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者看法

雷锋精神永恒的价值底蕴

邓建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30日   02 版)

    2018年9月28日,习总书记到抚顺雷锋纪念馆参观时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

    雷锋精神: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有机结合

    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历史中,形成与发展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伟大建党精神的众多精神载体,雷锋精神就是伟大的建党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时期呈现出来的精神硕果。

    历史地看,红色革命文化的赓续,在幼小雷锋的心中产生巨大的影响。1948年,家乡解放前夕,在地下党员彭德茂的带领下,他扛起红缨枪,当上了乡儿童团团长,站岗放哨搞宣传,配合农民协会和民兵打击敌人。土地革命中,雷锋作为孤儿分到谷子、田地、山林、山地若干,还分到两间半茅草屋……翻身作主人的雷锋,红色革命精神在其幼小心灵牢牢扎根,他感恩毛主席、共产党,决心要用青春和热血回报党恩。

    雷锋成长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作为一名社会主义劳动者,在党的教导下,他多次被评为建设社会主义的青年积极分子,很快成长为一名代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先锋战士。广为人知的“感恩思想”“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等,都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雷锋精神中最鲜活的体现。

    善是五千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重要的命题。中国人民对善的需求与渴望,就象神话中“夸父逐日”般的执著。中华民族崇尚善、赞美善、向往善、追求善,行善积德,助人为乐。雷锋精神作为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善文化的代表,成就了“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境界。雷锋做好事不留名,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因此,雷锋不仅获得“中国好人”的美誉,雷锋精神更是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使得雷锋成为世界上所有向往美好生活人们心中共同的英雄,雷锋精神也为人类健康发展提供了一个有意义的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永恒体现的不是物理时间存在的长短,雷锋去世时22岁,把有限的人生变成了永恒。这与焦裕禄在兰考一年的时间留下的焦裕禄精神同样永恒。有人说雷锋是傻子,那是因为不能理解崇高。”

    由此可见,雷锋精神的永恒源于革命与建设的历史逻辑,源于站稳了人民立场,牢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他的精神世界达到有机结合。雷锋精神的核心价值就在于: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新时代中国青年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既学习雷锋的精神,又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这被看作学雷锋“最宝贵”也是“最接地气”的基本方法与途径。

    “雷锋的做法”摸得着、看得见、人人可学。例如,在困难时期雷锋常常为五保户砍柴挑水不留姓名,在家乡黄土岭为送爱国粮的农民推车上坡,义务为农村积肥,在鞍钢当工人时,雷锋得知一位工友的母亲生病,便以这位工友的名义给其母亲寄去20元钱,当上寺水库有险情时雷锋抱病奋不顾身地到一线抗洪抢险,在火车站遇见大娘迷路时他自掏腰包购买火车票护送大娘找到儿子的家。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雷锋精神最宝贵的,也是我们最应该学的,就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

    “学习宣扬雷锋精神,喊口号是没有意义的。学习雷锋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学雷锋的“四真”学习态度,要求中国青年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需要更多雷锋式的时代楷模。14亿中国人、9500万党员、400多万党组织都能学习雷锋精神,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的凝聚力、战斗力将无比强大,我们将无往而不胜。这是习近平首次以国家主席和党的总书记的身份,向全国人民、全体党员和全体党组织发出了学雷锋的庄严号令。

    2020年,中国发生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史无前例的抗疫大战中,雷锋精神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在抗疫第一线。全国人民、全体党员,奋不顾身地投入战斗。雷锋已经化身为千千万万的抗疫英雄!近年来,雷锋精神在各行各业生根发芽:雷锋精神点亮精准扶贫工程,雷锋精神进入网络空间,雷锋精神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学雷锋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雷锋学校、雷锋社区遍地开花。60年来雷锋精神深深扎根在国人的心中,转化为国人的社会心理和民族性格。

    雷锋精神成为型塑国人行为取向和价值取向的“红色原点”。向雷锋精神看齐不仅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更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迫切需要。中国青年一定能够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副教授,湖南雷锋纪念馆特聘研究员)

邓建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30日 02 版

三个向度讲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
在雨花台读懂信仰
雷锋精神永恒的价值底蕴
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