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最后的时代

安妮(20岁)郑州大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30日   07 版)

    壹 楔子

    老师说,那是个极其自由的时代,活跃、躁动,人们的思维就像意识流小说,从墙上的斑点到战争中的硝烟;也是个极其混乱的时代,每个人的脸都闪动着兴奋和激动的光芒,偶尔显露出迷惘无知的神色,也会迅速地消失。

    泡沫蔓延到社会每个角落,到处是虚荣的脸。膨胀而濒死的一切,就像逐渐饱满的气球,最充盈的时刻意味着下一秒就是死亡。人们那么狂妄,仿佛只要愿意,河流能跃上山顶,山川可以倒挂入海;他们又那么胆怯,不敢思考自己,甚至不敢回顾过去。

    文化站在高塔之上,一次次向下轻飘。后浪潮运动衰落之后,没有人写那些苦痛的文字了。这个时代没有皮格马利翁。人们不再愤怒了,很少有人充满怒气。极其偶尔的时刻,一些声音说,自己感到焦虑不安,但很快就都消弭掉了。

    很多人都认为地球的灭亡是因为M星的入侵。老师说,其实那个星球的最后一个时代,早已丧失了能够抵抗的能力。

    老师说,地球上有一个非常美丽的词,黄昏。巨大的恒星在地面上看起来像是在逐渐下沉,大气层散射的光线瑰丽而灿烂,形成霞光万里。经历过那种壮美之后,很快所有的光亮就会消亡。

    格里安在学习地球编年史的最后一课,题目叫《蓝色星球的坠落:黄昏时代》。

    格里安读到若干年前那个星球的人们对于黄昏的记述。

    “鲜红的落日正在沉入广阔的河面,云层浸染出一整片淋淋的水色,河流铺盖着漫天燃烧的烈烈晚霞。无声翻滚的灿灿云朵和洪流,像悲壮的挽歌在沉默地轰鸣。”

    史诗一样壮阔。

    贰 无边界的大雨

    连着几个月下着末日一样的雨。太阳隐匿在云层里,雨水漫至天际。自上而下侵入的风雨,到达海面和陆地就变成海啸和洪水。世界在摇动,变得歪斜,先是树木,然后是建筑。

    到处是倒塌的声音,非常残酷的巨响。琅琅平时喜欢晚风经过窗口,那时候树叶潇潇地起着繁响,河面的水波漾起漂亮的纹路,水声清凌。但现在她非常畏惧风,仿佛它顷刻间就会换上一副狰狞面孔。

    琅琅家境富裕,所以琅琅家在亚联盟依旧可以住有树有湖的街区。这个时代自然风光变成不可待价而沽的珍贵遗产,少数人掌握世界,于是少数人住在严禁他人进入的地界,享有仅存的绿意,只有亚联盟、北洲和新独立国才存在寥寥几处。其余的地带都由机械和电子元件构成,集成电路板构筑的城市,深深扎根地下盘根错节的合成金属支撑起世界的脉络。只有在虚拟舱里才能片刻感受到大地的模样。

    褚褚家住在应许之地的外围,褚褚唯一可以望见的,和文献记载相符的风光只有天色,太阳的升沉、月球和古老的恒星闪耀在夜空。

    但这次的雨水太过强烈,天空本身仿佛也要倾倒。空中电车停运,辅助的人工智能被中止运行,甚至备用能源也被切断供应。人们自以为足够坚固的深入地下的城市的根节——那些附带着各式电路的金属板也被轻易地卷起,在风中飞舞。一夕间回到原始。

    褚褚说:“琅琅,雨水到来之后,大厦崩塌。”琅琅在心里固执地认为褚褚是特别的、人文的、甚至可以说是如今这个时代留存不多的诗意的人。

    琅琅和褚褚并肩站在避难所透明的合成玻璃墙后,望着外面广阔成汪洋的洪水,只偶然漂流来一小块电子元件。褚褚又说,这种感觉像世界末日一样的洪水来临,只是再没有一艘诺亚方舟。

    不知道城市的临时避难所能支撑多久,本应该是很苍凉的场景,琅琅却觉得安宁,在心里想,即使世界再次沉没也没关系。

    甚至可以忘掉太阳,即便在天空那永恒的位置上,它已经不出现许久。

    叁 最后的黄昏

    褚褚向来热衷抽象和象征。他擅长拿昏黄的月亮比拟和琅琅一起度过的时光,因为回想起来都是令人觉得模糊而美丽;拿蝉鸣来记述人们沉溺在虚拟舱中的神情,因为都只存续短暂的瞬间。

    在面对最后一个黄昏的时候,他却平铺直叙地描述,使用了接近白描的手法,加上一点褚褚式的修辞,上传到在M星命令下可以最后几小时接通的星际共享网络上。

    那个黄昏确实是少有的壮丽辉煌,用来凭吊一个星球的臣服和衰落也足够。

    避难所最终支撑到了洪水消退。一切恢复正常,电路重新铺设,空中电车又开始繁忙地运转,一切重回正轨,人们很快就把之前灾难式的天气遗忘,偶尔回想起来也只是从容一笑,带点骄傲和轻蔑的样子:颠覆一切的灾难,所谓的不可抗力,也不过是让人们有点暂时的小麻烦罢了。

    M星并不是一个比地球强大的星球,因此向地球宣战的时候,人们并不以为然。但是入侵速度的迅疾和新独立国的节节溃败很快就让人们感到惊慌。似乎地球上的人们已忘记了如何反抗,只能在温习苦难的同时捡拾斗争的勇气,但为时已晚。

    褚褚说,那场几乎淹没一切的洪水,可能是我们的星球对我们最后的提醒。

    琅琅回答,褚褚,我记得你说过,雨水来后,大厦崩塌。

    支撑到最后的亚联盟也最终放弃,向星际空间发布投降通告的时候,M星下令给予地球上所有的人民一个黄昏的时间,可以联通星际共享网络,互相陪伴或者告别。

    褚褚和琅琅并肩坐在天台上,看太阳沉沉地落下来。

    褚褚花了一点时间记述下此刻的黄昏,让琅琅看了,琅琅说,虽然没有比喻和象征,还是典型的褚褚式的表达。然后他们一起笑起来。

    然后互相沉默着,看落日湮没最后一丝光线。

    据说M星的那位社会学家作了一个精妙的比喻,他说恒星内部燃料用完之际,引力持续压缩,最终在某个时刻会被自己的重量压垮,于是迅速坍塌,于是爆炸,于是死亡。M星向地球宣战的时刻,就是选在了它的联盟国们即将被自己的重量压垮的前夕。

    肆 格里安

    格里安最近反复地读地球编年史。

    格里安对老师讲,那么多万年前的惊心动魄,一个星球的灭亡,现在在课本上就是短短的几行,变成一宗星际史上干巴巴的历史事件。没有破釜沉舟,没有背水一战,甚至像个冷笑话。一个繁盛的星球怎么会那么轻易地落败。

    老师说,可能是悲哀的事实隐在繁荣的假象之中。

    格里安说,但我非常喜欢那几句话。那个星球上的人,一个叫褚褚的人在地球纪年的最后一天上传到星际网络里的,我在星际史资料库里通过翻译软件搜索到了它:

    “鲜红的落日正在沉入广阔的河面,漫天燃烧的烈烈晚霞。悲壮的挽歌在沉默地轰鸣。”

安妮(20岁)郑州大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30日 07 版

00后的科幻小说
最和平的战线
最后的时代
遗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