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最和平的战线

陈凯誉(20岁)华中农业大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30日   07 版)

    “……我们秉持和平至上原则,欢迎各文明到访仙女座品尝高端美食……”蓝不耐烦地关闭了紫手里的随身通讯器,将飞梭停泊在“星河”号星环的一隅。

    “欢迎来到七号餐厅!二位里面请。”服务生站在停泊点外,规规矩矩鞠了一躬,引着蓝紫二人向舱内餐厅走去。

    “有鬼葵汁吗?饭后甜点我想吃阿帕卷!”尚未踏入餐厅,紫那兴奋的话语先急急切切传了过来。

    “餐厅简朴本真,小姐口腹之欲恕难满足。”服务生取出两页纸张,报以温和笑容,“这是菜单,二位一会儿直接找我点单就好。”

    抬眼望去,餐厅内古朴的布置一览无遗。地球21世纪风格的方形桌椅,高悬头顶的吊灯,以及那“谢绝自带仙女座食品”的标语,无不彰显着这家餐厅与星际时代的格格不入。虽说如此,却也有诸多食客到访。

    “这都什么呀……怎么流行食材一样都没有?”紫黛眉微蹙,言语间甚是不满,“你第一次特地跑到学校来接我,结果就为了带我吃这些?”这么土,一点食欲都没有。紫在心中暗自腹诽。

    蓝单手扶额,另一只手数起了紫最爱的几样餐品:“阿帕卷,布洛斯蛋,天天都想喝的鬼葵汁,还有什么一碗百味的仙女座大杂烩……别说地球了,整个太阳系都没有一样。”他拿起另一张菜单,“明明是地球人,为何却对仙女座饮食趋之若鹜?”

    “这有啥,”紫抬手扬起额前的刘海,言语间流露出一丝小骄傲,“作为一名纯正吃货,自然要吃遍宇宙!况且和味觉设计师发布的食物比起来,地球上的食材简直普通到毫无亮点。”要知道,每天在独立宿舍品尝美食可是我最快乐的事情之一。紫在心中暗道。

    “是那个什么味觉老师教你的吧?”蓝挑了挑眉,“仙女座文明的确在‘吃’上神乎其技,地球食材肯定入不了眼。”

    “就是嘛,我都决定了,毕业后和大家一样,就留在仙女座发展咯。”回地球吃那些毫无新意的东西?算了吧。在这件事上,紫早在心中下定了决心。

    “嗯?”蓝听到这里,皱起了眉,欲言又止。

    紫浏览着通讯器上的新闻,并未注意到哥哥的脸色变化:“仙女座那么多文明,和谐相处,工作不愁,吃得开心,多好。话说,咱来的是餐厅,能不能请大少爷先点单呢?”

    “好。”蓝轻叹一声,抬手招来服务生,在菜单上娴熟地指指点点。

    “请二位稍等片刻,菜品一会儿上齐。”服务生送上两杯柠檬水,面带微笑离开餐桌,将这方空间还给蓝紫二人。

    新闻里事无巨细地向二人展示着仙女座如今的繁荣与昌盛,多样的对外贸易,丰厚的经济利润,还有各种令人垂涎的美食餐饮。通讯器发出清脆的滴滴声,好似是一个希冀得到表扬的孩子。紫饶有兴致地翻找着新款美食发布会的词条,却被蓝抬手打断。

    “不是说仙女座不好,但你有没有发现,在那里除却仙女座本身的文明特色外,又还能见到多少外来的文明特征呢?”蓝端起杯子抿上一口,“根本没有。”

    他拉开窗板,隔着一层玻璃,外面便是浩瀚的仙女座星空。“我当初不该让你参加仙女座文明学习交流,毕竟现在的情况用20世纪的话来描述就是,”他瞳孔中倒映着点点星辉,嘴中喃喃,“星战,早已开始。”

    “别乱吓唬人,”紫紧了紧领口,“哥你这样有点吓人。”

    “你以为星际战争会是什么?无数宇宙飞船互相开火吗?像以前的科幻电影那样?”蓝的情绪突然激动起来,“那只是幼稚童话罢了!战争为了什么?争夺资源、权力,给对方带来毁灭。只要能达成这个目的,都可以说是战争!以此为前提,连和平都可以作为战争的武器!”

    “哥,你难道会是想说……”

    “仙女座的所作所为,有哪一点不符合?他们获得了其他文明带来的一切,同时抹消了外来文明的自身特点,把他们挨个吞并!”蓝突然双手撑桌附身向前,把紫吓得一惊。

    蓝乍起的情绪激动使得餐厅内突然间落针可闻。周围的食客有人抬头望来,却也只是好奇一瞥,就好似早已习惯这种情景,甚至还有人向蓝点头示意。

    “这位小姐应该注意到了吧?七号餐厅的来客,都是人类哦。”不知何时,服务生端着菜品已站在了桌旁。他笑眯眯地放下餐盘,是一道猪肉炖白菜。“我们开张的时间越久,来这里的常客越多,就说明七号餐厅越成功哦。”他用菜单指了指窗外,“我们老板说过,只要窗外的星河明天还在,明天就还要继续开张。”

    紫看着服务生离开的背影,十分疑惑:“针对特定群体开放的餐馆又不是只有这一家,他这一句没头没脑的话什么意思?”

    “这话就是说给你听的。紫,这里只有地球菜品是有原因的,这也就是我为什么要带你来这里。”蓝从桌下取出两副碗筷,“你应该明白,因为星际法的特殊原因,地球已经不是想回就能回去的家了。而且因为文明实力的绝对差距,我们不能,也无法对仙女座进行武力交涉,所以部分人类就选择了这种方式以守为进。既然它们妄想用食物逐步吞并我们,那我们也以此来反击。只要能记住自己的根,不迷失于口腹之欲以及虚伪的和平之中,我们就成功了。”

    紫抬头环顾四周,纳入眼底的是各色饭菜的热气腾腾,耳中则传来各桌的欢声笑语。再度回忆起自己在交流学校的伙食,一个人孤零零地沉浸在味蕾的欢欣之中,却再未感受过地球上的温和与包容感。

    和那空虚肤浅的快乐不同,这一瞬间,紫仿佛又回到了地球上的家,变回了那个从未踏足太空的地球女孩。望着窗外的星河,似失而复得般,冥冥有一根手指拨动了她心底的弦,一滴清泪自眼角悄然滑落。

    “它们是想通过美食与和平的方式麻痹人类的神经,然后再悄悄把我们同化,对吗?”

    “就是这样。记忆是我们唯一的,也是最坚固的防线。”

    米饭上桌的时候,窗外的星光恰好撒于其上,晶莹的米粒更是泛起了点点光辉。这来自地球沃土的朴实食粮,此刻却意义非凡。

    “这里的每一样食材都有自己的历史与故事。它们都是人类历史的伟大积淀,都凝结有无数先辈的血汗,哪怕只是区区一碗米饭。”服务生合上菜单,微微一笑。

    “二位慢用。”

    食与星河共存,识予自我本真。这里是七号餐厅,旅经食道的,不仅仅是平凡的食物,更是不屈的记忆。

    这里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和平的战线。

陈凯誉(20岁)华中农业大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30日 07 版

00后的科幻小说
最和平的战线
最后的时代
遗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