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厦门大学“囊萤星火青年讲师团”走进贵州苗族村寨

党史故事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02日   05 版)

    “各位父老乡亲们,民法典里藏乾坤,大家听我理一理……”7月17日傍晚,在贵州省黔东南地区的报效村,村民们摇着蒲扇,围坐在村口的大榕树下。一群脸上抹着锅底灰、身着红色T恤的厦门大学学生站在村民中间,手里拿着一本民法典,用朗朗上口的顺口溜给20多名村民进行普法宣讲。

    7月16日至22日,厦门大学“囊萤星火青年讲师团”的9名队员,深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老屯乡报效村和长滩村,展开了为期一周的党史宣讲主题实践活动。

    如何让百年党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讲师团队员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为了让宣讲更有“土味”和“鲜味”,队员们事先联系上苗寨当地的大学生,通过他们搜集当地群众关注的话题,并结合各自专业特长认领宣讲课题。队员们各出“奇招”,在宣讲形式上融合了音乐、戏曲、快板、魔术、舞蹈等时尚元素,搭建起了“板凳课堂”“田间歌会”“红色喇叭”等特色宣讲平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村民们听得懂、记得住,大大增强了党史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厦门大学的学生们讲得很有趣,刚才那位小伙子用说书形式讲的罗扬才烈士故事,我听得很仔细,回去我要讲给我孙子听。”来自长滩村的杨大姐听完队员们的宣讲后,竖起了大拇指。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晚饭过后,报效村的“大喇叭”响起了一段段美妙的旋律。队员李奕凡和肖仲宏当起了“红色播音员”,通过村里的广播为村民们带来了一堂“艺术党课”。

    在宣讲党史的同时,队员们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惠民政策解读、法律知识普及、苗寨建筑文化、垃圾分类科普等纳入板凳课堂内容,并主动参与到手工刺绣、蘑菇采摘、垃圾清理、文化墙彩绘等劳动实践中,让党史宣讲与群众生活、休闲娱乐、日常关注有机融合,真正做到接地气、润民心。

    厦门大学“囊萤星火青年讲师团”成立于2021年5月,由46名厦大青年学生骨干组成。讲师团立足青年视角,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以“青言青语”把充满时代味的宣讲送到群众身边。

    目前,讲师团已在校内外开展各类宣讲100余场次。“青年讲师团要善于‘看人下菜碟’,只有符合老百姓的‘胃口’,宣讲才能真正走深走心走实。”厦门大学团委副书记梁振伟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02日 05 版

汤伟:基层工作让我收获底气
党史故事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家青年草根组织的成长
安徽医科大学设立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奖学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