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热点聚焦

以战略布局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胡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8日   02 版)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总结了我国人才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深化了我国人才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不断开创党的人才工作新局面,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了行动指南。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有许多高屋建瓴的深刻阐述,视野宏大、内涵丰富,笔者仅从三个角度谈谈学习认识。

    现代化新征程上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求贤若渴、珍视人才成为我们的优良传统并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接续投身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壮阔历史进程中写下动人精彩的篇章。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集聚人才、团结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的历史。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图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这个“比历史上任何时期”对人才渴求的时空表述,既说明我们要实现的奋斗目标的宏伟,也意味着我们当下人才形势的紧迫。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当今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在现代化发展的经济函数中,人才以人力资本的要素投入方式已经成为生产函数的最重要变量和最大的边际贡献者。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形成、实施和不断深化人才强国战略,已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累了丰厚的人才资源。目前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0.8年,中国的教育现代化发展总体水平跨入世界中上国家行列,中国也从人口大国转到人力资源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2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正在各个岗位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各类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要素,丰富的人才资源蕴藏着巨大的智力潜能和发展活力。

    但也要看到,与实现国家全面现代化的历史任务,与世界一流发达国家人才素质水平相比,与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构建高水平的人才资源竞争新优势的要求上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要破解我国在一些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还存在“卡脖子”问题,满足在世界经济科技格局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把握历史主动权、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而亟须提高国家整体创新能力、亟待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现实要求上,我国迫切需要充分发挥我国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优势,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才能,为高质量地实现国家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推进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而关键的基础在人才。我国力争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我们既要有志气、骨气和底气,也要增强忧患意识紧迫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我国人才资源竞争新优势。

    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亟待培养战略科学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突出强调,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这将成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中推动人才培养、人才扶植、人才引进的最重要导向。

    对什么是“战略科学家”,总书记在讲话中已经给出了明确内涵,就是那些具有深厚科学素养、长期奋战在科研第一线,视野开阔,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强的科学家,是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担纲的领衔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研制成功“两弹一星”,就得益于一批战略科学家作出的巨大贡献。进入新时代,我们自立自强、创新开拓,在量子信息、铁基超导、中微子、干细胞、脑科学等前沿方向取得一系列重大原创成果,在载人航天与探月、北斗导航、载人深潜、高速铁路、5G移动通信、超级计算等一大批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也都受益于一大批新成长起来的战略科技人才。

    “十四五”时期乃至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就更需要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

    培养造就战略科学家,首先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未来三个阶段的人才工作目标,即到2025年,我国顶尖科学家集聚水平明显提高,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拥有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到2030年,我国对世界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在主要科技领域有一批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有一批开拓者;到2035年,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队伍位居世界前列。只有在科技创新前沿,有这样一大批战略科学家迭出,我国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当然,培养造就战略科学家,要坚持实践标准,贵在自主培养,重在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广大科技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这自然是新一代战略科学家内涵的应有之义和使命担当。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更加包容的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要形成创新人才辈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可喜局面,需要国家平台、需要良好制度、需要社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作出了深远的战略布局和深刻的战略谋划。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平台作用。我们将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统筹战略布局。集中国家优质资源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国家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为人才提供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加快形成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特别是发挥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的国家队作用,围绕国家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组织产学研协同攻关,努力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深化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坚决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总书记着重强调,要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让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允许失败、宽容失败。

    营造浓厚崇尚人才社会氛围。要在全社会继续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社会氛围。重要的是发挥好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全党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让广阔的事业激励人才,让优秀的人才成就事业。

胡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8日 02 版

以战略布局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
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是怎样编纂的
《大变局中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