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课程思政没有终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国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1日   03 版)

    “这段时间,教师们有了一个共同的话题——‘课程思政’,怎么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怎么讲得不生硬?怎么讲得有意思?教师们经常互相探讨。”10月27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付琳向记者介绍了该校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后教师们的变化。

    “《会计学》课程可以在12个知识点中融入思政元素。”该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会计学院会计系教师方心童老师说,讲授会计假设时,可围绕道德价值、生命价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讲授业绩评价时,可围绕生命价值、环境价值、政治价值,引导学生思考经营业绩与环境保护并重的评价标准。“总之,要引领学生注重把握主旋律,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在当天召开的教师党支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上,华侨学院教师党支部的教师用情景剧的形式再现支部党员大会、编写英语讲义、课程思政大赛“磨课”等工作小片段,诠释了“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让与会者感受到了课程思政的活力与魅力;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党支部书记褚福磊介绍了他们在实践中探索出的党支部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双螺旋”提升机制,分享了教师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经验;财政税务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的3位教师直接把支委会开到了现场……

    “他们的展示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缩影,也为今后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提供了生动模板。”该校党委书记韩宪洲说,此次交流会旨在强调教师党支部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战斗堡垒作用。

    目前,该校形成了“课程思政育人”氛围。2020年年底,该校出台了4个文件,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绘制了路线图。今年6月,学校将之前每年举办的“教学基本功大赛”改名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同样都是教学比赛,但名称的变化,体现的却是一场教学理念的重大变革。

    此外,学校还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韩宪洲深入学院10余次,就“课程思政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怎么看”以及大家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宣讲、辅导和答疑,不断提升课程思政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同时,该校进行了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教材的改革,在其中融入思政要求;在项目申报、岗位聘任、考核评价等方面支持引导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通过选树榜样教师和教学团队、评选最美课堂等方式,建立课程思政建设的长期制度和有效机制,广泛动员全校教师自觉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之中。

    “这次的交流会是教师党支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的集中呈现和阶段性总结。”韩宪洲指出,今后,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学校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全校老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奋力答好新时代立德树人问卷,进一步增强抓好课程思政的自信心和使命感;二是要站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高度,进一步深化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三是要把握推进高校党建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两者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进一步挖掘课程思政作为新时代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新的有效载体的重要价值。

    “课程思政是长期性任务,要落在体制机制,要着眼于当下,更要着眼于长远。”在韩宪洲看来,课程思政所带来的溢出效应还可以继续挖掘,“这件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国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1日 03 版

甘肃:防疫一线闪耀最美“志愿红”
顺德:“巡回接访”解民忧
课程思政没有终点
第九届海青峰会为两岸青年发展“搭桥”
“三优三融”保供电
铸就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的不朽丰碑
为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青春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
无私奉献 倡树职业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