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北京打造优秀创业人才“嘉年华”

实习生 陈慧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14日   06 版)

    “我深信科技创业的时代就在今朝,而北京就是科学家创业最好的地方。”在近日举行的HICOOL2021全球创业者峰会主题日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说。

    峰会现场,不仅有北京各区展示创新成果,还有红杉中国等40余家投资机构与创业者对接洽谈。由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起的“赋能未来”全球青年创业者赋能计划也在主题日启动。

    HICOOL是北京市着力为青年创业者、尤其是海外创业者打造的一个支撑项目,今年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旨在吸引更多国际人才和创新要素聚集,打造全球优秀创业人才“嘉年华”。

    对很多海归创业者来说,提及北京,是“回到”而不是“来到”。很多人曾在北京接受教育,毕业后又回到这个梦开始的地方。

    今年4月,在麻省理工学院通过博士答辩后,胡渊鸣入驻中关村创业。在HICOOL2021全球创业大赛中,作为联合创始人兼CEO,他和团队的“太极图形”项目获得了一等奖。他说,回北京,既是希望能够回到祖国“做点事情”,也是考虑到中国极具活力的经济发展和创业环境,以及北京科技人才的雄厚储备。

    凭借“病原微生物高通量基因检测”项目,同样获得了HICOOL一等奖的夏涵,从2017年起扎根北京,开启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在夏涵看来,在北京这块朝气蓬勃的创业热土上,“更容易聚拢一帮想做事的年轻人一起往前冲”。

    今年HICOOL峰会以“赛、论、展、投、秀”等形式,汇聚全球创新前沿理念,吸引了84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个创业项目、5000多名创业人才参加创业大赛。

    北京市有关部门积极和初创企业的年轻人沟通,帮助他们更加了解税收、证照办理等相关政策。胡渊鸣觉得,“能够在北京这样一个创业氛围浓厚的城市里发挥自己的能力,获得各种认可和支持,这就是天时地利人和。”

    近日印发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优化营商环境规划》强调,政府在政务服务环境方面要压时间、减环节,更注重办事机制、流程重塑,优化审批服务,数字政务的建设,要让企业群众更快捷清晰共享数据和获取服务。

    在科技创业上,从前沿的创新科技到市场化应用,专业的扶持力量非常重要。Nreal混合现实软硬件一体化平台是2020年获得大赛一等奖的项目,创始人徐驰表示,HICOOL比赛的评委凭借对行业深刻见解给予的建议,为他指明了更清晰的公司发展轨迹。

    HICOOL大赛通过对接政府部门和市场化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全程落地服务,涵盖工商注册、人才招聘、薪酬财税管理等。徐驰感觉到,HICOOL和北京市政府的周到考虑,真正给海归创业创造了“绿色通道”。

    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发布的《关于“两区”建设推进工作措施》提到,完善首都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政策环境与制度优势,是“两区”建设推进的基本原则,相关职能部门要在人才评价、人才引进、人才激励和人才服务的各个环节提出多项任务,大力改革创新,推出一批政策举措。

    在近日发布的《北京市科协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计划意见》中,北京计划通过开展2022-2024年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遴选培养200名左右的青年科技人才。

    近日,北京还发布了《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目录(2021年版)》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1.0版)》,有力推动首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北京提出发展战略目标,在2025年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到203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力、竞争力、辐射力全球领先,形成国际人才的高地,切实支撑我国建设科技强国。

实习生 陈慧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14日 06 版

甘肃凉州:“土地银行”让撂荒土地“生金”
北京打造优秀创业人才“嘉年华”
一项报告显示:疫情导致国际商事仲裁案件显著增加
“反诈警官老陈”为年轻人防诈支招
莆田发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79例
莆田学院320名医学生驰援抗疫一线
图片新闻
扬州市职业大学:让劳动教育绽放魅力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