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者看法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

何平(四川大学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8日   02 版)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有一段很重要的话:“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总书记的这段话有着丰富的理论内涵,是对当代中国各个方面的发展的总结和定性,也为未来若干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有一段很重要的话:“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总书记的这段话有着丰富的理论内涵,是对当代中国各个方面的发展的总结和定性,也为未来若干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总书记这段话有几个非常重要的论断:第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正在推动社会各重要领域协调发展;第二,中国开辟了一条现代化的新道路;第三,中国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第四,五个文明的划分发展了马克思关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二分法。英国的分析哲学认为,概念界定了研究领域,并包含了研究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这很值得我们深思。

    中国开辟了现代化新道路

    有学者曾论述说,现代化是欧洲文明的扩散,是西化,或者说是现代性的扩散。20世纪70年代,包括“新儒学”在内的学者又提出现代性有多种形式。亚洲“四小龙”创造了现代性的一种东亚形态,即“儒家资本主义”。

    20世纪80年代以来,新的一批国家,尤其是中国,以及“金砖国家”创造了现代化的新业绩。中国的现代化30余年间,维持了年均9%的增长率,对世界作出非常大的贡献,它使整个世界数十年间保持低通胀,并且拉低了若干大宗商品的价格,极大地改善了全世界人民的生活水平。

    中国的现代化不仅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五个领域协调发展,而且还避免了很多非欧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都遇到的情况。比如很多亚洲和美洲国家现代化过程中都出现了动乱和政治腐败。英国和德国这样的国家在现代化成熟后,为了维持经济继续增长,都走上了对外殖民扩张的道路。中国没有走上这条道路,而是靠科技创新来推动经济继续增长。

    晚近的现代化理论并未充分概括中国近几十年突飞猛进的现代化历史。总书记的讲话不仅界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个概念,而且进一步指出了它的意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个高屋建瓴地论述,包含丰富的理论内涵和研究意义。

    “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概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段讲话中,强调我们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这几个方面的“协调发展”,才“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其中的“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在笔者看来,它是对旧的现代化理论的一大发展。

    众所周知,传统现代化理论认为,现代化就是对传统的否定。而中国的现代化则十分强调对民族优秀精神和文化传统的继承。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继承包括使中华民族延续数千年的伦理规范和道德理想,以及其他精神文明遗产。党中央不仅把这视为是维系社会和谐发展的关键,同时还把现代化与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有机统一起来。中国现代化实践的成功无疑是对传统现代化理论的扬弃。

    “生态文明”概念的提出,也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众所周知,现代化以维持经济连续增长,不断扩大消费需求和生产为特征。20世纪70年代在西方现代化处于高潮期间,意大利智库——罗马俱乐部曾经发表题为《增长的极限》的研究报告,认为在鼓励消费,无限制扩大生产规模的现代化经济形态下,地球的资源会有枯竭的一天,经济增长存在极限,同时也会造成生态环境的恶化。西方发达国家采取的措施是把耗费资源的生产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实现“去工业化”。

    当代中国,在工业化处于全盛时期,则主动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产,尤其是关停那些重复和浪费资源型企业,大力推行绿色节能技术,实施“碳中和”和“碳达峰”计划,多次积极参与联合国控制气候变化大会,带头树立非常严格的节能减排目标。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话,形象化地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这一大特征。

    概而言之,中国式的现代化新道路是对晚期资本主义的批判和扬弃,是在后现代状况下,对马克思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实践。

    “五个文明”的划分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社会形态理论

    众所周知,马克思依据对当时资本主义最发达的英国的剖析,发现了社会形态内部两个最重要层面,即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包括意识形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进一步把社会形态划分为五个文明领域,而且还指明了它们应该是处于协调发展的关系中,这是一个更具有时代感的理论论述。

    此外,总书记关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论述,饱含了理想主义色彩。德里达曾说过,马克思主义的现代意义是它对资本主义的批判意识和它的理性主义。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概念也显示了这方面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论,以马克思对人类社会的憧憬和科学论证为基础,也包含了对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社会主义实践的总结。

    理解并践行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论

    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论,并主动去践行,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首先,要求我们坚持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这五个方面的文明形态协调发展。

    第二,要求我们践行中国古代优秀哲学家“知行合一”的传统,也就是说认识到了,我们就应该身体力行。恩格斯曾经说过,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它不仅要解释世界,而且要改造世界。

    第三,需要我们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相关著作,牢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初心,怀抱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远大理想。这样我们才能在实践中面对新问题时,有正确的理论导向。哈贝马斯曾指出,重要的思想文本,是一种理论立场的产物,暗含了思想家改造社会的蓝图。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需要我们花很大的功夫。

何平(四川大学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8日 02 版

以战略布局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
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是怎样编纂的
《大变局中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