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每一个五月都会如期来到(小说)

李雨秋(20岁)苏州大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1日   07 版)

    9月桂花的香气一股股飘过来,带着雨后的潮湿气息。许多人聚在一处,冲散了这种气味,新生在人潮中四处东张西望,带着好奇的眼神扫视着这所秋雨洗淋过后的校园。

    “你是哪儿的?”他突然被声音拉出来,扭头朝左边一看,拖着箱子的女生披着柔顺的头发,额角有一丝汗珠往下滚,眼角似乎有颗痣。

    “贵州。”“贵州?我是成都的。”女生微微地踮起脚尖,从人群后方往里头看过去。那是新生形成的包围圈,密密实实地等着交费和拿材料,有很多家长拉扯着自己的孩子,而他和她都是一个人来的。

    她穿着短裙,裸露的一截小腿上有很多红疙瘩。虽下了几场秋雨,夏季酷暑的余温还没过去。他觉得热,拿手去擦眼角的汗珠时,清楚地看到她的痣,突然就想到5月的天空。

    他家在高山的半腰,高中是附近的一所普高。距5月不过才过去了4个月,却让他觉得过了一个世纪。他喜欢家乡的云,有时候站在山的高处,云朵就像在脚下一样,丝丝缭绕着。

    他把家里老旧的MP3偷偷带进学校,在体育课的时候一边躺着看云,一边把耳机塞进耳朵。耳机里流泻出一个叫“五月天”的乐队的歌,声浪注入力量般灌进他的心肺。那年春天,他打算拿着攒了很久的零花钱,要趁假期走出大山,去哪里都好,于是他选择去听一场演唱会。

    同桌的女生四处张望着,缓缓走到他的身边。他们在一棵大树的阴影下面,一人占据着一侧。女生摊开一本课外书,坐下摆在膝头,眼神瞟着微眯着眼睛的他,最终还是没有说话,她转头去看自己的书。他望着稀疏叶子间隙的蔚蓝色天空,一些稀疏的白云丝线般顺着风飘来荡去。他把女生的痣也一并看到视线里了。

    他突然有一种把自己一个人决定的冒险与他人分享的冲动。他用手摩擦着耳边垂下的耳机线,声浪变得若即若离。耳机线有两根,就像树底下的人也有两个一样,这种莫名的契合,树叶微微涌动的声音,蓝天覆盖的释怀,全都一股脑冲进他的脑海。

    “婷婷。”他说道。女生用手把额角的乱发抚到耳朵后面,然后抬了抬眼睛,右边那颗小痣难以察觉地动了动。“什么呀?”女孩嗔笑道,嘴角涌起一个深深的酒窝。

    他用手肚覆上左侧的耳机,嘴唇张开,又合上。他心头突然涌现一阵战栗的恐慌,脸颊也开始烧了起来。“你在看什么书?”他最终泄气般地说道。“《夏摩山谷》。”女生很快回答道,掀起书的封页,往他鼻子前凑了凑。他点了点头,又抬头望起天空。

    直到铃声响起,同桌收拾好书,拎着大而松垮的校服走了。他看着她的背影,沉默之下,是翻江倒海的思绪,最终重归寂静,他始终没能发出邀请,而是继续躺在树下,听着耳机里流泻而出的淡淡忧伤。

    “走在风中,今天阳光,突然好温柔。”

    9月的桂花香丛中,他和那个眼角也有一颗痣的女生说,他在一个5月,独自坐着火车赶赴千里之外的城市,就是成都,只为了看一场演唱会。他往上看去,密密层层的灰色云朵覆盖了大片天空。

    女生顺着他的目光往上看去,突然叹息一声:“5月,还是会来的嘛。”

    他点点头,心里则想着每一个5月都会如期来到,只是每一个逝去的5月也都再也不会回来。

李雨秋(20岁)苏州大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1日 07 版

留在母校的青春
他像树一样
研学“拾”光
每一个五月都会如期来到(小说)
要是忘记她,整个高中三年就没了
青春如风过境
我的青春,还有“夹子书”,在母校里葳蕤地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