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京疫情已得到全面控制

专业研判和市民配合缺一不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25日   04 版)

    本报北京8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随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国风上观、国风北京小区正式解除封控管理,截至8月23日24时,北京本轮京外关联疫情中涉及的朝阳、海淀、昌平、房山4个区21个封控小区全部解封,北京连续13天无本地新增病例。

    目前,北京全市均为低风险地区。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今天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轮京外关联疫情已得到全面控制。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靠前指挥,疾控专家第一时间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中高风险地区返京人员主动向社区报告,这些举措和行为为迅速阻断传播链作出了贡献,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

    北京市房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吕晨飞介绍,8月1日凌晨,房山区发现了核酸检测阳性患者。当时患者身处天恒乐活城小区,市区两级疾控专家进行了科学研判,认为确诊患儿的姥爷所在的千禧家园同样应判定为高风险地区。基于此,区委区政府立即作出决策,对这两个小区同步进行了封控。8月4日,患儿的姥爷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呈阳性。由于8月1日已对他所在的小区提前进行了封控,这就为下一步的工作赢得了主动,减轻了压力。

    同时,这家人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京时主动向社区报告,为有关部门后续应对赢得了时间。

    此次疫情还涉及人口密集、流动性大的回天地区。北京市昌平区副区长佟立志介绍,发现阳性患者后,昌平区迅速确定流调范围,划定封控区域,涉及13个小区和风险点位,共6.4万人。昌平区连夜组织集中隔离人员转运和大规模核酸检测,为后续处置工作赢得了时间。

    为此,昌平区组织670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一线,首次在社会上招募志愿者参与封控管理,广大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为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居民的配合给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房山区在进行每3天1次的核酸检测中,居民始终配合工作人员的指引,不断提升核酸检测效率。小区居民在窗户上贴出“辛苦了”的标语,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在自家楼下放置休息椅,供工作人员休息。

    北京疾控中心提示,解封不等于解防。市民仍应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坚持科学防护,符合接种条件但尚未接种疫苗的市民尽快接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25日 04 版

上海发布“双减”政策实施细则
中国文联召开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
昆明共青团为大学生打造田间课堂直通车
北京疫情已得到全面控制
重庆:“蓝精灵”志愿者服务智博会
教育部:重大主题教育进入课程教材
扎根林海 守护绿色
天津社区“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
军中“红烛”
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