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苏州太湖生态岛:

坚持为民办实事 走好绿色发展新路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8日   05 版)

    近年来,苏州吴中区金庭镇始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扣吴中区环太湖生态文旅产业带功能定位,努力实现“生态+农文体旅”产业融合提升,已成为苏州乃至长三角、长江流域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城市群的“绿心”。

    太湖生态岛(金庭镇)是太湖山水的精华所在,不仅有秀丽的湖光山色,更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这里盛产花果,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花果山,有着“月月有花、季季有果、天天有鱼虾”的美誉。

    2019年12月,苏州市政府提出,将吴中区东山、金庭两镇陆域、两镇之间的太湖水域及环两镇500米范围内太湖水域,共计284.99平方公里区域建设成长三角一个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2020年11月,苏州市主要领导在深入吴中区调研时强调,要走好绿色发展新路子、打响“太湖生态岛”品牌。

    让文明滋润太湖小岛

    吴中区高度重视“太湖生态岛”建设工作,将其列为“一号任务”,组建太湖生态岛建设工作专班,当地同步设立“太湖生态岛建设指挥部”及工作组,通过加强对上沟通、加快项目和推进聚焦产业导入等方式高标准开展生态岛建设。

    当地将今年设定为“环境提升年”,开展“765”专项行动整治来深化环境整治。金庭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努力提升乡镇“颜值”,打造绿色美丽生态岛,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添砖加瓦。

    金庭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乡镇领导主要领导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同时组织100名党员志愿者开展专项文明典范城市志愿服务,并从文明创建志愿者职责、上岗规范、服务范围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

    从主次干道的环境卫生到背街小巷的乱堆乱放,从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到宾馆饭店的公益广告,志愿者严格根据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要求,以划分的四个网格为单位开展不同服务,确保为民办好实事,营造良好乡镇环境。

    在“765”专项行动整治中,志愿者围绕七条主要道路,协助相关部门完成私搭乱建、店招店牌、违规摊贩等六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完成沿路沿线重要节点形象、建设工程管理等五个方面的专项提升。

    截至当前,金庭镇已摸排问题1847条,销号1785条,处理各类物料、杂物、垃圾乱堆放等489处,完成私搭乱建拆除数量252处,拆除面积4.35万㎡,为打造低碳、美丽、富裕、文明、和谐的太湖生态岛,为建设文明典范城市提供坚实保障。

    学思践悟传承党史红色基因

    各式各样的活动陆续走进了金庭镇家庭的视野中,为他们提供了更加多彩的生活形式。金庭镇以妇女儿童之家为载体,深入开展学党史、颂党恩、传家风学习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巾帼志愿者“传帮带”新形式,让巾帼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一起开展红色党史手抄报活动。

    活动中,孩子们积极参与,在巾帼志愿者的帮助下认真搜集整理相关党史资料,一同学习。孩子们与巾帼志愿者一起精心设计、用心编排,用手中画笔画出一幅幅红色图片,写下一句句爱国宣言,真诚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金庭镇还以特色民宿妇女微家为阵地,开展党史学习与家风传承活动。镇、村妇联相关负责人及妇女微家女性们共同观看党史教育微视频《赵一曼与儿书》,从红色家书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思践悟传承党史红色基因,在新时代家风文化建设中,引导女性彰显新作为。

    “为民办实事”提升群众满意度

    当地多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实践的实质。在近些年金庭镇随着城镇变化,不断完善着自身的交通、消防和治安系统,让市民真正感受到无时无刻存在的“贴心感”和“安全感”。

    8月26日晚,一场雷暴大风裹挟着降雨席卷了金庭镇。吴中区金庭镇东河社区的市民老蔡的房子建造超过27年,遇上雷暴大雨不一会儿就成了“水帘洞”。他选择了拨打110求助,年轻的民警到来之后二话没说就爬上了楼顶,冒着大雨帮市民疏通下水道。

    这样的义举只是当地多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实践的一个缩影。暴雨期间,金庭交警中队、综合行政执法局、各村、社区的党员干部共计200多人奔赴全镇各地,在积水路段疏通排水沟,不仅对沿路沿线广告牌进行安全巡查,还帮助民宅、道路排水共计约70处,全力守护居民安全。

    从9月11日起,当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多措并举优化出行环境,用方便群众的实事,助力各中小学“双减”政策的落实。学校每周5天开展课后服务,每天开展约2小时,努力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双减”工作任务。

    为了给广大学生上下学和群众出行带来便利,金庭交管所配合学校放学时间,调整了部分公交车时刻表。交警部门进一步规范车辆停车秩序,全面确保良好交通环境,护航学生放学,办好为民实事。

    金庭镇将继续加快探索太湖生态岛目标定位和实现路径,以生态涵养区建设为引领,以建设“太湖生态岛”为首要任务,主动对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新发展格局,围绕“天堂苏州·最美吴中”发展愿景,全力争当生态绿色发展的先行军排头兵。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吴中区金庭镇)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8日 05 版

“国门站”:打造“家文化” 做足“家文章”
翔安返乡青年:托起厦门活力最新增长极
安徽舒城:义警护校
坚持为民办实事 走好绿色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