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成立两周年

“跨省通办”不让老百姓在路上来回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2日   03 版)

    本报上海10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今天上午,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新闻发布会在沪举行,会上介绍了示范区两年来的建设成效。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理事会秘书长、执委会主任华源表示,示范区成立以来,在一体化制度创新、重点项目建设、跨域治理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近一年中,示范区聚焦一体化建设重点领域,推出41项新的制度创新成果,同时不断推进第一年32项制度成果的深化落地;今年以来,全力推动了水乡客厅等65个重大项目建设,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近两年示范区的建设,长三角居民在就医、出行、办事、旅游等方面获得了更多便利。

    例如,“医保卡一卡通2.0版”将住院结算纳入异地就医免备案范畴,示范区参保人员均可享受,截至今年9月底,异地结算16106人次。示范区跨省公交共开通6条线路,延伸至示范区规划协调区,累计发送97991班次、乘客达148.6万人次。

    在办事方面,以汾湖为民服务中心为代表的吴江、青浦、嘉善“跨省通办”综合窗口,已实现个体工商户开业、社保卡补卡换卡、企业档案查询等一大批服务事项可在一地办结,方便群众“不出省可办三地事”。示范区内还实现了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群众可通过登录苏易登、浙里办等App或到示范区三地的登记服务窗口办理业务,一天内就可办结。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宋玉波说,实现不动产“跨省通办”核心要义不是越俎代庖,关键是要打通数据孤岛,使数据在线上来回跑,而不是让百姓在路上来回奔。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2日 03 版

青年创业者对数字经济的未来充满期待
美国操弄政治话语炒作疫情溯源终将失败
甘肃:青春力量汇聚疫情防控一线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成立两周年
减税降费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央企勇担当 献血助抗疫
主动服务确保 秋收能源供应
党员主动服务 缓解群众“椒急”
河南:青春活力在创新创业中迸发
湾区立南海 当惊世界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