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小海马与我们只有一身校服的距离

薛凯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10日   06 版)

    相比于严厉,他可爱的时候更多。可是,他为什么把我拉黑了呢?

    ---------------

    红圈圈里一个感叹号!什么情况,小海马把我拉黑了?

    我试着又发了一条微信,没错,“消息已发出,但被对方拒收了。”

    小海马是马老师,教我们地理。作为班主任,他可一点都不“板正”。头发很有喜感地烫了几个小卷,衣服上印着日本漫画“五条悟”,手机壳上贴着“炭治郎”,办公桌上摆着许多我连名字都叫不上来的动漫手办,反正就是很随意,很不“班主任”。

    地理课上,他也这样。我们从来不用一动不动地坐好,不举手就可以提问题。有人举着地球仪在班里玩,他也不会生气。讲到有趣的地方,我们还接过话茬开玩笑,40分钟过得很欢乐。

    前段时间,他半夜定闹钟爬起来看欧洲杯,第二天还会点评一番。不过,那表情分明就带着炫耀——谁让你们看不了呢?他的朋友圈也跟我们没什么两样。喜欢的歌手出新歌了,要发;为玩游戏买了PS5,要发;做了奇奇怪怪的测试,要发……时间一长,我们都发现,他跟我们之间就是一身校服的距离,各种话题交流无障碍。

    在学校一年一度的合唱比赛来临之际,他却突然认真了起来。

    他把我们在学校每一分每一秒的空闲时间都安排得明明白白。排练的时候,他不断地向我们强调音调、队形、动作,甚至连表情都要仔细观察。他绝不允许我们排练时做任何其他事情。聊天、写作业、睡觉、传纸条都会惹得他大发雷霆,有一次还直接给一个同学的家长打了电话,把我们吓得不轻。

    比赛前夕,他突发奇想,要跟我们一起参赛。没听说哪个老师会参加合唱,我们都穿校服,他站在里面多突兀啊!我们七嘴八舌议论了很久,小海马最后宣布了他的解决办法:我也穿校服!

    天不遂人愿。他借了一圈校服,结果都比他那胖嘟嘟的身子小一圈!这件事极大地刺激了他,他跟我们说:“以后,我要跟你们一起上体育课,一起跑步!”经过他不懈地寻找,最后在学校的失物招领处找到了一件勉强能穿的上衣。于是,合唱比赛上,大家都看见了一个穿着小号校服的“假学生”放声高歌。

    直到今天,我们想起那滑稽的一幕,还是忍俊不禁。当然,我们也没在体育课上见过说要跟我们一起跑步的小海马。

    没错,相比于严厉,他可爱的时候更多。可是,他为什么把我拉黑了呢?

    我仔细想了想,最近一切如常啊。去他办公桌上拿零食?也不是第一次了,很多同学饿了都会想到他的办公桌。是因为午休的时候偷偷打篮球吗?可我们已经被他揪去办公室站成一排,挨过骂了……

    第二天课间操的时候,我颠颠儿地追着小海马,想知道被拉黑的原因,“我怎么跟您交流,怎么跟您请教问题啊?”

    “你可以在学校当面跟我交流。”小海马看我一眼,不急不慢地说道,“你瞧瞧,你问我的都是什么问题?耳机推荐什么牌子、降噪效果好不好,游戏主机配什么显卡、PS5怎么样……我又不是导购!”

    突然间,我觉得他一点都不可爱了,哼!

薛凯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10日 06 版

我的宝藏老师
珍贵四年,我们和他都不是“课抛型”
线姐饭圈在“抗线”中随她前行
小海马与我们只有一身校服的距离
“O”老师 富氧能量站日日相伴
量化指标下,他是一股“泥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