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政策筑巢 科技引凤

无锡为何引发人才海潮效应

实习生 陈雨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0日   01 版)

    今年,孟宇喜事连连。他的公司江苏慧易芯科技有限公司不到1年就自主研发出企业级电源管理芯片,年底有望实现量产;7月底公司获得A轮2250万元融资;12月底前将完成超1亿元的A+轮融资;在8月的2021年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选拔赛初创企业组二等奖。

    得益于“太湖杯”的“广告效应”和项目的强劲优势,孟宇自豪地透露,已有多家投融资机构主动与他沟通投资事宜。

    近4年,无锡市委连续下发3个人才政策文件,吸引大学生、创业团队、高端项目人才,以“太湖人才计划”为统揽,推动政策、平台、服务等不断优化升级。2021年太湖人才峰会开幕在即,无锡呈现高端人才集聚、创业动能澎湃、产才融合紧密的新生态。

    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了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江苏无锡致力于塑造“最美人才栖所”形象。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要坚持走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之路,以开放理念、开放思维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

    全方位创业服务引发人才海潮效应

    陈轶原本是一名报社记者,7个月前,她来到无锡人才金融港,她觉得人才工作更具挑战性。

    今年5月,无锡人才金融港正式“开港”,集聚政务资源、市场资源、金融资源等八大功能区,构建全流程、多元化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并依托“太湖人才计划”进行人才分类认定,提供精准服务。

    截至目前,港内高层次一站式服务中心为500多人完成了人才分类认定;“创投无锡”系列路演助力94个路演项目获得34.2亿元融资;吸引中智集团、毅达资本等30多家市场化机构入驻;“心心向锡”、直播带岗、培训讲课等活动总计服务3000多人次。

    在无锡,做人才工作成了最吃香的事。江阴高新区遴选出14名成员成立优才服务中心,专门招揽高科技创新人才。

    无锡的人才聚集效应还引起了招聘巨头——智联招聘的重点关注。今年5月,智联招聘宣布第二总部落地无锡人才金融港,助力无锡引才。8月,无锡市委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提出要确保人才政策“最后一厘米”落到实处。

    孟宇感受到了无锡的吸引力,2020年11月,他把刚成立4个月的公司从成都搬到了无锡。

    “今年‘太湖杯’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举办12场赛事,参赛项目数量是去年的3倍。”陈轶说。

    “太湖杯”第一届参赛项目共539个,第二届为1743个,今年的第三届“太湖杯”报名项目超5200个,其中国际人才项目718个,决出70多个获奖项目,有100多个项目签约落地。

    “太湖杯”像一块吸金石,吸引全球优秀创业团队到无锡创业。无锡市的政策潮汐引力正在引发人才海潮效应。

    产业集群彰显龙头效应

    连续参加几届物联网博览会后,90后杨正礼离开上海,加入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他认为,无锡是中国物联网产业的最前沿阵地。

    2010年,首届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举办,此后11年,大会推动着中国乃至世界物联网产业的交流、合作与发展。

    近些年,物联网研究院及其孵化的感知集团申报了江苏省双创计划、太湖人才计划等多个人才项目,引进了研究院副院长王泉等一批研发人才。2018年8月,感知中国团队代表中国主导的物联网架构国际标准ISO/IEC 30141正式发布;今年3月,物联网金融国际标准ISO/IEC 30163正式发布。

    在企业,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赵禹轩亲眼看到那些只在电脑屏幕上出现过的大型实验仪器,“我看到刀具切削和电池寿命实验室,看到数据通过传感器采集出来,感觉很神奇”。浓厚的科研氛围吸引着这个内蒙古男孩,毕业在即,他正考虑留在无锡。

    无锡有9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2020年全市物联网产业营收增至31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超过3000家;集成电路产业规模1400亿元,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二;生物医药产业规模1100亿元。

    去年,无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4家、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26家、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18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6家,均为全省第一。

    强大的产业集群彰显龙头效应,人才需求量剧增。为此,无锡持续升级“百企千才高校行”活动,两年开发12万个招聘岗位,开展41场大院大所洽谈对接会,现场对接毕业生两万余名,“云聘行动”直播累计在线人数超600万,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137个。

    在2020无锡“百企千才高校行”活动中,时任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向人才“喊话”:“中国那么大,请一定来无锡看看!”

    高端项目产生人才聚变效应

    36岁的杨益虎在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做了5年研究,1年前入职无锡佰翱得生物科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翱得”),从事膜蛋白医药研发。

    归国之初,上海、北京的几家企业向他发出邀约,但他被佰翱得的“千靶万苗”科研项目深深吸引。“千靶万苗”计划是为医药企业提供上千种药靶蛋白、上万种苗头化合物的分析方法与结构数据,为新药研发提供开放的公共服务平台。

    公司为他配备了数台昂贵仪器和10位科研组成员,他的妻子也从上海一所高校来到公司从事冷冻电镜研究。杨益虎说:“这是最前沿的科研项目,除了与我的研究方向相关之外,也符合我的个人追求。”

    生物医药产业是无锡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20年,无锡市生物医药产业成功突破两个“1000大关”:生物医药企业突破1000家、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2018年,无锡实施国际人才特别支持计划,外国高层次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来无锡创业,对实现核心技术产业化,产生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给予最高1亿元项目支持。

    无锡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副处长高煜东表示,无锡将以国际化的视野引进高端紧缺人才,以国际化的标准完善人才体制机制,以国际化的要求营造创新创业环境,让人才“关键变量”转化为发展中的创新“确定增量”。

    华科无锡研究院是以才引才、项目育才的典范。2012年,国内数字化制造领军科学家丁汉院士领衔的华科无锡研究院落户惠山区,先后引进领军和高学历人才500余名,其中院士、长江、国家杰青等高端人才有20人。

    惠山区人才办工作人员介绍,丁汉院士团队建立了近20个技术和服务团队,累计签订“四技”服务合同285项,累计服务合同金额1.8亿余元,带动地方企业经济效益超5亿元。此外,无锡搭建了7个重大科创平台服务科创人才。

    截至目前,无锡已累计培育江苏省“双创计划”610人、“双创团队”58个,近3年培育“太湖人才计划”1015人,全市人才总量超过191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4.8万人。

实习生 陈雨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0日 01 版

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 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瓣瓣同心”向阳开
共青团中央召开深化改革动员部署会
无锡为何引发人才海潮效应
以人为本 科技兴警
沿着英雄走过的道路坚定前行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