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办国办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

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取得实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1日   01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一迪)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粮食节约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方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节粮减损工作,强调要采取综合措施降低粮食损耗浪费,坚决刹住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力度,取得积极成效,但浪费问题仍不容忽视,加强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的任务繁重。

    《方案》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长效治理,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行业引导、公众参与,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刚性制度约束,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取得实效,为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奠定坚实基础。《方案》提出,到2025年,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粮减损举措更加硬化实化细化,推动节粮减损取得更加明显成效,节粮减损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基本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基本健全,“光盘行动”深入开展,食品浪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方案》还从强化农业生产环节节约减损、加强粮食储存环节减损、加强粮食运输环节减损保障、加快推进粮食加工环节节粮减损、坚决遏制餐饮消费环节浪费、大力推进节粮减损科技创新、加强节粮减损宣传教育引导、强化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1日 01 版

习近平继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
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
铸就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的不朽丰碑
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取得实效
无私奉献 倡树职业道德
为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