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无私奉献 倡树职业道德

——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系列报道之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1日   01 版)

    青年文明号是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青年活动金字招牌,一项项主题活动引领广大青年牢记使命、无私奉献,把青春与信仰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精益求精 追求卓越

    新收医嘱时间缩短35分钟、器官捐献者生化结果检验缩短36分钟、血气结果检验缩短21分钟……这是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重症医学科为救治患者抢出来的宝贵时间。身处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队伍深知只有不断优化流程、精益管理、精准服务,才能争分夺秒为患者争取更多生的希望。

    和他们一样,全国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一线青年始终坚守职业道德、磨炼过硬本领、追求极致服务,为满足人民群众生活的基本需求不断实践和探索,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青年文明号。

    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重症医学科,“合理化建议”二维码随处可见。科室主任李健告诉记者,这是为鼓励人人参与科室管理、主动发现细节问题、保证各项服务安全而设立的,至今已有45条建议被收集、12处流程被优化、8项工作被改进。

    为了让患者就医更舒心,科室还设有“你来我往”家属留言板,收集意见建议,以满足患者身心需求。同时,患者转出后,主管医生都会定期随访。该科室的患者满意度连续5年达到99%以上,于2019年获评广东省最强科室之一。

    “开车一分钟、安全六十秒,手握闸把子、心系坐车人”,这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39”青年机车组的服务宗旨。机车组司机长高腾介绍,“39”青年机车组的前身是“共青团号”机车组,成立于1990年,是一支有历史沉淀的青年集体。

    多年来,“39”青年机车组始终秉承“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我们”的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承担着济南机务段乘务工作中最困难的交路,夜班值乘班次占全段的25%,长、大交路值乘频率高于其他交路30%,月平均劳时多于其他交路20个小时。工作任务虽然繁重,但自2018年重组以来,机车组已安全行车200余万公里,始终保证高质量完成每趟值乘任务。

    一次夜班值乘期间,照明条件有限,机车组司机在一处弯道仅凭眼前闪过的一道黑影就迅速判断可能有行人挡道,果断采取措施,有效避免了伤亡事件。这次危机事件成功处置的背后,是机车组成员对标准作业“零差错”、停车对标“零距离”、安全驾驶“零隐患”的极致追求。

    高腾介绍,为保证熟练操纵设备,机车组成员只要不跑车,一有时间就会在活动室里练习机车模拟测试设备。同时,机车组成员还会利用平稳测试仪测试列车行驶数据,不断钻研优化操纵技术。为保证列车平稳运行,团队自发设计了列车平稳操纵意见征集表,每次值乘结束后派发给旅客,征集意见建议。

    典型引领 示范带动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河北人民法庭是典型的山区法庭,自1999年至今,该法庭坚持在辖区内巡回审判21年,并先后在辖区青龙湖镇和霞云岭乡设立了巡回审判点,形成了固定巡回与流动巡回相结合的巡回审判机制。

    自2013年开始,河北人民法庭陆续在案件纠纷较集中的行政村派驻驻村法官,发挥其诉前调解、民意沟通、综治维稳等综合职能。同时开展法官进村镇、送法进企业、普法进课堂,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并以巡回审判为载体,开办“村民法治课堂”,起到“审结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使群众的矛盾纠纷不需经诉讼程序就得到及时妥善化解,河北人民法庭创新推出“无诉讼村”创建工作,引导村居百姓树立正确的诉讼观,加强对基层调解组织的业务指导,建立基层乡村治理工作机制。

    2019年8月,河北人民法庭接到半壁店村6名村民因某工程噪音污染问题的起诉后,迅速摸排了解到还将有120余名村民陆续起诉,且双方矛盾尖锐,社会关注度较高。于是,法庭积极调解,最终在不足1个月的时间里,124起潜在噪音污染责任纠纷未经诉讼程序得以妥善解决。

    通过“无诉讼村”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2019年河北人民法庭收案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9.6%,试点村马家沟村涉诉率也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审批办公室是窗口事项进驻率、首席代表授权率和网上办件率均为100%的窗口单位,多项改革被全国推广。

    行政审批办创新建立纵向审批业务咨询机制、横向问题反馈化解机制以及窗口高效运行工作机制,做到“能快必快”“应收尽收”。同时围绕民众需求,行政审批办深入探索实行告知承诺审批方式,将“一表承诺”变为现实,将自我承诺变为向公众承诺。同时强化监管,制定投诉举报和行政审批人员黑名单管理办法,扎紧告知承诺“篱笆墙”,筑牢“诚信网”。

    热忱服务 无私奉献

    在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每天有100多名年轻人解答数以万计的税务咨询问题,来电高峰期,日人均接听量130余通——他们就是12366纳税服务中心青年集体。

    近年来,随着个税新政、社保费划转、减税降费攻坚等改革举措落地,涉税咨询需求井喷。为确保服务质效,12366纳税服务中心将涉税咨询、举报投诉、意见建议等职能按照“专线受理-专人承办-限期答复-争议复核-回访评价-分析报告-监督考核”的模式进行运转,创新采取“两级质检+五大举措”模式,确保热线解答的接通率和准确率。

    同时,青岛12366根据自身实际,创新形成了局长在线、在线访谈、纳税人学堂3项特色服务,每周三由市局领导亲自到12366与纳税人直接交流,听民情、解民意;围绕减税降费重点内容,定期进行互联网“减税降费在线访谈”,由市局相关业务负责人与纳税人网上直接交流……

    自成立以来,青岛12366秉持“用心倾听,真诚服务”的宗旨。2019年在税务总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的全国税务系统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中,取得了全国第一名的成绩。2020年来电总量达123万通,接通率、答复准确率、纳税人满意度在总局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让纳税人充分感受到了“优质且有感”的便利涉税服务。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客运段“西子号”是一个老字号品牌列车,往返于杭州至北京之间。值乘这趟列车的乘务组是由20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姑娘组成的,“创西子特色,与西湖媲美,建一流列车”是乘务组从创建之初便设立的服务目标。

    “西子号”上有一个由前辈传递下来的列车“百宝箱”,这是“西子号”乘务组服务旅客的“小法宝”。新一代西子姑娘根据旅客的需求,不断丰富这个“百宝箱”,充电宝、女性卫生用品、止痒药膏、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棉片等应有尽有。

    在传承的基础上,她们也在不断创新。面对“复兴号”列车新增的WiFi连接问题,她们设计制作了二维码钥匙扣,旅客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了解列车WiFi的连接使用方法;面对列车烟雾报警居高不下的现状,她们在列车保洁互控单上印制了禁烟标识,给列车安全加了一道锁;针对儿童爱在车厢内来回走动、容易忘记座位的问题,她们制作好看、黏性好又不伤衣服的座位帖……

    2020年,“西子号”与公益组织共同建立了关爱留守儿童的“宝藏小屋”,定期组织和发动职工去帮助这些需要温暖的小朋友。寒来暑往、四季更迭,时间在变,但“西子号”做好服务的初心和热情始终不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1日 01 版

习近平继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
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
铸就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的不朽丰碑
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取得实效
无私奉献 倡树职业道德
为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