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看

扮名媛:假作真时真亦假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08日   06 版)

    最近,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生邹雅琦做了一场实验:扮演名媛,在北京不花钱生活21天。

    这位年轻女士自称,在机场贵宾室“吃拿卡要”,在宜家样板间睡觉,在火锅店蹭吃,在母婴室和五星级酒店的健身中心洗澡,出行靠走路和搭陌生人的便车。

    最终,这套“城市求生”指南以一个白色沙发、一个展示柜和两块屏幕的形式,出现在学院的毕业展上,引起人们的兴趣。

    大家挺好奇,究竟怎样才能成功扮演一个名媛?

    根据邹雅琦的经验,首先,你得有一身行头。邹雅琦说自己先花几千元买了一个高仿的名牌包,又用18元买了一个假钻戒,还准备了两条项链轮换戴,珍珠的光泽像环卫工人工作服上的反光条一样亮。

    电影《伊莎贝拉》里有句话:如果没有劳力士,不是别人看不起你,而是根本看不见你。先敬罗裳后敬人向来是陌生人社会最直观和有效率的法则。

    这条规则里的隐形条款是,你的颜值不能太差。即便整容也是在脸上营造不动声色的高级感,而不是批量复制的廉价山根。牙齿要好,它反映的是你的家教和阶层。从照片上来看,邹雅琦时尚漂亮,自然为扮演名媛加成,她还给自己画上了看起来不太好惹的大红唇,一个准名媛形象栩栩如生。

    有了外在“战袍”,名媛的气质也必须精准拿捏,必不可少的就是自信。没有自信,就不能脸不红心不跳地迈入贵宾室;也不能在没有购物的情况下,找奢侈品店员要购物袋,(据说购物袋还是硬通货,能在二手网站卖20元);更不能在酒店查无此人时,立刻回复“我没有续上房,但是我想在约会之前洗个脸再补个妆,可以吗?”

    有人在看了邹雅琦的作品后,说是“真名媛扮假名媛扮真名媛”,揣测她面容精致、读得起艺术院校,本来就是个名媛。“有点像摸清机制的大佬新开一个号暴虐新手村的感觉。”

    不管人家是不是,都不影响作品的批判性。不可否认的是,她的妆容、她对每一个蹭吃蹭喝地点的选择、她的话术都暗藏着一套游戏规则。让随便一个什么人去要一个购物袋,他可能连踏入奢侈品店的勇气都没有。他也未必知道,五星级酒店的健身中心通常在哪一层。

    邹雅琦可以在21天里进入艺术拍卖夜场,(从朋友那里要到的邀请函),拿着画册溜达,试戴昂贵首饰,一定是周身散发着有钱有闲的气质。就算吃光了鹅肝点心,服务员也会微笑着让后厨再送来一份。

    因为21天的漫长实验,邹雅琦拥有自信的条件。在这项实验中,另外一类主体被习惯性地忽略了——餐厅的服务员、酒店的保安、名媛生活里的制服NPC。他们不但没有松弛感,更是常常把焦虑写在脸上的人。这月工资到底会不会按时发、这趟地铁有没有坐反、今夜会不会被房东赶,他们皱着眉,在大城市闪转腾挪。

    某种程度上,正是人们对名媛的想象,助成了邹雅琦假扮的成功。只要那些闪着金光的符号对上了,就可以欢迎光临。

    在作品展出之后,邹雅琦听到一个看展的人说,他当时来北京时,如果能想到这种方式,就不会过得那么苦了。他说自己一直住在麦当劳里,是很多城市里都有的“麦难民”。

    这是这个作品最大的讽刺,资源过剩者玩转规则,需要资源的人毫无头绪。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08日 06 版

语文教育决定了影响你一生的关键素养
用科学 造方舟
扮名媛:假作真时真亦假
教育就是多给生命一条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