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心·观念

缺“氧”的想象力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03日   05 版)

    “粉头”集资150多万元卷款跑路,把粉丝的爱变成畸形生意……

    中青报融媒栏目“氧气视频”最新一档节目,再次直击当下的一个痛点,也警醒不能再继续让某些资本牛人和流量明星、网游产品“绑架”我们的孩子和爱。

    记者选择讲真实新闻故事的方式,帮你走出一个可能“脑残”缺氧的自我封闭空间,一起创建一个新世界的精神小屋,打开本应自然健康成长的爱的想象力。

    近日,广西某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委托合同纠纷案件,一名“粉头”卷走153万余元的粉丝集资款,仅归还13.5万元后便与母亲销声匿迹。当前,“粉丝经济”盛行,“饭圈”有一些“粉头”、后援会大规模号召粉丝,“一百两百不嫌多、一块两块不嫌少”“为了哥哥省下一杯奶茶钱”,还美其名曰“一切为了哥哥”,实则通过道德绑架进行集资。这样的“饭圈”集资缺乏相应的监管机制,游走于法律的边缘地带,“粉头”把粉丝的爱变成了一门畸形的生意,集资后卷款跑路,不仅造成粉丝的经济损失,也触犯了法律。

    这个乱圈钱的小“粉头”只是冰山一角,随着“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一些流量明星“饭圈”翻车,某明星偷税漏税被罚2.99亿元,接二连三的天价片酬劣迹艺人也终于再难嚣张,一夜之间,作品下架,声名狼藉。撞上今秋,也撞上了一个别样清朗的收获金秋——不再被极少数人和资本交易操纵、继续肆意“收割”那些所谓“爱”的想象力,而是全民动员“收获”更多扶弱济困、相互关爱、向上向善的真爱真情。

    一个缺“氧”的想象力支撑起来的精神气质和青春状态,怎么能令人放心?

    日前,有关部门及时推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从“取消明星艺人榜单”到“规范应援集资行为”等,条条都有现实针对性。

    比如,其中有一条就严肃指出了明星收割粉丝的套路。

    “不得诱导粉丝消费”这条规定,对明星艺人专辑或其他作品、产品等,在销售环节不得显示粉丝个人购买量、贡献值等数据,不得对粉丝个人购买产品的数量或金额进行排行,不得设置任务解锁、定制福利、限时PK等刺激粉丝消费的营销活动。仔细看看,这每一条都是明星经营、收割“粉丝”的玩法!真的,这些“玩法”,足以诱导未成年粉丝,特别是我们每个家庭的小公主,女孩们花掉家长辛辛苦苦挣来的大把“血汗钱”,近几年发生了太多惨痛的教训。

    即便正在全力支持参与整治的媒体,也在反省自身有没有起过推波助澜的作用。当然不少媒体也是伤痕累累的受害者。因为“饭圈”粉丝的互撕互掐,让一些媒体曾陷入左右为难、无法破局的尴尬境地——而与此同时在某一个隐秘角落,因为这样畸形扭曲的变态炒作,流量更大、风头更健的“资本”和“明星”们,正在开怀畅饮,笑话我们这些吃瓜群众(包括媒体人)的“愚痴无知”。

    是的,比没有想象力更可怕的是愚痴无知。

    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包括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我们现在最需要的科技创新、素质教育和文化创造,哪一样不需要青少年拥有更强大的想象力?但是别说想象力,就是知识、常识,我们是不是都“守”住了呢?那些“饭圈”乱象背后的追星热、打赏热、撕架热、网游热、解构热、历史虚无热、课外培训热……哪一样是真正有“氧”的想象力,顶多是无知,甚至是歪门邪道。有多少是真正让青少年好好学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多少是真正帮助青少年健康向上成长的?不仅把勤俭节约、尊老爱幼、以和为贵等传统美德变成“脑残”,更是把做心怀国之大者的红色接班人使命抛之脑后。

    比如,现在一些设计精巧、影响很大的网游,打开的是什么样的想象力呢——对民族英雄的丑化、对历史文化的篡改、对美女金钱的膜拜、对内斗血腥的宣泄,好不容易看到《缺氧》等将科普自然知识用进去的游戏产品,却似乎又少了些吸引力。

    难道只有那些负能量的东西和情绪才能刺激流量、包装想象力吗?

    难道不接地气、不暖人心、不关乎家国情怀,是我们走向未来所需要的有“氧”想象力吗?

    不能一味责怪孩子们,首先应该反省我们这些成年人和社会氛围中某些急功近利带来的无知,反省我们对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专业不足、想象力缺乏。

    传道、授业、解惑,自古以来不可分。我们要尽快齐心协力,不仅提供传授更多有益的知识、专业,还要做向上向善好活法的传导员、引领者,强国之路需要的是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前提下,有底气、有志气、有骨气的时代新人。

    是的,社会的进步离不开想象力。因为富有想象力的人才会具有创新、开拓和进取精神。但是如果想象力缺“氧”,就有可能产生更加“自我”“偏执”以及盲目的空想、幻想或臆想。

    可见缺“氧”的想象力是缺少信仰信念、科学理性和人文关怀精神支撑的。

    任何健康成长过程中的一个人、一件作品,都需要有“氧”想象力,为我们的知识、专业插上翅膀,为我们的精气神提供动力源。正如一位著名作家所期许的,人类需要构建起精神的三间小屋:第一间,盛着我们的爱和恨;第二间,盛放我们的事业;第三间,安放我们自身。正在加速做强新型主流媒体的中青报特色“融媒云厨”,有没有一起去创建“精神小屋”、创制“精神大餐”的有“氧”想象力呢?

    黑格尔早就断言:“如果谈到本领,最杰出的艺术本领就是想象”。

    艺术永远来自生活,生活创造真善美的艺术。我们正脚踏实地走在民族复兴之路上,没有时间、精力耗费在那些既脱离生活,又缺“氧”、缺“德”的想象力增长上。

    《增长的极限》作者之一乔根·兰德斯发布的《2052》, 预言了40年后的中国与世界。我们既不必因其中的表扬洋洋得意,也不必为其中那些隐晦的指责而焦虑不安,以理性、批判、开放的态度,欣赏这位科学家出身、想象力丰富的预言家,一起拥抱这个不断变化向前的世界。

    当我们打开想象力翅膀准备飞翔的时候,一定思考这样一个话题:

    我们真的只是在玩一个虚拟的想象力游戏吗?还是要真正从脚下这片热土出发,共同飞向更加美好的远方!

    谁叫我们撞上了这个秋天呢——生命就是这样,你总要做些什么,或者感受些什么,这两种过程都值得尊敬,不能怠慢。(郁达夫《我撞上了秋天》 )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03日 05 版

缺“氧”的想象力
像张桂梅那样关心最弱小者的最大利益
与大象一起翻山越岭的110余天
村小的最后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