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军撤离阿富汗 麻烦才刚刚开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02日   09 版)

    当地时间8月31日,美国弗吉尼亚州,从阿富汗撤离人员抵达杜勒斯机场。美国此前宣布结束阿富汗撤离行动。视觉中国供图

    8月30日,抢在撤军期限前最后一分钟,美国陆军第82空降师、第18空降兵团指挥官克里斯·多纳休少将登上一架C-17运输机,成为最后一名撤离阿富汗的美国军人。在这架军机飞离喀布尔后不到24小时,美国总统拜登对撤军进行了“挑衅性”的辩护,称美国从阿富汗撤出12万人(其中包括约5500名美国公民)是“非同寻常的成功”。美军撤离行动的结束,意味着美国史上最长、历时20年的阿富汗战争画上了句号。

    更多美国和国际政治观察家却认为,美军撤离阿富汗不但谈不上成功,相反,麻烦才刚刚开始。

    直接后果:滞留的美国公民怎么办?

    “到撤离行动结束时,90%的想离开阿富汗的美国人都撤离了。”8月31日为自己的撤军决定辩护时,拜登承认,目前仍有100-200名美国人滞留在阿富汗。他强调说,对于想要撤离的美国人来说,“没有截止日期”,美国将继续协助他们离开。

    然而,美国政治杂志Politico8月31日直接在报道中“打脸”说,滞留阿富汗的美国公民和持美国绿卡者远不止百余人,而是多达数千人。《纽约时报》同日也报道称,目前滞留阿富汗的美国公民有约300人,此外还有数千名绿卡持有者。其中,一些曾经协助美军工作或与美国有联系的阿富汗人、就读于阿富汗美国大学的600多名学生,都非常迫切想离开阿富汗。《纽约时报》8月30日曾在报道中说,美军结束撤离行动之前,滞留阿富汗的美国人收到了美军发来的一条短信,上面冷冰冰地写道:“我们遗憾地通知您,喀布尔机场的国际军事撤离已经结束,我们再也无法呼叫任何人前去搭乘撤离航班。”

    除了美国人,大量其他国家的侨民也仍在等待撤离。日本大张旗鼓地派出自卫队员和三架军机前往撤侨,但仅撤出几十人,可想要撤离的人多达500余人。急着离开阿富汗的法国、德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公民也有数千之众,这些国家大多已在8月26日宣布了终止撤离行动。另据联合国难民署预计,在2021年年底前,将有最少50万阿富汗人逃离。

    这些滞留在阿富汗的人将怎么办?拜登将希望寄托在塔利班身上。拜登向美国及各国官员保证说,塔利班已经承诺让这些人继续离开阿富汗。他说:“国际社会期望塔利班能持续进步,尤其是在旅行自由方面。塔利班已承诺会保障人员安全通行,国际社会也会要求他们信守承诺。”

    反恐目标:20年努力一夜回到原点?

    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时,理由是反恐,持续20年的战争目标是“消灭恐怖势力”。然而,20年过去了,《纽约时报》8月31日评论说,通往喀布尔国际机场的绝望和危险争夺,“伊斯兰国”分支发动的致命袭击,标志着美国这场历时最长战争的血腥结局。

    美国布朗大学战争成本项目统计数据表明,持续20年的阿富汗战争,共夺去2461名美军、1100多名盟国军人、3800多名美国承包商、500多名救援人员和记者、4.7万名阿富汗平民,以及多达6.9万名阿富汗士兵和警察、约5.1万名塔利班士兵的生命。美国纳税人为这场战争支付了近两万亿美元的成本。但是8月26日发生在美军眼皮底下的喀布尔机场恐袭事件,说明美国在阿富汗“越反越恐”,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IS-K)已在阿富汗坐大,塔利班力量如何保证与极端组织切割却仍是未知数。

    喀布尔机场恐袭发生后,虽然美军在8月27日、29日两次对ISIS-K发动报复性空袭行动,但美国这种“选择性反恐”非但无法真正制恐止暴,反而激起了阿富汗境内恐怖分子的进一步反扑。国际社会不得不开始为恐怖力量在阿富汗进一步坐大采取防范措施。比如,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认为,仅靠塔利班自身能否保证喀布尔机场的安全就是个大问题。俄罗斯国防部8月30日透露,由于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俄军正调派500余兵力,前往阿富汗与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附近进行军演。

    俄罗斯等国的“紧张”,不仅出于对极端恐怖袭击的现实担心,还有对美国在阿富汗留下的大批先进武器装备的担心。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8月30日接受《今日俄罗斯》采访时说,美国在阿富汗留下了太多先进武器装备,光是“标枪”导弹就有100多枚,这意味着阿富汗现在拥有的“标枪”反坦克导弹比乌克兰军队还多,这是一个巨大威胁。除了“标枪”反坦克导弹,塔利班目前还拥有“黑鹰”直升机、“大力神”运输机和数千辆装甲车等。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这些先进的美制武器装备流入极端恐怖势力之手,将对全球构成极大的恐怖主义新威胁。

    外交尴尬:是否承认塔利班政府?

    不管美国人是否愿意,美军撤离都标志着阿富汗迎来国家和平与重建的新起点,阿富汗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有消息称,塔利班将于9月3日宣布组建新政府。

    对于即将组建的阿富汗新政府,美国在最新表态中未透露是否承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仅称,塔利班要想取得合法性和任何支持,都必须靠行动争取得来,包括信守承诺——提供旅行自由、尊重女权和少数族裔人权,并确保阿富汗不会沦为恐怖主义的基地。布林肯透露,从8月30日起,美国在阿富汗境内已经没有任何官方存在,涉阿富汗的外交使团已经移驻卡塔尔工作。

    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日前也透露,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将处理阿富汗事务的临时事务所迁至卡塔尔,正在研究与塔利班进行各类沟通的可能性。英国呼吁国际社会不要急于承认塔利班政权。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法国期待在喀布尔机场建立安全区,并为承认塔利班政权设定了条件,包括“尊重人权和保护所有有权获得庇护的人”“澄清与所有恐怖主义组织的关系”和“尊重妇女的尊严”。

    与此同时,与美英法同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已经放风说,它将很快承认塔利班政府。俄罗斯虽未透露是否承认塔利班政府,但俄罗斯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卡布洛夫8月30日称,俄罗斯驻阿大使馆正在努力与塔利班建立关系,俄方已准备好帮助阿富汗重建经济,并敦促西方国家不要冻结阿富汗政府的金融资产。

    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8月31日表示,塔利班的胜利是给其他入侵者的教训,“美国上完了这堂课,但塔利班仍想与美国交好”。他说:“我们欢迎与所有国家建立良好的外交关系。”

    政治后遗症:拜登上任后的最大执政危机

    “撤军对于拜登来说是一个彻底失败。”一名美国政府官员8月31日对美国政治杂志Politico说,“我对还有那么多美国公民被抛弃在阿富汗感到震惊与恐怖!”另一名白宫官员也表示:“我们是按非战斗人员撤离手册展开行动的,这是一次本不应该失败的撤离行动,可我们失败了!”在这家政治杂志看来,此次撤离阿富汗的行动,无疑是“现任总统最大的失败,会直接影响其续任甚至当前的任期”。

    国会山的共和党人也对拜登持续发起猛烈抨击。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8月29日在福克斯新闻上批评拜登政府说,阿富汗可能比西贡陷落时糟糕得多,“因为我们离开西贡后,没有越南恐怖分子计划袭击我们”。参议员罗姆尼称,拜登政府造成了这次危机,并毫无疑问地导致了人道主义危机和外交政策悲剧。

    有联合国官员表示,阿富汗有超过1800万人需要援助,而且在近日发生的大旱背景下,阿富汗全国有一半5岁以下的儿童严重营养不良。对于以及和正在发生的严重人道主义危机,美国若想以“已经撤军”为由推诿,显然也是不可能的,否则将直接影响其全球影响力。

    美国前副防长、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沃尔福威茨8月27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题为《这场“无休止的战争”还没有结束》。文章指出,对许多美国人来说,喀布尔的陷落是一次“催醒电话”,美国总统拜登需从错误中警醒。美国承受不起摁下“小睡一会儿”按键接着睡的后果。如果真的这样做了,下一次警报可能听起来就像2001年9月11日那个让美国惊醒的警报一样刺耳。  

    本报北京9月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02日 09 版

美军撤离阿富汗 麻烦才刚刚开始
阿富汗塔利班能与极端组织一刀两断吗
全球再迎特殊开学季 “云端留学”仍是主流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