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经济说

疯狂的鞋盒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2日   05 版)

    视觉中国供图

    “‘炒鞋盒’类似于击鼓传花的游戏,只要置身于这场游戏之中,鼓点就可能会落到自己身上,就要做好承担血本无归的风险的准备。”

    ---------------

    从疯狂的鞋子到疯狂的鞋盒不过两年时间。

    随着“炒鞋”之风席卷,“炒鞋”的产业链越延越长,从“炒鞋”到“炒鞋盒”再到炒各式各样的鞋盒标签。当前,“炒鞋”之风未止,不少新人还在不断入场。在二手市场,不少球鞋和跑步鞋的价格仍在高位运行,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观察到,一双Nike Air Footscape Woven Chukka的标价达到5.99万元,而该鞋的发行价仅为1099元,涨幅超50倍。

    与此同时,“鞋盒”的价格也一度水涨船高,甚至有人不惜重金求“盒”,一“盒”难求的现象并不鲜见。

    重金求“盒”的背后

    “求原盒,重金求。”10月31日,记者在电商平台观察到有人发布Stussy x Nike联名鞋原装鞋盒的求购信息,标价为9.99万元。针对一些鞋盒价格突然飙升至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现象,有网友表示,“以前我买不起鞋,没想到现在连鞋盒都买不起了。”

    据了解,该卖家的实际求购价格为几百元,设置虚高的价格是为了提高曝光率。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该款鞋盒的出售信息并不少,售价在50到960元不等,而该鞋的发行价为1099元,仅从这个层面来讲,鞋盒的价格在总价中占比超高,甚至超过鞋子本身。

    截至目前,该求购信息已经在平台发布了一段时间,仍未下架。一位业内人士解释,鞋盒大小以及鞋盒上的侧标、底标往往是一一对应的,想买到合适的“鞋盒”并非易事。

    鞋盒的价格与鞋子本身售价有很大关联性,鞋子价格高,对应的鞋盒价格也高。当前,在某二手球鞋交易平台,上述Stussy x Nike联名鞋的付款人数超过1.4万人,因不同鞋码价格不同,其中,最高售价超过1.01万元,个别鞋码仍处于缺货状态。

    当然,高价买鞋盒的背后不乏一些鞋子爱好者。在他们看来,鞋和鞋盒是一个整体,不能接受鞋盒破损或丢失,一些限量款鞋盒则更具有收藏价值。

    不少人高价购鞋盒是为了提高鞋子在二手市场的议价能力。如今,“炒鞋”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卖家将鞋子寄往球鞋交易平台,平台鉴定真伪后再上架,对鞋盒的鉴定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如果鞋盒严重破损或者没有鞋盒,可能无法通过平台的鉴定或者定价被压低。

    业内人士李铭表示,不少人在平台寄卖鞋子都遇到过因鞋盒破损被平台退货的情况,个别人的鞋子也就“砸”在了手里。同时,也有卖家因为鞋盒不完美,降价出售,进行秒杀活动。

    在平台买鞋盒也有风险,可能买到假货。有鞋盒货源的周萌正好有Stussy x Nike的鞋盒,售价为300元一个。她表示,该鞋盒可能无法通过平台的验证,“卖盒子也是看概率,不能保证每个鞋盒都是原厂的。”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货的崛起,不少“炒鞋盒”的人也将手伸向了国货。比如,在平台上,一款普通的李宁鞋盒售价在18-40元不等。

    与此同时,一批本土鞋盒品牌正在逐渐崛起。近些年,以原创鞋盒为卖点的GOTO、SupBro等品牌不断发展,不少球鞋爱好者通过这些收纳盒将球鞋整理成“一面墙”,同时也可以让鞋子防潮防氧化。

    部分人也“炒”起了这些鞋盒。比如GOTO与敦煌博物馆联名鞋盒限量发行300个,当时参与抽签的人数超过1.5万人。目前,该鞋盒在二手市场的价格为228-999元。

    鞋盒鉴定、修复等周边也被“炒”热

    事实上,炒“鞋盒”不止于盒子。继鞋盒被热“炒”后,鞋盒鉴定、鞋盒修复以及鞋盒侧标、底标定制服务等也开始走红。

    鞋盒修复,就是把已经破碎、受潮发霉的鞋盒通过修复工艺进行还原。在电商平台,一个鞋盒子的修复价格在9.9元到50元不等。一些商家更是按一个鞋盒的破损数量计费,一处破损25元。一些鞋盒修复师承诺:修复后的鞋盒可以通过交易平台的检验。

    据媒体报道,鞋盒修复师蒋塘主曾在3年多的时间里修复了4000多个鞋盒,这些鞋盒所对应的鞋子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作为副业,这也为他带来了近10万元的收入。

    据鞋盒修复师张春介绍,修鞋的收入更可观,鞋盒修复只是一项附带业务。他一般会根据鞋盒的破损程度来收费,一个盒子约为20元,一天能修复20个左右。

    鞋盒修复成功后,可以明显提升鞋子的交易价格。据了解,有球鞋爱好者曾通过抽签的方式抽中了一双发行价为969元的Nike鞋,因该鞋子配备的限定款鞋盒出现了轻微破裂,其便以1800元出售该鞋。随后,买家把鞋盒修好后,售价就增加了200元。

    然而,并非所有鞋盒修复后都能通过平台的鉴定。有人曾将鞋盒寄给声称包过检验的鞋盒修复师,来回运费花了上百元,最终也未通过检验,钱就打了水漂。

    此外,被“炒鞋盒”带火的还有鞋盒的侧标和底标,一个标签标价10-45元,但并不能完全保证可以通过平台的检验。

    参与者很可能成为被割的“韭菜”

    无论是“炒鞋盒”,还是各类鞋子标签的定制,大都属于“炒鞋”的衍生品。

    “炒鞋和炒股一模一样。”具有多年炒鞋经验的90后男孩许凯曾向记者表示,一双新鞋发售就像是设立一只新股,大量买入新鞋的人是庄家,零星购买的是散户。散户通过低买高卖的方式赚差价,而庄家大量买入一款限量鞋,再通过自买自卖的方式,造成市场供不应求的“假象”,再将少部分鞋放到市场中流通,从而操纵鞋价,这就像股票领域庄家“控盘”。

    当一双鞋子价格被炒到上万元以后,仍有买家前赴后继。许凯说,这是因为一些散户觉得鞋子价格仍旧会上涨,还会有下一个接盘的人。还有一些消费者本着“贵的就是好的”原则去买鞋。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从本质上来讲,“炒鞋盒”与“炒鞋”并无本质上的区别,都是出于投机以获取暴利为目的。

    在宋清辉看来,鞋盒是用来装鞋子的,否则就是一堆纸或塑料制品,而现在鞋盒的价值远远超出了鞋子的价值,这显然违背了市场规律。这一波“炒鞋盒”之风蕴含的风险目前已经显现,一旦关于鞋盒的故事讲不下去,泡沫就会急剧破裂,“炒鞋盒”的风险无疑很高。

    财经评论员王赤坤也表示,鞋盒属于无技术门槛供给,如果有市场需求,资本会蜂拥而入,在各方资本继续投入和加持下,市场供给会持续增加,“鞋盒”无真实价值支撑,相关投机交易活动存在多重风险。

    与此同时,炒鞋客制定和掌握着“鞋盒”的交易规则,庄家很轻易控盘这些“鞋盒”交易,无论是“多单爆仓”还是“空单爆仓”,都是庄家控制交易并收割普通人的一种手法,通过大量的买卖和炒作,导致“鞋盒”价格暴涨暴跌。

    王赤坤也提醒,炒鞋、炒币、炒鞋盒大同小异,本质上都是在收割投机的人,如果参与,很有可能成为被割的“韭菜”。

    “‘炒鞋盒’类似于击鼓传花的游戏,只要置身于这场游戏之中,鼓点就可能会落到自己身上,就要做好承担血本无归的风险的准备。”宋清辉说。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李铭、周萌、张春、许凯为化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2日 05 版

疯狂的鞋盒
知识产权保护两张卷子一起答
“双十一”在即 谨防网络诈骗盯上你
柿饼晾晒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