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传承河北非遗匠心 凝筑中国文化自信

——“冀望福地 鱼水情深”河北传统鱼文化巡展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03日   07 版)

    由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金鱼满堂国鱼文化博物馆创始人许广彤策划的“冀望福地 鱼水情深”河北传统鱼文化巡展(石家庄站)于8月7日落下帷幕。本届展览是2019年8月北京故宫博物院“观鱼知乐”鱼文化展的延续,未来将在张家口、雄安、衡水等地陆续举办,持续传播河北传统文化、非遗技艺,打造璀璨的河北文化名片。

    本届展览由“传统观赏鱼缘起”“科普展示”“历史文化”“文创艺术”“游戏互动”“少年儿童美术作品”6个版块组成,通过图文、视频、实物、活体等方式,展示金鱼的历史和文化,共展出金鱼5大品系130余尾,文创作品140余件,少儿美术作品200余幅。

    文化·鱼韵悠长

    金鱼起源自中国,祖先是野生鲫鱼。自两千年前的汉代,因偶然颜色变异,当选圣物养于放生池,历经一千多年持续的自然变异、定向杂交、人工筛选,终于幻化为当今的锦鳞国粹。

    金鱼被赋予很多含义,在民间是富足、团圆、美好的象征。京畿一带,自古流传一句俗语:“天棚鱼缸石榴树,先生肥狗胖丫头”,生动描绘了百姓对衣食无忧、悠闲生活的向往……作为吉祥伴宠,金鱼凝聚了培殖技艺、审美、文化、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是历史长河中泛起涟漪的浪花。

    时至今日,金鱼扎根中国沧桑沃土,与百姓生活血脉相通。表达丰稔喜庆的中国鱼文化在物质、精神及社群文化的长期实践中,潜移默化为不同的民俗表现形式,出现在各种节庆场合。在河北,家家户户喜迎新春佳节,都会买几尾小鱼,图个“金玉满堂”“吉庆有余”的彩头。金鱼作为“中国人的生活美学”,也常呈现在年画、窗花、灯笼、风筝等年俗艺术中,汲取了丰富的人文营养,形成了独具魅力的中国传统文化符号。

    金鱼民俗与河北本土文化融合,演化为诸如磁州窑烧造鱼浅、定瓷剃刻鲤鱼纹饰、蔚县金鱼剪纸、藁城金鱼宫灯、武强金鱼年画、衡水金鱼鼻烟壶等不胜枚举且独具地方特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鱼深深融入中华文明的血脉,虽自远古而来,必向新世而去。

    文创产品打开市场需求

    在此次展览上,可以看到金鱼和定瓷、曲阳石雕、蔚县剪纸、衡水内画等河北古老非遗技艺的文化融合,也能看到金鱼和树脂画、现代茶具等流行元素的精彩碰撞。文创产业作为成长中的朝阳产业,随着文化符号的叠加,品牌价值将会呈现。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将项目融于教学,使专业对接产业,让学生最大程度参与到金鱼主题文创产品的研发和制作中,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进行文化传承和艺术创新。文创产品商业定位为“国鱼福礼·金玉满堂”。目前,已开发设计40多款,量产20余款。

    2018年,金鱼满堂文创产品获“河北省文化创意大赛银奖”;2019年,入选“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团队带头人许广彤说,我们的使命就是弘传金鱼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推动金鱼文创产业,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满足百姓需求。他作为一名艺术设计系的教授,向学生们传播文化理念,提升美学鉴赏力,培养后起之秀。同时自身践行着一名艺术家的素养与责任。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不断锤炼师生文化项目研发团队,提高教师研发能力,培养出一批行业优秀的技术型中青年教师,形成了“教育+文创”的人才培养格局。今后,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将以技艺大师为引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开创工学交替、多元主体育人的教育格局。

    多方支持巡展 弘扬文化自信

    为了这场展览,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们已经忙了很长时间。

    展览如期在河北博物院与观众见面,得到了省市政府、多家高校、文化传媒公司以及媒体的关注和帮助。本届展览作为石家庄市的重点文化展,与文献展同期举办,参观人员流量大,社会影响广泛。作为主办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的亮点,赢得了关注和美誉。

    一个有责任的文艺精品不单是追寻艺术高度,更在于反哺社会、观照现实,展示时代精神、传达人民心声、凝筑文化自信。本次展览以传统观赏鱼为具象元素、以鱼水情深为展览主题,旨在以金鱼赏养提升百姓品质生活、以历史实物传承河北非遗匠心精神、以观赏鱼科普激发青少年兴趣、以金鱼文创培养青少年艺术素养、以鱼水情深表达社会和谐,是囊括文化、非遗、文创、科普于一体的文化盛典。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十分注重树立河北文创产业研发能力标杆意识,加强与全国优秀文创单位的文化艺术交流、资源信息共享和项目合作共建,通过文化交流、论坛研讨、展览展示等活动扩大跨界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

    (数据和信息来源: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03日 07 版

《开学第一课》点燃孩子的理想之灯
唐宫舞与现代舞相遇 传统文化开出新花朵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购物节”开幕
清新阳光的学生会容不得颐指气使的“学生官”
传承河北非遗匠心 凝筑中国文化自信
大思政格局下 “1234”就业育人新模式成就学生出彩人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