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将牵着她的手,慢慢走

卢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5日   06 版)

    时间总是如此无情地推着我们往前,把她推倒在了病床上,把我推到她的病床前。

——————————

    时至秋分,北京罕见的秋雨已经让人感到阵阵凉意,但每晚视频时,身处江南的父母还在频频抱怨暑气难消。这一晚,妈妈提起自己跟爸爸刚去医院做了全面的身体检查,我的脑海里一下子响起了警报。三年前,同样是这个夏秋相交的时节,妈妈的身体出了问题。

    当时孩子刚上幼儿园,一直在北京帮我带孩子的妈妈终于有了喘息的时间。她已经对自己的新作息做了规划,包括一系列北京秋日游。然而她忽然在某个晚上告诉我,右下腹总是隐隐作痛,想去医院做个检查。以往就算有个头疼脑热,妈妈总是推三阻四不去医院,这一次她却主动提出要做检查,我有种预感,事情可能不小。

    我们选择了离家最近的三甲医院,检查结果是消化道有疑似肿块,医生建议切除。在医学发展迅猛的今天,这似乎并不是个大手术,却是我们家头一次面临这样的情况,长年照顾生病丈夫的妻子、每天做饭喂饱全家的主妇、勤勤恳恳带孩子的外婆,突然住进了医院。

    一开始,医生们还在按常规做检查,妈妈经常从医院溜出来,给大家做顿饭,或是给孩子洗几件衣服。很快,一遍遍灌肠洗胃,让妈妈的身体瘦弱了下来,一称才发现,一周的时间妈妈的体重已经掉了快10斤。医生不允许她再开溜,她只能每天躺在病房里,靠着看手机打发时间。对于一直在家忙进忙出的她来说,这简直是一种煎熬。

    医生最终定下的方案是采用微创手术,切除有病变的地方。然而,我们都被“微创”二字给蒙蔽了,以为属于前一天手术后一天就能出院的程度。手术当天,我跟爸爸坐在手术等待区的长椅上还相当轻松,甚至当医生让家属检查切除组织的时候,依然觉得这是小意思。直到手术结束,妈妈被推出来,我们才发现,她瘦弱的身体几乎一动也不能动,完全不能说话,要喝水也只能动一动嘴角。她费尽力气告诉我的第一句话是,用手机播放一点音乐,这样会舒服一点。

    那一晚,我没有离开病房,这是我有记忆以来,除了生孩子第二次在医院过夜。每隔三四个小时,我都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检查仪器的数值和输液的情况,母亲一直用最低的声音说抱歉了,让你受累了,而我只能一遍遍告诉她,没事,这是我应该做的,又不是什么大手术,躺几天就好了。

    我心里明白,让她局促不安的,不仅仅是让她的孩子陪了一夜的床,更是因为她不习惯于这个被照顾的角色,不习惯于自己想要坚强,却只能无力地躺着,不习惯于身体背叛了自己的意志,竟然倒了下来。

    妈妈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和大多数人一样,年少时过的是节衣缩食的日子,成年后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时代,靠着自己的努力经营着人生和家庭。在那波大潮中,她早早就下了岗,爸爸告诉她,在家安心过日子就好,但她并不甘于做一个家庭主妇,在打理好一家老小的生活之余,她开过小店,在超市打零工,给人帮忙卖过货。虽然爸爸每月的工资都早早上交,但是她也郑重地跟我说过,女人是要经济独立的,不论遇到大风大浪还是小沟小坎,总要有自己应对的余地。

    幸运的是,她的“余地”从来没有派过用场,家庭琐事让她并不苍老的脸庞印上了许多皱纹。进入50岁后,她开始跟我念叨,手脚不像以前那么利索了,做一顿饭竟然要花上一个小时;外孙出生后的日子,时间仿佛坐上了加速列车,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一晃忙到太阳已经落山。

    我心里明白,这是每个妈妈都要经历的过程,我们都不愿意说出衰老这两个字,但时间总是如此无情地推着我们往前,把她推倒在了病床上,把我推到她的病床前。

    接下来的几晚,在妈妈的坚持下,护工代替我陪床。我也实在无法从繁重的工作中抽身。出院后,爸爸和她回了老家休养,我只能在视频时孩子耍宝的间隙,从只言片语的聊天中了解她恢复的情况。当她再次来到我们身边时,除了微创手术留下的几个疤痕外,几乎已经看不出这次手术对她的影响。

    因为疫情的原因,母亲已经很久没能来北京。当这一晚她跟我提到自己做检查时,仿佛料到了我接下来会有一堆追问。她轻描淡写地说,没事,就是感觉自己年纪到了,需要定期检查一下。没有问题,你放心。

    我相信她并没有为了安慰我隐瞒什么,但我和她也都知道,曾经无所不能的妈妈已经不能如以往一般在生活中冲锋陷阵,我要牵着她的手,慢慢走。

卢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5日 06 版

当爸妈生病了
仿佛看到我之后30年的人生简介
我将牵着她的手,慢慢走
和轮椅老爸来一场澳洲“叛逆之旅”
努力让自己健康,好让对方安心
拒绝痛风 拒绝无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