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安徽舒城:义警护校

王可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8日   05 版)

    在安徽省舒城县七星学校,孩子们亲切地称呼年轻的朱拯警官为“小朱哥哥”。只要“小朱哥哥”一来,孩子们都会围上前来,向他汇报发生在身边的趣事。

    有一天,朱拯发现,平时话多的小超(化名)同学只是简单打了一声招呼,情绪低落。朱拯蹲下来,耐心地询问小超原因,但小超低着头一言不发。朱拯拉着他的手,陪他在操场上散步,聊自己在学校看到的趣事。慢慢地,小超试探性地告诉朱拯,他在学校和同学发生矛盾,心情难过,不想念书了。

    听到这个消息,朱拯耐心做起小超的思想工作,指导他怎样和同学和谐相处。他又和小超的班主任取得联系,让老师及时跟进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当朱拯再次来到学校时,笑容又出现在了小超的脸上。

    朱拯是该校护学岗民警,也是该县义警护校行动的参与者。2019年,舒城县万佛湖镇打造“一校一警”行动,驻校民警和老师、学生家长、志愿者共同参与,各司其职,并组建护校微信群。至今,万佛湖派出所辖区内未发生一起涉校治安案件。

    “孩子的好奇心重,很多时候不知危险,我们应该联合学校做好家长对孩子安全教育工作。”10月20日,在舒城县公安局万佛湖派出所护校安园专项部署会上,所长曹剑要求,“民警要将工作再想细一点儿,尤其是对校园周边存在治安隐患,再考虑周全一点儿”。

    万佛湖镇现有11所中小学(含4所幼儿园)。其中,七星学校紧邻省道,在校师生近3000人,由于紧邻省道,一到放假时间,也是“校警”们最忙碌的时候。

    “平时,我会在七星警校联谊微信群中提前知晓放假时间,及时联系学校保卫科负责维护上下学秩序。而我则带领辅警做好各路口的交通疏导。”朱拯说。

    万佛湖中心学校紧邻万佛大道,这是通往国家5A级景区万佛湖的主干道,车辆往来频繁,交通隐患也是护学岗民警首要考虑的问题。

    “重点的时间节点在下午放学期间,我会安排专人疏导交通,提醒车辆慢行,指导学生有序通行。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接送学生家长的车辆停放有点儿乱。”近日,在微信群,“江淮义警”(安徽省协助警察工作的社会志愿团体)成员汪家根提出了担忧。

    “这个位置由我来负责,本学期我们一定要维持好秩序,让有序接送成为一种习惯!”驻校民警夏松杰在群里立刻回复。

    在日常工作中,民警不仅是学校的安全员,同时又兼任该校法制副校长,定期到校开展法制讲座、宣传教育活动,普及防范校园暴力、突发事件和毒品犯罪等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在万佛湖镇内注册的江淮义警有80多人,专门负责护校的就有16人。

    24岁的义警顾先和是护校积极分子。每次只要民警在平台发布活动信息,他总是第一个报名。虽然他还没结婚,但他常说,“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我想带动周围的年轻人加入,为孩子们撑起平安的大伞。”

王可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8日 05 版

“国门站”:打造“家文化” 做足“家文章”
翔安返乡青年:托起厦门活力最新增长极
安徽舒城:义警护校
坚持为民办实事 走好绿色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