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球第一疫情扩散国 美国为何不以为耻

仲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25日   01 版)

    “全球第一疫情扩散国”,美国这顶帽子,是谁也“抢”不走的!

    美国人口数仅占世界的4%,目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却占全球总数的18%,抗疫失败严重拖了全球抗疫进程的后腿。出于保经济与拉选票的考虑,美国政府去年8月在疫情扩散高峰时,就宣布解除针对美国公民的全球旅行禁令,带来多么可怕的扩散,不敢想象。根据多国媒体报道,以色列70%的新冠肺炎病例感染的病毒毒株来自美国,韩国7000例输入病例中有30%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近7000例确诊病例中14%自美国输入……不用罗列了,可想而知名单有多长,数字有多大,比例有多高。

    当然,最让人们感到可怕的,还不是“全球第一疫情扩散国”,而是作为扩散国,美国非但丝毫不以为耻,甚至还反以为荣,把“抗疫失败”当成“尊重自由”,把“无所作为”当成“重视经济”,然后睁着眼睛说瞎话,把“疫情扩散”责任甩锅到其他国家身上。再通过操纵彭博社的抗疫排行榜,玩掩耳盗铃的标准腾挪术,把带来扩散危险的“重新开放程度”作为核心成功标准,将完完全全的失败洗白为“抗疫优等生”。

    说实话,抗疫排名,重要吗?一点儿不重要。哪个国家抗疫做得怎么样,国民的安全感、新增病例数、死亡率、民众的获得感,事实明摆在那里,人们心中的排名是谁也无法改变的。不顾事实将美国送上榜首,也没什么,反正人们都知道这是昧了良心瞎了眼。让人担心的是什么呢?就是排名形成的误导,美化了“全球第一疫情扩散国”,带来了更大的扩散危险。

    彭博社将美国推上“抗疫排名第一”的那些指标,恰恰是使美国成为“第一疫情扩散国”的因素。彭博社煞费苦心地为美国“量身定制”了“封锁严重程度”“疫情后航班运力变化”和“接种疫苗后国际航线数量”3项指标,并将这3项指标与之前对美国排名贡献不小的“国民疫苗接种率”划归入一个名为“重新开放进度”的新评估维度之中。简单地说,这个评估维度只在乎“开放度”,却将“严格执行封锁和出入境防疫管理政策”这些已被国际社会公认为有效的抗疫政策,视为评估指标的负面因素。可怕之处就在于此,美国不仅未因疫情扩散受到谴责,还摇身一变成为抗疫“先进典型”,用人民的疫情血泪作为“先进”资本,骇人听闻啊!

    不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病毒,在扩散的高峰期开放社会,解除全球旅行禁令,不顾扩散风险开放航班、以国际航线开放为荣……如此卑劣行径,也只有那些不负责任的国家能干得出来。根据美国国家旅游办公室的数据,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有2319.5万美国公民经陆、空出境前往全球各地。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美国疫情进入高峰期,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达18.6万例。而同期美国公民出国人数也达到高峰,日均出国8.7万人次。

    自己干也就罢了,美国还通过“树立标准”影响其他国家,贬低那些严格执行出入境管理的国家,让有些国家跟着一起躺平,一起“扩散”。为什么全球疫情总是胶着,病例数不断创新高,既有美国作为“第一疫情扩散国”的扩散行为在推动,也有美国误导全球的“扩散思维”在推波助澜。

    美国其实也知道“第一疫情扩散国”是个被千夫所指的罪名,所以才一直不遗余力地往别人身上甩,通过政治溯源转移话题、转嫁责任、转化矛盾,拿“溯源”议题掩饰“扩散”“失败”的问题,不遗余力地玩政治。美国越是努力地甩,这些问题越是粘在美国身上,数字摆在那里,事实胜于抹黑,甩是甩不掉的。

仲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25日 01 版

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扎根林海 守护绿色
天津社区“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
军中“红烛”
第16届夏季残奥会在东京开幕
教育部:重大主题教育进入课程教材
全球第一疫情扩散国 美国为何不以为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