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菏泽学院扎根“民间艺术之乡”菏泽市,在非遗传承与美育建设上注重“双融合、双促进”——

续添非遗薪火 美育培根铸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2日   06 版)

    日前,菏泽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在场的大学生都是慕名前来聆听非遗传承团队讲述“牡丹传说”。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牡丹传说”传承团队再次走进菏泽学院,对于“牡丹传说”在菏泽学院“返场”,国家级传承人郭丽动情地说:“真是没想到,大学生们能保持那么高的热情,很激动也很感动”。

    “菏泽学院地处文化底蕴深厚的菏泽市,菏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山东省首位。”菏泽学院院长姜同松认为,“必须把保护性引入校园,把非遗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在学校构建的‘大美育’里,让青年学生与非遗双向互动,在大学生中深深埋下这粒宝贵的‘种子’。”

    教育传承:为青年埋下非遗这粒“美的种子”

    “他们年龄都比较大了,但是唱腔跟一招一式都不减当年风采。”菏泽学院2019级音乐学专业的学生和瑞阳赞叹地说。和瑞阳口中的“他们”是教授《山东琴书》课程的特聘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巧莲、李守法。早在2004年,菏泽学院在音乐表演专业学生中就设置了《山东琴书》课程,学校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为外聘教授,让他们给学生“活态”授课。“在这所校园里,我看到了山东琴书的星星之火。”71岁的山东琴书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巧莲说。

    在菏泽学院,像《山东琴书》《民间美术与现代设计专题》《牡丹艺术设计专题》等这类非遗课程还有许多,已形成“必修+选修”“理论+实践”立体化非遗美育课程体系。十余年的时间里,菏泽学院还注重开展“民间艺术进校园”文化活动,“山东琴书”“山东古筝乐”“菏泽弦索乐”“面塑”“剪纸”“砖塑”“木版年画”……一个个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融入到菏泽学院人才培养、特色教材、校园文化活动里。

    今年,菏泽学院师生更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非遗剪纸“巧述”红色党史,以山东筝乐音乐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育”魅力正逐步彰显,与此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链”也在悄然延伸。

    科学研究:引领非遗保护与“美育”工作

    遍布菏泽市区的拆迁现场,一位大学老师正在废墟堆里“飞檐走壁”。这位被同事和同学们笑称为“拾遗人”是菏泽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刘进。“不去收集的话,那站在屋顶的凤凰牡丹、双狮戏球、滚龙脊……还没来得及研究,就要成为废墟堆里的瓦砾,太让人心痛”,刘进感慨地说道,“这都是陈列在大地上的文化艺术,我们更需要对其内容进行保护”。

    刘进所说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菏泽市特有的传统建筑装饰——砖塑。除了对砖塑的研究,刘进还带领学生对菏泽面塑进行全面研究。他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曹州面塑传承人口述史》于去年顺利结项。今年,菏泽学院专家学者为菏泽市完成了《中国面塑之乡申报书》。

    其实,菏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较多,但是针对本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本体研究和传承性研究却十分薄弱,非遗保护的理论研究较为滞后。面对这个“痛点”,菏泽学院建机制、搭平台、组团队、做调研、报课题……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学校先后获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建设有美育中心、菏泽地方音乐口述史研究中心、鲁筝博物馆等平台。

    刘进表示,学校非遗“活态”传承教育以及相关研究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带动学生,近几年,每年都有一批学生在毕业设计中选择像木版年画、剪纸、泥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

    创新研发:为非遗与美育实践插上“翅膀”

    在今年第28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中,“曹州古韵”非遗实景演出成为游客们热捧的文化项目。“我们参与了舞蹈《曹州古韵》《商祖范蠡》《墨韵》等节目,演出了商羊舞、三皇舞、蹦伞等非遗舞蹈,最终向游客呈现出一场场体现菏泽悠久的非遗文化的精彩演出。”菏泽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岳雷说。

    被市民和游客热捧的还有菏泽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设计的牡丹“二次元”微信表情包。设计者2018级动画专业学生闫同学说:“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牡丹传说和具体牡丹品种形象设计的尝试与探索,以年轻人喜爱的动画‘二次元’进行拟人化的设计。以塑造形象为基础,进行IP开发,进而打造一整个IP链条。”从“牡丹霓霓”第一个表情包做出来至今已有1年多的时间,从开始的几个下载点击率到现在的上万,都让参与者倍感光荣。

    除了加强对非遗的文创设计,菏泽学院还注重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学校与宇生文化有限公司联合申报2020年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菏泽非遗项目传承研究与产品研发大数据平台》,构建“五位一体”保护传承体系,获批资金300万元。他们运用数字技术,把每一个非遗项目技艺特点形象化,获取菏泽非遗项目真实环境中的空间信息,实时构建菏泽非遗项目虚拟的立体式物体与现实环境相互融合,进而加深对菏泽非遗项目的感受、理解和记忆。

    (数据和信息来源:菏泽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2日 06 版

“整理收纳师”如何走得更远
湖南去库存出新招 公寓可改民水民电
两在两同建新功 苏州高铁新城:把实事办好 把好事办实
续添非遗薪火 美育培根铸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