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线姐饭圈在“抗线”中随她前行

焦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10日   06 版)

    线粒体是呼吸作用的场所,呼吸作用分解有机物,释放能量。在线姐的“折磨”下,我们一边痛苦无比,一边能量满满,像呼吸作用一样,永不停息。

    ---------------

    线老师一开始就特立独行。

    初一开学前一个月,学校布置了每天的练习。自行打印完成,下午4点发当天答案,自判自改,5点之前线上提交。一个小时改五科的作业,略显紧迫,其他老师都给我们放宽到了六七点,唯独她没有。

    那段时间我正在老师的琴房里备战钢琴九级,会条件反射地距ddl还有10分钟时,从钢琴上跳起来,烦躁而怨恨地改生物作业。改完也得不到她的赞许,线老师会在评论区发几条近一分钟的语音,说出一堆我认为不是问题的问题。

    开学后生物暑期题目重测,我意外拿了满分,不过这依然抵消不了对线老师及生物的怨。她上的课也像她的“亿”分钟语音,事无巨细,极为周全。

    开学一个月后,班主任让我和几位同学在自习课去另外的班,学习课外知识。不出意外,线老师又来挡路了。她的要求和暑假一样,5点前在学校完成生物作业。我们5点前是回不来的,所以必须在大课间写完。我在其他同学的谈笑中赶作业,窝着一肚子火跑出教室。这时一个标准的好学生对我说了一句:“我爱线姐。”

    我有点吃惊,这个学生好直接。两个念头在我脑海中展开:一,黑到深处自然粉;二,她真的喜欢线老师。

    出于谨慎我没说什么,此后越来越长的时间表明,反转来了,线姐的粉丝疯涨,直接变成大V。

    我们学《细胞的生活》时,同样姓线的“线粒体”成了我们的粉丝名。班里同学一口一个“我爱线姐,我爱生物”,线姐的名言口口相传,像“只字不漏阅读”“思维完整”“重视知识间的联系”,乃至“死亡会阻止你愚蠢的基因向后代传递”……

    线姐教的另一个班,也就是四班的一个同学,把生物学习群的名字改成了“线姐全球后援会”(但这个学生也因此差点被线姐踢出去),而在我们班,同学把“线姐语录”排版作为朋友圈封面,全班每个人的微信“拍一拍”都与线姐有关……

    没有人知道线姐是怎么毫无预兆地走红的,也没有人知道沉寂了一个多月的同学们如何统一为线姐粉丝的。这里有唯粉、路转粉,可能还有黑转粉,线姐的确成了整个学期线老师的代名词。我们也在讨论中尝试以另一个视角看待老师,放下以前的成见,放下少年的叛逆……

    线姐很负责任,到了近乎“变态”的程度。我们班有句名言,“我们不配拥有生物课前和课后的课间”。

    课间,线姐随时进来,有时还在上节没下课的时候在后门蹲点。转头看见门口的一张意义不明的笑脸,后排的同学心脏一定非常强大。线姐拖堂,没有同学反抗,一是不敢,二是她拖堂讲的东西都很值得我们放弃十分钟的休息。但其他老师就不一定这么看了,一次线姐继续拖堂,地理老师站在门口,笑眯眯地来了一句:“线老师,这节是我的课吧,你怎么还不走呀?”

    第一次班会,她就告诉我们,所有人的目标都是生物中考满分。我们要记录完成时间来锻炼时间把控,做完先预测自己得多少分,再和实际得分作对比。“什么时候这两个分一样了,就是你进步的开始,因为你对自己的水平有了精准的认识。”预习要做笔记,改错要还原到书上对应知识点、分析错因,线姐会一个一个看,有时候还会贴在本班,或和四班交换,让我们互相学习。

    她教育我们要珍惜和感恩:一道题给你训练的机会只有一次,不认真完成就是在浪费题目。讲怀孕和分娩的时候,她让我们班把书包装满,背在前面逛学校,让四班这样背着上了三节生物课。我们班全员“社死”,四班同学则说这样很不方便,字都写不好。那天刚好是妇女节,她只留了一项作业:对妈妈说一句我爱你。

    但线姐这样的大V,也会与学校规则有小摩擦。我们似乎把生物永远放在第一位,以至于超越了学校要求。拜线姐所赐,我们班的生物成绩次次年级第一。班主任也常半开玩笑地说:“不如让线老师当你们的班主任好了,感觉生物都快成主科了。”

    当然也会有黑粉捣乱。一个小长假,线姐的作业量达到了年级统一作业的好几倍,于是她被班里几个黑粉举报了。在年级和班主任的协调下,我们成功减负,全班欢呼。我们边“抗线”边随她前行,冲向生物这门学科的奥妙深处。

    线粒体是呼吸作用的场所,呼吸作用分解有机物,释放能量。在线姐的“折磨”下,我们一边痛苦无比,一边能量满满,像呼吸作用一样,永不停息。

焦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10日 06 版

我的宝藏老师
珍贵四年,我们和他都不是“课抛型”
线姐饭圈在“抗线”中随她前行
小海马与我们只有一身校服的距离
“O”老师 富氧能量站日日相伴
量化指标下,他是一股“泥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