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二季度营收84.5亿元 蔚来产品与研发“双管齐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19日   11 版)

    按计划,明年蔚来汽车将交付包括ET7在内的三款NT2.0平台全新车型,迎来“产品大年”。

    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蔚来汽车的研发支出8.8亿元,环比增长28.7%。

    尽管全球汽车市场正经受着新冠肺炎疫情、汽车芯片减产等诸多考验,以纯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仍表现出了很强的潜力和冲劲。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22.2万辆,同比增长169.4%。1-7月新能源车零售122.9万辆,同比增长210.2%。

    作为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中的代表,8月12日,蔚来汽车发布了今年第二份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蔚来第二季度营收为8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2%,环比增长5.8%。

    尽管相比一季度的增长速度稍有收窄,但是总体表现依旧强劲。与此同时,在本次财报电话会中,蔚来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斌还透露了更多有关明年新车型规划、面向大众新品牌的细节、供应链情况、研发投入、欧洲市场布局等焦点问题,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对标特斯拉,新品牌“箭在弦上”

    按照规划,蔚来汽车在今年将不会有新车推出。曾有人担心,这会成为蔚来汽车销量提升过程中的巨大考验。

    不过,第二季度财报呈现的数据显示,目前蔚来汽车的销量和交付情况都呈上升趋势。更重要的是,明年将成为蔚来汽车的“产品大年”,蔚来汽车将交付包括ET7在内的三款NT2.0平台全新车型。

    李斌透露,目前首款轿车车型ET7的研发工作非常顺利,但是同样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不过这些问题我们都在陆续着手解决,我们有信心可以如期交付ET7。”

    他表示,得益于近几年动力电池成本的下降及蔚来汽车生产规模的提升,明年要推出的另外两款新车中将有一款是入门车型,它也将是NIO品牌下最便宜的一款车型。

    不过,李斌强调NIO这个品牌也不会太便宜:“我们会通过全新品牌进入更便宜的大众市场,但绝非盲目的降价和打价格战。”

    在李斌看来,蔚来汽车推出多种类型和不同价格区间的产品,还是希望给用户更多选择。“不同的造型车会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蔚来汽车虽然不会推出过多车型,但是也会在合理的区间内给用户更多的选择。”

    “一年推出3款新车”的规划,也让蔚来汽车必须巩固供应端的可靠性。按照规划,蔚来汽车将在明年大幅度提升动力电池的需求量。

    基于此,李斌透露,蔚来汽车正与宁德时代讨论如何保障电池产能的供应。“目前宁德时代依然是我们最主要的合作伙伴,在最新的电池技术和产能保障方面都有深度交流,这对于我们现阶段发展也是一个很好的保障。”

    除了介绍明年即将交付的3款产品的情况外,在本次电话会议中,李斌还首次对外界证实,蔚来汽车将推出面向大众市场的新品牌。

    “我们将通过新的品牌进入大众市场,目前已建立了核心团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李斌坦言,“不过,这一品牌的定位将不会下沉到五菱宏光MINI EV的价格区间,五菱宏光已经做得很优秀了。”

    谈及全新品牌与NIO品牌之间的关系时,李斌表示,二者的关系大概类似于大众品牌与奥迪、丰田与雷克萨斯的关系。

    “我认为市场上缺乏一种面向大众市场的更有竞争力的车型,这也是蔚来汽车为什么要推出新品牌。”李斌解释说,“比特斯拉更低的价格,但能够比特斯拉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这将是新品牌的目标。”

    不过,无论是新品牌还是新车型,都还是未来的远期规划。眼前,蔚来汽车有更大的挑战需要面对。

    李斌坦言,近期疫情的反弹已经对供应链造成了影响。“我们有一家内饰板的供应商合作伙伴处于南京高风险地区,目前处于停产的状态,近期南京确诊病例已经归零,我们也希望能尽快恢复生产。”

    除此之外,马来西亚的疫情影响也导致了芯片工厂停产,这对蔚来汽车的生产节奏有所影响。在蔚来汽车第二季度的财报中,预期三季度将交付2.3万-2.5万辆车。

    50亿研发资金为新攻势备足“弹药”

    一直以来,蔚来汽车都在核心技术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投入,今年更是如此。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蔚来汽车的研发支出8.8亿元,环比增长28.7%。

    在李斌看来,由于明年要有3款车型密集投放市场,因此从今年二季度开始研发投入和团队规模就在加速扩展。

    “从三季度开始研发支出会变得更多,研发团队的规模也在迅速扩张。”李斌介绍,蔚来汽车今年全年预计在研发上的支出,或将达到50亿元的规模,年底研发规模团队的人数将是年初团队的两倍。

    按照规划,目前蔚来汽车自动驾驶相关团队规模在500人左右,年底将增加300人,达到800人左右的规模。

    研发领域的资金和人员投入,也让蔚来汽车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NAD的开发工作进展顺利。“我们相信NAD将全面超越市场主流自动驾驶系统的体验,引领行业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李斌如是说。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NIO Pilot的选配率已经超过了80%。截至7月,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行驶总里程已超2亿公里。

    在研发工作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蔚来汽车也在海外市场进行着初步的探索和试点。

    今年5月6日,蔚来汽车宣布进军挪威市场,标志着蔚来汽车在海外市场迈出了第一步。今年7月,首批即将在挪威交付的车型在上海外高桥港口正式发运。这批新车预计将于今年9月开始在挪威接受订购和交付。

    在本次电话会议中,李斌透露,蔚来汽车已经在今年二季度任命了欧洲市场的CEO,并逐渐在欧洲组建团队。今年9月,蔚来挪威首个服务与交付中心将在奥斯陆开业。

    “除了挪威之外,我们也在进入其他市场,包括德国,后续在欧洲市场的车型都会是基于NT2.0平台开发。”李斌对记者说。

    不过,李斌透露说,在今年三季度不会有太多车型供应出口,目前蔚来汽车的工作重点放在海外市场的品牌和服务体系搭建上。“蔚来在进入各个新市场时都会坚持用户企业的理念,把用户的体验和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一原则在每个市场都是有效的。”李斌表示。

    “虽然7月新车交付量增长有所放缓,但蔚来汽车目前已经成为中高端SUV市场颇具竞争力的品牌。”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志超直言,“与此同时,特斯拉的降价策略已经让很多车企面临压力,蔚来汽车此时规划新品牌,也能在未来为NIO品牌分担压力。”

    “目前,蔚来、理想、小鹏的最新月度新车交付量均在8000辆左右。此时在产品和研发领域加大投入,表明蔚来汽车加速占领市场份额的步伐,以此实现更大的目标。”刘志超总结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19日 11 版

“流亭”变“胶东” 青岛新机场藏着哪些硬核实力
二季度营收84.5亿元 蔚来产品与研发“双管齐下”
如何为汽车安上一双“慧眼”
自主品牌市占率持续攀升 下半年开局稳字当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