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民航业多途径攻克“绿色发展”新课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16日   12 版)

    近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获得A319 /A320 /A321系列航空器飞机拆解许可证,这标志着东航可独立执行空客A320系列飞机的拆解工作。

    投运近两年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绿色机场建设方面提升了软硬实力,积累了经验,并在集成技术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果。

    受自然资源被过度采伐和空气污染等问题影响,近年来,全球各地极端天气和异常现象频发。如何保护自然环境,成为每家企业、每个都必须直面和解决的问题。

    其中,“平衡甚至解决碳排放与社会发展之间矛盾”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问题。随着中国郑重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绿色发展”成为中国各行各业当前流行的热词。

    “有人说‘碳中和’目标要靠能源产业、汽车产业或建筑行业去实现,对这样的观点我并不认同。”威尔森分析师徐宏向记者直言,“‘双碳目标’是一场关于社会及经济的系统性变革,每个独立个体都不能置身度外。”

    徐宏直言,只有让二氧化碳排放量“收支相抵”,才能实现最终的目标。因此,当前所有行业都正在这场“绿色”风潮下,进行着“加”或“减”的变化。

    中国民航业也积极参与到“绿色发展”的时代浪潮中。近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以下简称“东航”)获得A319 /A320 /A321系列航空器飞机拆解许可证,这标志着东航可独立执行空客A320系列飞机的拆解工作。

    东航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内少数几家拥有飞机拆解资质的维修单位,这是东航继2020年8月27日顺利取得中国民用航空局的波音737-700/800系列飞机拆解能力之后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徐宏表示,飞机拆解是绿色循环经济在民航业的体现。通过规范的飞机拆解,可以将具有再次利用价值的零部件再次使用,同时也将带动二手航材市场发展,大幅度降低航空公司航材采购成本,提高航空公司的利润空间。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东航为打造自有维修品牌,适应公司维修能力的发展需求,不断拓展行业市场。自今年5月开始,东航启动本次维修能力申请的准备工作,成立专题项目组,先后分两批人员赴国内具有相关资质的企业和兄弟单位收集资料、学习经验,同时按照项目要求,分别成立手册组、工卡组、培训授权组、工装航材组、取证组等5个小组,并于6月正式启动工作。

    “为尽快编制飞机拆解工卡,东航从生产控制中心、安全质量培训部以及一线车间抽调8名技术骨干加班加点进行工卡编写。由于当前公司可参考的A320飞机部件拆解工卡经验不多,加之A320飞机拆解工卡编写要求依据AC咨询通告,具有其特殊性,项目组成员每遇到问题都会集思广益,在相关数据库查找资料、并结合日常工作经验给出解决方案。”东航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最终,经过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总计546份工卡的编写只用了10天时间就全部完成。与此同时,这些花费心血整理出的工时、航材、工装等各种汇总清单,也为后续向中国民航局申请拆解能力授权打下了坚实基础。

    东航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拆解能力许可的成功获得,标志着中国东航的综合维修能力再上新台阶。“后续,公司将正式迎来首架A320飞机的拆解工作。作为国内A320飞机拆解业务新生力量,东航将进一步深挖潜能,提高维修能力,为提高老旧飞机剩余价值利用率和打造飞机全生命周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事实上,全国各地的各大机场也在纷纷进行转型发展,扎实推进绿色机场建设。投运近两年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在绿色机场建设方面提升了软硬实力,积累了经验,并在集成技术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果。

    据了解,在规划设计之初,大兴机场就将绿色建筑理念贯穿整个设计和建设全过程。其中,大兴机场充分利用了低碳建筑技术和低碳材料技术。此外,大兴机场拥有目前全球最大的地源热泵集中供能项目,并创新性地采用地井式地面专用空调。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更高效率的运营实现更大限度的降低能耗和排放,是大兴机场的重要设计思路。同时,大兴机场首创国内全向跑道构型,拥有世界最高等级的地面活动引导与控制自动化系统(A-SMGCS),4项旅客中转指标均居于世界前列。此外,大兴机场也将环境友好融入各项设计,充分贯彻了“海绵机场”“花园机场”的建设理念。

    “作为全球噪声影响最小的大型枢纽机场之一,大兴机场拥有全国首个机场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并同时配备除冰液回收与再生系统及车辆尾气监测线。”大兴机场新闻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在航班运行领域,大兴机场也尽可能地进行“减碳”。

    据透露,一方面,大兴机场积极与航司合作,实现了应用尽用原则下APU替代设施100%使用率,有效节省航油消耗;另一方面,大兴机场高效推进特种车辆“油改电”。

    数据显示,目前空侧清洁能源车比例已达78%,2021年上半年单位旅客电耗相较于2020年全年单位旅客电耗降低了43%,单位旅客综合能耗和耗水量相较于2020年全年均降低了26%。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16日 12 版

补链强基的汽车业还有哪些新机遇
中国民航业多途径攻克“绿色发展”新课题
国航巧解“品牌+内需”方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