我喊一声爸爸。”让焦守云没想到的是,父女俩刚相聚没多久,焦裕禄就因病离世了,“我多想再喊他几声爸爸,但他再也听不见了。这是我这一生中很大的遗憾。”焦守云的眼里噙满泪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19日 04 版

焦裕禄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常读常新
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的价值意蕴
做人讲感情 做事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