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知识产权保护两张卷子一起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2日   05 版)

    未来,我国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12件、海外发明专利授权量将达到9万件、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13%、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82分……这是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提出的目标。

    今天,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 ,如果说前不久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是知识产权事业未来15年发展的总体设计图,那么《规划》就是未来5年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具体施工图”,起着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开局、起步、奠基的重要作用。他强调,“要做到‘两张卷子一起答’,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下。”

    解决“不想转”“不能转”是关键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目标、任务、举措和实施蓝图。

    近年来,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利实施率低的问题比较突出,转化意愿不强、体制机制制约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表示,“十四五”时期,提升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成效,关键是要解决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不想转”和“不能转”的问题。

    近期,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推动相关方面的立法赋权。雷筱云介绍,今年6月1日施行的新专利法第6条和第15条分别增加了“单位可以依法处置其职务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和专利权”和“国家鼓励被授予专利权的单位实行产权激励”的规定,充分赋予高校和科研单位知识产权处置的自主权,促进专利的实施和运用。

    国家知识产权局也会同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鼓励完善知识产权转化收益分配机制。另外,还联合教育部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的建设工作,首批遴选了清华大学等110所试点示范高校,推动这些学校在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方面先行先试,进一步完善分配政策和激励机制。

    雷筱云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在前期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以更大力度破解知识产权转移转化难题。

    数字经济行稳致远,须解决好数据产权问题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领域新业态蓬勃发展,这些新型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引发公众关注。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有关白皮书显示,2020年规模已经达到了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与此同时,这也给数字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

    “要想让数字经济行稳致远,就必须解决好数据作为新生产要素的产权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让数据合理流动起来,充分利用起来,高效保护起来,这就需要很好的制度设计。”申长雨表示,将多措并举助力新兴领域发展。

    据申长雨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发挥专利审查向前激励创新、向后促进运用的“双向传导”功能,完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领域新业态专利审查规则,健全相关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机制,助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同时,加强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应对信息时代各种侵权行为易发多发和发生快、消失快、证据易灭失等难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建立国际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

    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合作是大势所趋。《规划》也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将取得新突破。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以主动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提升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三方面为突破的重点,推动我国知识产权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现在知识产权越来越成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跨国企业开展国际竞争的焦点问题。”甘绍宁表示,面对知识产权的国际纠纷,国家知识产权局既要维护外国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做到同保护,同时也要推动保护我国企业在海外的正当权益。

    《规划》中也部署了三方面内容,面向未来,更好地维护我国企业海外正当权益。甘绍宁介绍,首先,便利知识产权海外获权。其中包括强化知识产权审查业务国际合作,引导我国创新主体合理利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服务体系等渠道,提高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效率等。

    同时,加强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甘绍宁指出,其中包括建立国际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建设知识产权涉外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国际趋势跟踪研究基地等。此外,还将实施对外贸易知识产权保护工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2日 05 版

疯狂的鞋盒
知识产权保护两张卷子一起答
“双十一”在即 谨防网络诈骗盯上你
柿饼晾晒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