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理论与实践

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血脉

张冠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30日   02 版)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临沂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近年来,团临沂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引导青年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

    让红色地标成为青少年“沉浸式”课堂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华东野战军纪念馆等一个个“红色地标”都见证了革命先辈艰难曲折、不屈不挠的求索历程,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有形阵地。团临沂市委从“直观式、情景式、体验式”三个维度,用青少年听得懂、看得见、能体验的方式对沂蒙精神进行具体化、有温度的沉浸式教育。

    直观式现场教学。累计组织20余万名学校团队干部、少先队员深入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红领巾讲红色故事”“小手拉大手·一起讲沂蒙”体验活动,利用周末、寒暑假等,组织“小小红色讲解员”到华东野战军旧址等开展志愿宣讲活动,吸引带动家长参与其中。累计开展9季“带着家乡的历史上大学”暑期研学活动,让准大学生全方位了解家乡,将沂蒙精神带向五湖四海。

    情景式互动参与。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国旗下成长”等主题实践活动600余场次,通过微团课宣讲、红色故事宣讲等方式,让青少年接受沂蒙精神洗礼。选拔培养近千名“红领巾讲解员”不定期为同学上演《王二小》《英雄陈若克》等红色情景剧,教育带动少先队员30万人次。今年3月8日,全市1600所中小学少先队开展“向英雄致敬、向榜样学习”新学期集中升旗仪式,140万少先队员、3万名少先队辅导员,同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

    体验式深度感知。依托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点等,持续推动红色教育现场体验活动,组织青少年参与碾米、推磨、烙煎饼、纳鞋垫、运送军粮等体验支前拥军劳动,通过重走支前路、火线搭桥等感悟沂蒙精神,让青少年“行中知”“玩中学”“做中研”,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让红色宣讲成为青少年“多元化”教材

    近年来,团临沂市委紧贴不同青少年群体特点,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以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宣讲,释放红色宣讲的最大传播效应,让沂蒙精神浸润青少年心灵。

    分层分众讲,构建分层一体化青少年教育体系。如,面向大中专学生,依托“青马工程 学习先锋”培养计划,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系统化培养;面向少先队员,通过”学、听、讲、赛”推动红领巾心向党,成立市县红领巾巡讲团7个,覆盖全市56万少先队员,近万名少先队员参与“学党史 颂沂蒙”“红动沂蒙 我心向党”红色宣讲大赛等。

    云端线上讲,打造网上网下青少年思想引领“同心圆”。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融合打通团属微信、微博等资源运用,开展“沂蒙小小讲解员”风采展示活动,吸引26.3万名少先队员线上参与,视频点击量累计达4000余万。开设“我的家乡沂蒙山”“FM有声红色故事”栏目,组织1300余万人次团员青年参与50余期“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

    市外延伸讲,推动沂蒙精神走出去。采取“红色宣讲+招才引智+成果转化”于一体的模式,创新开展“沂蒙精神进高校”。组建400余名的“沂蒙精神百校行”志愿宣讲团,目前已走进10余个省份的70多个城市,在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300余所高校开展宣讲400多场,覆盖青年学生近10万人。

    先进模范讲,发挥先进青年典型的引领效应。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每年选树一批传承沂蒙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少年榜样,以鲜活生动的事例开展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交流,引导广大青少年以榜样为标杆,自觉传承沂蒙精神。

    让红色基因成为团青工作“引擎性”动能

    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临沂市各级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沂蒙青年始终高举党的旗帜,自觉融入临沂发展大局,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社会建设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创造了骄人的青春业绩。

    融入乡村振兴立新功。以“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为抓手,构建“优选、培育、发展”链式选培机制建功乡村,将乡村好青年培训计划纳入全市重点专题培训主题班次,成立并依托市级好青年联盟累计开展观摩、培训等活动28场次,“沂蒙乡村好青年信贷扶持计划”已为2004户好青年发放贷款4.5亿元。

    服务高质量发展当先锋。充分发挥思想活、知识新、创造力强的独特优势,在产业培育、科技创造、制度创新等方面展现聪明才智,创新开展“查隐患、助培训、助整改、助提升、助发展”青年安全生产活动。“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公益培训”覆盖青年近千名,涌现出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18个、国家级青年文明号集体5个。

    立足岗位职责作贡献。推进“青鸟计划 才聚沂蒙”工作,市县联动征集寒暑假实习实践岗位1500余个、服务大学生2000余人,建成硬件设施齐全、水电暖供应、交通出行便利的“青年驿站”18处。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临沂市各级团组织将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涵养家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沂蒙大地代代传承。

张冠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30日 02 版

三个向度讲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
在雨花台读懂信仰
雷锋精神永恒的价值底蕴
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