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翔安返乡青年:托起厦门活力最新增长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月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8日   05 版)

    春华秋实,又一个丰收季。返乡青年陈振于几乎一睁眼就看天气,“厦门最近雨水丰沛,利用好就会收获满满硕果。”陈振于说。

    陈振于1993年出生,是个典型的90后。当年,他读完大学回到家乡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种田,不少人都认为他“没出息”。但如今在田间地头挥汗如雨的他,已经成了大家眼里“别人家的孩子”。

    今年夏天,“西德王”西瓜从翔安出发,走向全国市场。这个甜度高达12.5的品种,是陈振于种植了125个品种后作出的选择。陈振于还与父母一同创办了浦展家庭农场,在小小的试验田里,他不断地引进、试验、推广新品种。2017年10月,他的农场被厦门市农业局、厦门市财政局评为市级示范场。

    与陈振于同样年轻的翔安区,是厦门最年轻的行政区,也是如今厦门最具活力的行政区。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众多返乡创业青年怀揣对家乡的深厚情感,在翔安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贡献青春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7月底,厦门翔安返乡创业青年已经超过1000人。”厦门市青联委员、翔安区内厝镇青年创业促进会会长蔡金桔说。

    田间地头挥洒创业青春

    作为省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区,团翔安区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力量下沉,从“走近青年”转变为“走进青年”,将服务做到返乡青年的心坎上。团区委副书记吴明昊表示,“返乡青年胆子大、想法多,还有足够的理论支撑实践,是翔安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支不可或缺力量。团区委以更务实的举措、更贴心的服务凝聚青年,以青春实绩助力翔安高质量发展超越。”

    在团区委的帮助和支持下,陈振于开始带动更多乡亲参与到新品种西瓜种植中。但是传统理念根深蒂固,乡亲们持观望态度的居多。“我们家乡近海,乡亲们最害怕雨天、台风。西瓜植株已经挂果了,如果浸了雨水,就有大量病菌滋生,瓜秧就会蔫掉。”陈振于说。

    实际上,这种情况陈振于也遭遇过,但陈振于却在危机中看到转机——连绵的雨天最能看出西瓜的抗病性、耐药性。陈振于的办法是将购买来的种苗分批次、分品种种下。“用同样的管理方法施肥施药,经历雨天的考验,我发现有一个西瓜品种,叶片最浓绿、瓜瓤红色最鲜艳,可见其抗病性最好!”陈振于说,团区委汇聚了各行各业青年人才,其中不乏从事种植业的青年,“我连夜和种子公司的技术员沟通,继续试验,连续试验三次,都很成功!之后还在团区委的组织下,与更多本区同行青年紧密联系,在种植问题上互相探讨、交流经验、共同发展。”

    经过试验的优质种子第四次种植时,陈振于请来了西瓜收购商、种植大户、周边乡邻来西瓜地开现场观摩会。现场品鉴后,这种西瓜得到乡亲们和西瓜收购商的一致认可。“就这样,与农户一起把这个品种推向市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让大家彻底放开了手脚。”陈振于说。

    陈振于田间地头摸爬滚打的努力,也没有白费。身体力行,口耳相传,陈振于一方面帮助农户掌握种植管理技术,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周围的采购商,整合供应链,通过采购商了解市场需求与动向,帮助乡亲们在厦门、漳州、泉州建立相对稳定的客户群。

    “现在,除了溪尾社区,还有周边其他社区的农户都来找我拿种苗。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提升了,农户的收入也就跟着提高了,能为大家做点事我觉得很高兴,也期待未来能为大家做更多。”如今,陈振于每年为厦漳泉近千户农户提供西瓜、花椰菜等优质种苗近千万株,年种植面积约1.5万亩次。对于未来,陈振于信心满满。

    因为父亲是食品巨头银鹭集团的创始人,在许多人眼里,陈朝宗的人生是值得羡慕的。但毕业后,陈朝宗却没有“世袭”父辈荣耀,而是跨入新行业。凭借着敏锐的洞察力和卓绝的眼光,以及从父辈继承的敢拼爱赢的创业精神,陈朝宗的事业经过几年努力很快在业内获得了众多好评。作为返乡青年的优秀代表,近年来他一直用实际行动鼓励返乡青年积极投身公益,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翔安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陈朝宗牵头成立了向阳花青少年助梦计划公益基金,在全国14个县区建立了20多间爱心教室。除了捐资助学,他还特意在农村设立音乐教室,邀请专业教师上门授课,如在翔安澳头社区设立了葫芦丝班,让社区里热爱音乐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免费学习乐器。“以公益之心为乡村培育有才干、有担当的青少年,也是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一种方式。”陈朝宗说。

    在团翔安区委的努力下,在陈振于、陈朝宗等优秀返乡青年的带领下,越来越多青年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2018年大宅火龙果创新创意季,掀起了广大翔安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工作的序幕;2019年的首届翔台乡创春耕节,则将两岸青年的创意融入广袤的土地……翔安区青年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朱见阳说:“在翔安的乡村振兴中,我们致力于为乡村领头雁、新型农民、乡村旅游人才、农村电商人才等青年打造一个优质的电商创业平台,为青年提供更多的机会,帮助青年把田间地头的创意想法转化成创业的成功。”

    童年味道挖掘“财富宝藏”

    翔安是一片“富矿”,对于青年来说,见过了外面的世界,更知拥有怎样的宝藏。

    33岁的林明辉,就从记忆的味道中挖掘到商机。林明辉是翔安新圩镇桂林村人,蒜蓉枝带着蒜香的滋味和酥脆的口感,就是他一直想要挖掘的宝藏。

    毕业后,林明辉曾在厦门岛内工作。一个周末他回到家,却发现村里买不到蒜蓉枝。带着一份情怀,又捕捉到其中商机,2012年林明辉辞去工作,回到父辈经营的蒜蓉枝“老字号”红发食品厂,传承老手艺。

    交流学习、政策扶持……团区委带来的定心丸,让林明辉创业的信念更加坚定。他努力克服传统做法的局限,改造出更为科学的流程,更是“异想天开”地研发了蒜香、番茄、椒盐、香葱、黑糖、海苔等10多种口味的小麻花,广受市场好评。

    吴明昊告诉记者,团区委的同志长期与基层青年朋友保持密切联系,深知他们的创业不易。“我们想通过多点发力,构筑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的青年人才金字塔体系,为青年搭建一系列创新创业创造平台,帮助返乡青年项目落地,让更多青年返回家乡挖宝藏。同时,我们还推出了一次性创业补助、小额创业贷款贴息、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政策。其中,2016年至2020年共发放一次性创业补助215笔,合计215万元,发放青年小额创业贷款贴息金额达224.61万元。”吴明昊说。

    团组织越来越细化的服务,也让林明辉们越来越觉得未来可期。如今,林明辉创办了食品公司,一天能生产两三千斤蒜蓉枝。销售网络也已全面铺开,除了福建周边,更辐射至浙江、江苏等地。

    “好地方,好政策,让青年更多好想法落地成了好项目。”林明辉说,他经常鼓励朋友们回翔安,发挥所长服务家乡发展。

    志愿服务助力青年创业

    团区委挂职干部方毅说,2019年,翔安区成立青年志愿者联盟,“4000余名青年志愿者里,超过2000名都是辖区创业青年或青年带头人”。来自机关、高校、社会团体等的青年也纷纷成立志愿服务队加入联盟。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的翔安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就依托“青税助航”品牌,成立了一支优化营商环境志愿队,长期致力于扶持青年创业。

    翔安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的优化营商环境志愿队通过搭建税务机关-青创协会-创业企业沟通交流有效平台,以云辅导、零延迟等高效服务响应青年创客的涉税诉求。“通过更多渠道了解搜集创业青年反映的涉税问题,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助力返乡青年创业创新。”翔安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王博涵说。

    类似翔安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优化营商环境志愿队的志愿服务队伍在翔安还有很多。他们虽然分属不同的领域,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使命——以热情洋溢的志愿服务为返乡青年创业保驾护航,助力青年成功创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月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8日 05 版

“国门站”:打造“家文化” 做足“家文章”
翔安返乡青年:托起厦门活力最新增长极
安徽舒城:义警护校
坚持为民办实事 走好绿色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