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黑土地也能种出金果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2日   07 版)

    吴晓敏

    扫一扫 看视频

    35岁的吴晓敏是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五道河村人,在外面闯荡多年后,她再次回到乡村,种草莓、种羊肚菌、种草药,成立合作社,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吴晓敏自幼家庭贫困,高中毕业后做过服务员、导购员、流水线工人等工作。2015年,她发现桓仁本地特产和地理标志产品都特别多,于是开办了特产珍品城,生意逐渐红火。几年的销售经验让她意识到,只有把好农特产品的质量关,才能做出响当当的品牌。她决定转行做农业种植。

    “现在的年轻人不愿守着庄稼地靠天吃饭,选择外出打工的居多,说到底,效益低是根本原因。只要找准产品类型,黑土地也能种出金果果来。”抱着这样的想法,一没人手二没经验的她顶着家人的反对,做起了大棚草莓种植。

    2018年冬季,寒潮来袭,为了保温,她用棉被层层盖着大棚。有天早上,棉被被大风刮走,整个大棚的草莓都被冻死了,她没有放弃,“还是再坚持坚持吧”。

    为了看守大棚,吴晓敏吃住都在基地。过年时工人都回家了,呼啸的北风陪伴她度过一个又一个冬夜。那段孤军奋战的日子磨练了她的意志,也让家人和朋友看到了她的决心。劝阻的声音越来越少,默默支持的越来越多。跑市场、跑技术、看项目、做预算,吴晓敏披星戴月,付出慢慢有了回报。

    2019年,吴晓敏扩充了基地,打造了一个“五道田园”的生态农业产业园,以绿色纯天然的农产品为核心,开展业务包括种植、采摘、观光、餐饮、加工和销售,集农道——绿色农作物生产、人道——农耕文化传承、游道——休闲观光旅游、乐道——欢乐农事体验、品道——品味健康食材五道为一体,为桓仁打造了地方品牌。2019年吴晓敏被评为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

    除了农产品的种植,吴晓敏还利用本溪独特的自然条件和气候特点发展了中药材种植,镇农业站、县农业局、市农业局、省农业厅、沈阳农业大学、省农科院都留下了吴晓敏的身影,凭着不服输的韧劲,她很快掌握了中药材种植技术。2020年,吴晓敏注册成立了本溪清河古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中药材示范基地。

    为了家乡的长远发展,吴晓敏采取“村集体+农户+贫困户”模式,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7个行政村100余家农户,社员400余人,种植面积达3000亩,每户年增收3万元,同时提供就业岗位460个,吸纳精准扶贫户116户。

    第一年年底分红后,一位阿姨握着吴晓敏的手泪流满面:“我能拿这钱去看病了,真的谢谢你们啊!”那一刻,吴晓敏真正意识到,自己正在做的事能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

    吴晓敏的公司目前已有150余名员工,20名管理人员分管各村各镇不同的领域,并开设了抖音直播和淘宝店铺线上销售。

    与土地打交道的这几年,吴晓敏黑了、瘦了,但是脸上的笑容是藏不住的,她发自内心热爱脚下这片土地。对吴晓敏而言,她的青春就扎根在田间地头。未来,她会延续自己的“田园牧歌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2日 07 版

区级文旅电商平台交给16个“90后”
甘肃庆阳:千年技艺赶新潮 小香包做成大产业
黑土地也能种出金果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