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阿富汗塔利班能与极端组织一刀两断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02日   09 版)

    当地时间8月31日,阿富汗喀布尔,最后一批美军撤离阿富汗数小时后,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中)在喀布尔机场称,“祝贺阿富汗……这场胜利属于我们所有人”。视觉中国供图

    喀布尔机场8月26日发生的恐怖袭击爆炸,迄今已造成至少170人死亡,包括13名美军。这意味着美国在阿富汗持续20年的巨大投入化为泡影,也让拜登政府自我标榜的“反恐胜利”看起来更像是“精神胜利”。

    对阿富汗安全局势的担忧与日俱增。联合国6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近几个月,来自中亚、巴基斯坦、北高加索等地区的武装分子源源不断地涌入阿富汗。

    阿富汗复杂的地形地貌和民族构成,为大大小小的本地和跨国武装组织提供了生存的土壤。一个多世纪的动荡和冲突,孕育了嗜血的恐怖主义。外国军队撤离后,阿富汗会不会成为极端分子的乐园?再次执政的塔利班能否信守承诺,与极端组织划清界限?

    塔利班与其他极端组织的渊源

    阿富汗境内活跃着大大小小数十个极端组织和武装组织。这些组织与塔利班之间有着微妙的联系,有些是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有些是远道而来的“客人”,有些则是不共戴天的仇人。

    喀布尔机场爆炸事件的始作俑者,是“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IS-K)。ISIS-K成员主要是阿富汗人和巴基斯坦人,也有部分塔吉克人和哈萨克人。虽然打着“伊斯兰国”的名号,但实际上,ISIS-K的创始人是阿富汗塔利班和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前成员。他们的思想即便在塔利班主流看来也过于极端——拒绝任何妥协与和谈。他们后来脱离塔利班自立门户,2015年宣布效忠于“伊斯兰国”首领巴格达迪。

    为了争夺对阿富汗的控制权,2015年,塔利班与“伊斯兰国”宣布向对方开战。2019年巴格达迪被美军击毙,“伊斯兰国”遭受重创,ISIS-K成员也遁入民间。2020年6月,野心勃勃的新领袖Shahab al-Muhajir上台后,ISIS-K卷土重来,恐怖活动也愈发猖獗。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ISIS-K在阿富汗发动了77次袭击,频率远高于2020年同期。

    “基地”组织是活跃在阿富汗的另一重要极端组织,也是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的直接缘由。多年来,美国一直把“基地”组织的高层领导当作其反恐行动的主要目标。2011年,奥巴马政府宣布击毙奥萨马·本·拉登;2019年,特朗普政府宣布击毙了本·拉登的儿子哈姆扎。

    然而,即使本·拉登家族全军覆没,也不意味着“基地”组织的末日到来。“基地”组织现任首领是埃及人艾曼·扎瓦赫里,他手下有一个大约10人组成的委员会,分管军事、财政等事务。经过一段时间的“韬光养晦”,“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势力范围已经扩大到了15个省。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对“基地”组织来说是一种“激励”。据报道,印度的“基地”组织已将其刊物《阿富汗圣战之声》改名为《征服印度之声》,在南亚次大陆上吹响了“冲锋号角”。

    阿富汗塔利班公开表示要断绝与“基地”组织的联系,但据调查,塔利班与“基地”组织之间的深厚关系恐难轻易割断,这种关系“源于异族通婚、并肩战斗、共同训练以及一致的信念”。分析人士认为,塔利班上台后,确实有阻止“基地”组织在阿富汗境内开展恐怖活动的意愿和动机,但这种意愿和动机是否强烈到足以使塔利班与“基地”组织及其代表的伊斯兰极端势力正面对抗,目前仍未可知。

    塔利班与“基地”组织之间的联系,还体现在“哈卡尼网络”上。哈卡尼网络名义上隶属于阿富汗塔利班,但它实际上是半独立的组织。该网络由贾拉鲁丁·哈卡尼在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创立,现任首领是贾拉鲁丁的儿子西拉杰丁·哈卡尼,他同时也是阿富汗塔利班的二把手,地位仅次于最高领袖阿洪扎达。2012年11月,联合国安理会将哈卡尼网络列入制裁名单,理由是“参与、资助、支持或策划塔利班活动,对阿富汗和平、稳定与安全构成威胁”。

    过去10年来,哈卡尼网络一直是塔利班与“基地”组织之间的“桥梁”。分析人士认为,将来这三个组织也有可能继续合作,以对抗卷土重来的“伊斯兰国”和踞守潘杰希尔峡谷的“北方联盟”。

    阿富汗是各国极端组织的乐园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多次表示,不允许任何恐怖组织利用阿富汗领土从事恐怖活动。此话的言外之意其实是,以阿富汗为根据地开展恐怖袭击活动的外来极端组织不在少数。在这些外来极端组织中,具有代表性的包括巴基斯坦塔利班(巴塔)、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乌伊运)和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东伊运)。

    巴塔目前在阿富汗境内约有数千名成员,其目标是推翻巴基斯坦政府。与阿塔(阿富汗塔利班)不同的是,巴塔的诉求是“破坏”而非“建立”,采取的手段多为暴恐活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不久前曾表示,巴塔与阿塔有本质区别:巴塔是国际社会普遍认定的恐怖组织,参与制造了包括奎达酒店爆炸在内的多起恐怖袭击;而阿塔是一个政治军事组织,而且近年来同国际社会保持着密切接触。

    “乌伊运”成立于1991年,成员主要来自乌兹别克斯坦。该组织最初的目标是推翻乌兹别克斯坦世俗政权,创建“由伊斯兰教法统治的国家”,后来活动重心逐渐向阿富汗北部转移。2001年,联合国将“乌伊运”列入恐怖组织名单。据观察,“乌伊运”目前处于塔利班的掌控之下,其资金和武器都靠塔利班提供,因此独立策划袭击的可能性不大。联合国认为,“乌伊运”将来是否会威胁地区安全稳定,取决于塔利班的态度。

    在阿富汗境内的恐怖组织中,与中国关系最密切的是“东伊运”,其目标是“为维吾尔族建立一个独立的伊斯兰国家”。2002年,美国政府将“东伊运”列为恐怖组织,原因是“东伊运”与“基地”组织之间有密切联系。但到了2020年年底,美国公然将“东伊运”从恐怖组织名单中删除,理由是“没有可靠证据表明‘东伊运’的存在”。美国的这个举动很快被“打脸”——2021年6月联合国一份报告说,“东伊运”在阿富汗东北部和叙利亚都有分支,其中,阿富汗“东伊运”的袭击目标正是中国。“东伊运”通过勒索和绑架等暴力恐怖活动筹集资金,近年来频频利用社交网络美化和宣传恐怖主义,以此吸引涉世未深的年轻人。

    对于外来极端组织,阿富汗塔利班向外界传递了明确态度。2021年2月,塔利班在社交网络上公布了一份由塔利班军事委员会发布的指令。这份指令用普什图文字写在一张信纸上,信笺抬头是“伊斯兰酋长国”,大意是禁止塔利班成员招募任何外国公民入伍,或者为他们提供庇护,违者将被逐出队伍,或者其队伍将被解散。

    国际社会须帮助塔利班与恐怖主义划清界限

    在阿富汗问题上,中国的立场一贯、明确:中方希望阿富汗组建开放包容的政府,奉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坚决打击各类恐怖势力。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日前表示,阿富汗绝不能再度成为恐怖主义发源地和恐怖分子集散地,这是阿富汗未来任何政治解决方案必须坚守的底线。他呼吁塔利班切实履行承诺,彻底切断同一切恐怖组织的联系。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富育红日前指出,阿富汗之所以成为“恐怖分子的乐园”,根本原因在于阿富汗中央权威羸弱,社会结构分裂,经济发展滞缓,这为各类极端暴力组织的扩张创造了“黑洞”。阿富汗脆弱的安全治理环境很难因塔利班回归而发生迅速、彻底的改变。未来阿富汗是否继续成为国际恐怖主义分子的“天堂”,取决于塔利班的政治决心和治理能力,也取决于世界各国是否愿意选择通过积极外交手段引导塔利班彻底撇清与恐怖主义的关系。

    本报北京9月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02日 09 版

美军撤离阿富汗 麻烦才刚刚开始
阿富汗塔利班能与极端组织一刀两断吗
全球再迎特殊开学季 “云端留学”仍是主流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