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国家级科研项目一次性奖励300万元
制造业创新项目每年奖励500万元

天津宝坻区重奖科技创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13日   04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对国家级科研项目一次性奖励300万元,给制造业创新项目每年奖励500万元,单项资助金额可达千万元……作为“科创中国”的试点城市,天津市宝坻区近日发布一系列助力科技创新的支持政策,用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激活人才红利,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人有机会、有平台,更有回报、有获得感。

    “我们过去发展靠科创,未来发展仍要靠科创。”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表示,近年来,宝坻区将科创摆到重要位置,提升了区域发展的质量和韧劲。

    他说,去年在经受疫情冲击的形势下,经济开发区及4个分园的税收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等经济指标,仍逆势实现两位数增长,“这得益于科创的强大支撑,尤其是科创型企业起到了‘减压阀、顶梁柱’作用。”

    如何更好地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一直是各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努力探索的课题。从全国范围来看,“企业有市场,但缺乏资源;政府有资源,但没有市场”的情况始终存在。

    天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宝坻区在推动科技创新、引育科技人才方面下大力度,为群众办实事,为人才搭台铺路,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推动科技项目发展、搭建创新平台建设、引育科技人才引育,并拿出10条含金量非常高的政策举措。

    按照政策,凡被认定为国家级科研院所的项目,不仅能获得天津市的奖励,还能获得同等金额的配套资金支持。对落户该区的国家级科研院所,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对被认定为市级示范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智能制造企业,一次性补助300万元,后续还可再补助200万元。对该区重点打造的车联网应用场景及数据平台,可获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对获得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项目,配套资金补助高达1000万元等。此外,启动“项目+团队”重点培养专项、为高层次人才开通绿色通道等。

    不仅如此,从前企业的技术创新往往靠的是单向发力,而这里提供了供需对接双向驱动的平台。对科研院所而言,技术创新不再仅仅面向某个企业,而是面向更广阔的产业集群或区域经济,进而提升区域特色经济竞争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13日 04 版

把科学交给人民 迈向科技自立自强
第六届中国人因工程高峰论坛举办
福建莆田报告本土新冠病毒核酸阳性64例
天津宝坻区重奖科技创新
美赞臣中国率先成为本地化独立运营婴幼儿配方奶粉国际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