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门站”:打造“家文化” 做足“家文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8日   05 版)

    “六一”儿童节,东兴中心收费站联合那漏边境检查站为孩子们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受访者供图

    在地处中越边境、距越南芒街仅8公里的地方,有一座被誉为“国门站”的收费站——东兴收费站。作为一个以年轻人为主要群体的青年文明号单位,正在向创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努力拼搏。

    它是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投集团”)二级单位沿海高速公路分公司(以下简称“沿海高速分公司”)所辖收费站之一,也是前往中国京族聚居地——东兴的主要通道。

    从2013年开通之日起,东兴收费站就扛起“为公众出行服务,助北部湾经济腾飞”的使命,着力打造“双拥模范”站、“业务标杆”站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交通支点,以“树国门形象”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指出,青年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任务尤为紧迫。如何让高大上的核心价值观在一个基层单位落地?东兴收费站的“破题”之举是,积极打造“家文化”,即“LOVE文化”(“爱的文化”)。

    沿海高速分公司防城港运营管理中心东兴中心收费站副站长陈正东介绍,他们打造的家文化理念取自Learning(家之学)、Order(家之序)、Voluntary(家之责)、Education(家之教),营造“学、序、责、教”的良好风尚,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我们以孝道、互助、责任、仁爱为基本元素,围绕家文化的内涵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员工主动履职担责,鼓励员工坚持学习,传承优良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

    积极培育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是“家之学”的目的。照顾好自己的小家,才能更好地奉献大家。

    收费员韦艳桂的父亲身有残疾,母亲改嫁,弟弟年幼,爷爷奶奶年老多病。在收费站“家文化”的熏陶下,她不仅照顾好家里,还经常关爱孤寡老人。

    韦艳桂曾跳进河里救过村里的一位老人。每逢回家,她总会捎些水果给村里的老人,是村里有口皆碑的“乖孙女”。

    她把这份爱心带到了收费岗亭,坚持优质服务,获得无数司乘的称赞。2015年,韦艳桂入选沿海高速分公司“佳乐美”系列评选活动之“最美孝心”人物。

    为大家,就免不了舍小家。

    2016年,在儿子满月之际,刘梦瑶的丈夫王振国收到选拔军人前往利比里亚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通知。刘梦瑶得知后,全力支持并鼓励爱人踏上维和之路。

    刘梦瑶与曾是东兴边防武警战士的王振国在军企共建联合活动中相识相知,喜结连理。

    相距1.3万多公里,8小时时差,丈夫出征后,作为东兴中心站收费员,刘梦瑶工作、生活一肩挑。“你守国,我守路,等你平安归来。”刘梦瑶总是在电话里为远在利比里亚的丈夫打气加油。

    2018年3月,王振国完成维和任务,荣立个人一等功,载誉而归。

    在“国门站”工作的刘梦瑶也不甘落后,她努力学习收费政策文件,刻苦钻研业务知识,撰写了收费业务“百宝册”。

    2019年,刘梦瑶凭借优异的综合能力成为收费站班长,所带班组车道保畅率、微笑服务率和司乘满意率均达到100%,是收费站名副其实的红旗班组。2021年,她本人荣获广西“三八红旗手”称号,她的家庭获得“广西最美家庭”。

    在“家之序”的理念下,东兴收费站建构自主管理策略,建立现场“5S”考核制度、倡导班组自主管理,促使工作权责分明、平衡有序,引领班组制度文化方向。

    员工不但主动履职担责,还通过阅读吧、广播站、读书活动月等平台坚持学习提升。收费站共培养出3名收费站长、8名监控员、24名收费班长,其中两名站长走上了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岗位。

    许多个优秀的个人,共同打造出优秀的集体。东兴收费站先后荣获2017-2018年度广西青年文明号集体、2017-2019年度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先进青年文明号、北部湾经济区高速公路收费技能竞赛工匠团队、情满旅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先进集体等称号。

    在“家之责”感召下,东兴收费站员工扩展服务外延,实现“岗内见真情、岗外献爱心”,树立北投青年的良好社会形象。

    自2013年起,大家接力捐款帮助一个贫苦家庭的小女孩。每年“六一”儿童节、中秋节大家都会自发组织起来为她送去生活物资和资金补贴,带她参与爱国主义教育,勉励她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和国家。

    开展祭扫烈士墓、道德大讲堂等活动……在“家之教”文化熏陶下,东兴收费站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与边检站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公益活动,在祖国西南边陲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沿海高速青年的担当。

    “家文化”更具魅力的还有对“大家”理念的体现。每年农历六月初八,中越两国的京族传统歌节哈节在广西东兴和对面的越南同时举行。东兴收费站的哈妹班组便身着京族服饰,在收费窗口开展微笑服务,树立国门窗口良好形象,使过往司乘人员在收费站就能感受到京族地域文化特色。东兴收费站员工多次受邀参加东兴市春晚、京族重大节日哈节文艺展演,担任京族形象大使接待前来参加广西活动的越南、泰国等国际友人,营造“天下一家”的边境友谊氛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8日 05 版

“国门站”:打造“家文化” 做足“家文章”
翔安返乡青年:托起厦门活力最新增长极
安徽舒城:义警护校
坚持为民办实事 走好绿色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