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项报告显示:疫情导致国际商事仲裁案件显著增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14日   06 版)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今天,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委”)发布《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2020-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造成显著影响,各行业中出现大量企业违约现象,其中不乏以不可抗力或合同履行受阻等作为抗辩依据的案例。

    2020年,我国各大知名国际商事仲裁争议解决服务机构新受理案件的数量大幅增加,其中,国际贸易类争议的比例大大增加。此外,建设工程、航空、金融等行业领域的国际商事仲裁案件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报告称,建设工程本身具有敏感性与脆弱性,难以抵抗疫情的影响,普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误和中断,最终导致参与建设工程项目的各方主体的现金流压力不断增加,此类国际商事仲裁案件将在未来几年呈明显增长的趋势。

    同时,各国政府为应对疫情而实施管制措施导致航班需求锐减,全世界约40%的商用飞机均系航空公司租赁而来,面对新的市场环境,不少航空公司直接选择违约。商用飞机制造商也面临重新安排交付时间、改变已加入制造计划的飞机型号甚至取消订单的困境。疫情改变了世界各国的财政政策导向,并重创实体经济,随之引发金融违约现象,导致大量仲裁需求。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受理案件共计3615件,同比增长8.5%,受理仲裁案件数量实现连年增长。其中,涉外、涉港澳台地区共739件,同比增长20%。

    同期,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受理案件涉案标的额达1221.3亿元,再破千亿元大关。其中,涉外案件标的额达377.9亿元,双方均为境外当事人的案件标的额达37.3亿元,同比增长23.9%。

    今年5月,由业界权威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Queen Mary)发布的《2021年国际仲裁调查报告》中,贸仲委获评全球最受欢迎的五大仲裁机构之一。贸仲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表示,这是我国内地仲裁机构首次跻身前五,体现了中国仲裁发展的重要进步,更体现了国际仲裁界和广大仲裁用户对中国仲裁法治的认可和信任。

    王承杰说,作为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主要方式,仲裁是各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法治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仲裁必须全面把握变化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为维护国际经贸投资秩序、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14日 06 版

甘肃凉州:“土地银行”让撂荒土地“生金”
北京打造优秀创业人才“嘉年华”
一项报告显示:疫情导致国际商事仲裁案件显著增加
“反诈警官老陈”为年轻人防诈支招
莆田发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79例
莆田学院320名医学生驰援抗疫一线
图片新闻
扬州市职业大学:让劳动教育绽放魅力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