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共青团中央召开深化改革动员部署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0日   01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10月18日上午,共青团中央召开深化改革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和共青团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党中央书记处关于深化共青团改革的重要要求,总结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以来共青团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分析当前共青团改革迫切需要破解的深层机制问题,部署团中央深化改革有关事项。团中央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作动员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群团改革和共青团改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推动改革指方向、定方针、提任务,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改革的正确方向,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明确改革的目标任务,强调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明确改革的着力重点,强调对准“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破解吸引力凝聚力不够、工作有效覆盖面不足的战略性课题;明确改革的鲜明立场,强调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更好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明确改革的基层导向,强调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使基层真正强起来;明确改革的精神状态,强调将改革进行到底,真刀真枪推进改革;明确改革的路径方法,强调对改革进行盘点、做好评估,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改革;明确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强调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全团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书记处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深化共青团改革的自觉性、主动性,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推动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把对党的青少年事业的忠诚体现在深化共青团改革的成效上。

    会议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下,在党中央书记处直接领导下,共青团和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目标,认真推动实施9个改革方案,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总的看,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工作方式、干部结构发生深刻变革,机构设置、工作布局、力量配备、日常运行全方位向主责主业聚焦,有效提升了联系服务青年的能力,改革改出了工作新活力、事业新气象。

    会议认为,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共青团改革面临的深层机制问题,明晰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主要目标。评估发现,一方面,团的领导机关“散”的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机关化、行政化习惯仍然根深蒂固,在思考问题、谋划思路、推动工作时,主业定位不聚焦,“该干什么”有时候在有些单位还不很明晰;主责边界不清晰,“谁干合适”在有些事情上还不够清楚;效率效能意识不强烈,“该怎么干”在有些单位和干部中还比较模糊。另一方面,广大基层组织“弱”的问题依然严峻,特别是县以下团的基层组织力量仍然薄弱,干部来源相对单一,激励机制不能有效适应青年工作要求;运行机制陈旧,行政化路径依赖仍然明显;资源动员相对局限,对社会资源的整合运用不够,对内生资源的挖掘不深。要克服上层“散”和基层“弱”的问题,必须统筹考虑、协调发力,大力推行项目化方式和扁平化理念。

    会议指出,在党中央书记处的悉心指导下,共青团中央已对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分别对“上层”和“基层”制定了改革方案。关于基层深化改革,从2019年10月起,共青团启动实施县域基层组织综合改革试点,指导帮助团的基层组织解决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难题,变革团的组织方式、活动方式和动员方式,为全面恢复政治功能、基本确立社会功能探索经验,并于今年5月扩大至621个县市区进行试点。关于机关深化改革,《共青团中央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党中央书记处会议专题审议通过。总的思路是,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党和国家事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之一,围绕强“三性”、去“四化”这个群团改革的具体目标,进一步完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创新团中央直属机关组织机制,改革团中央直属机关工作机制,深化新时代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改革,深化团中央直属单位改革,用两年左右时间,为建设和完善政治坚定的模范机关、运行高效的精干机关、功能完备的青少年工作体系奠定基础,带动全团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切实提高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会议要求,全团特别是团中央直属机关要带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部署上来,自觉从政治高度、全局维度看待共青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抓改革、促发展、强主业的责任感紧迫感,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共青团深化改革落到底、见实效。要压实主体责任,直属机关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承担主体责任,把落实改革要求放在突出位置,细化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责任链,扎实做好思想发动、问题分析、细化举措、推动落实等各环节工作,确保改革有人管,责任压实、任务钉牢。要明晰主攻目标,直属机关各部门、单位要对照总体方案研究各自相应的改革任务,对自身在深化改革中所处的位置、拟达到的目标、实现目标的路径做到头脑清醒,特别是各单位要对“增强生存能力”“提升社会价值”“增加主业贡献”三重境界做到心中有数,实现改革成效能度量。要把握工作方法,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定改革信心,勇于自我革命,主动协调上下左右,统筹好团、青、学、少,善于发现和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整体谋划、协同推进改革。要完善落实机制,建立健全定期沟通协调、督办落实、指导督促、会商研讨、评价问效的制度机制。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主持会议,书记处书记徐晓、傅振邦出席会议。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0日 01 版

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 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瓣瓣同心”向阳开
共青团中央召开深化改革动员部署会
无锡为何引发人才海潮效应
以人为本 科技兴警
沿着英雄走过的道路坚定前行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