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两在两同建新功 苏州高铁新城:把实事办好 把好事办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2日   06 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高铁新城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

    从群众“急难愁盼”出发提前做好规划“布局者”

    一段时间以来,苏州高铁新城持续加强城区规划布局,着力完善各项产业载体及为民惠民设施,高标准规划苏州国际会议酒店、荟同学校、高铁之心、中荷(苏州)科技创新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总部及学术交流中心等多个项目。

    除此以外,在首批公示的苏州高铁新城“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中,苏州高铁新城牵手苏大附一院共同建设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集团·苏州高铁新城医院,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建成投用,将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在教育资源方面,苏州高铁新城立志于打造“学在新城”教育品牌,不断加大与高校、名校的合作力度,全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高铁新城实验幼儿园今年9月投入使用,全面促进了高铁新城学前教育事业提升,进一步擦亮“学在新城”教育品牌。

    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理念,苏州高铁新城高度重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精准把握相城区“苏州市域新中心”的总体目标,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立足基层思想宣传工作,扎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5月,超3000㎡的“新城市集”开业,为高铁新城老百姓打造家门口的市集,切实服务方便居民。

    在科技研发方面,今年以来,苏州高铁新城“场景营造”和“量产”按下加速键,推出“4825”计划,目前这里已集聚智能网联汽车企业70家,智能驾驶产业将在今后呈爆发式增长。通过三百企业走访工作,服务惠企出实招。今年7月揭牌的智驾运维港是高铁新城打造的一个多功能的车联网场景服务载体,定位于解决目前智能驾驶行业对标难、改造难、测试难等产业现状,为周边智能驾驶企业提供停车、改装、标定、洗护、充电、培训、测试等一站式标准化公共服务,切实解决车联网企业难题。

    从群众“生命健康”出发共同做好疫情“守门员”

    疫情发生以来,苏州高铁新城积极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迅速响应、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从预防开始,苏州高铁新城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防疫“守门人”。凝聚各方力量,积极动员党员、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共同抗疫。同时,守好苏州“北大门”,重点做好高铁苏州北站重要关口疫情防控工作,强化人员配置,进一步加强旅客出入的健康检测,强化场站内部消毒、通风、卫生,严防死守“第一道防线”,全力保驾护航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筑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全线”,呼吁人人接种疫苗,各社区、学校、楼宇、工地纷纷响应号召,共筑群体免疫防线。8月3日,苏州高铁新城(北河泾街道)召开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演练在18个点位有序开展,有效提升辖区内的核酸检测能力水平和应急反应能力,让辖区群众吃下“定心丸”。

    从群众“心之所想”出发时刻做好服务“贴心人”

    今年,苏州高铁新城积极倡导社会力量加入儿童友好空间营造。5月,歌曼丽(苏州)大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通过苏州高铁新城慈善会联合成立了“童心100”助困慈善基金。9月16日,中丹友好儿童关爱之家共建项目在苏州高铁新城交流协商,该项目是丹麦在中国的一个中丹友好儿童关爱之家。近两年,苏州高铁新城不断建设完善街道、社区两级儿童关爱之家阵地。建成街道社工站、社区社工工作室,积极开展儿童关爱服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儿童主题活动,持续营造儿童友好、儿童关爱的氛围。

    苏州高铁新城积极探索多元养老服务模式,已建成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了集休闲、娱乐、健身、学习为一体的综合场所,这是苏州高铁新城推崇“尊老爱幼”风尚的缩影。高铁新城依托日间照料中心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为老服务活动及志愿服务,让老年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夯实解决老年人养老难题,着力打造幸福社区。

    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全力做好发展“排头兵”

    苏州高铁新城通过实施“铁军聚能”工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系列活动,让年轻干部深入一线、服务一线,不断提升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年轻干部培养成为高铁新城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推出干部交流新举措,遴选机关、国企、社区的15名年轻干部在一线重点岗位开展交流工作,实行轮值班长制、月度汇报制,搭建高效自主管理机制,不断促进年轻干部在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等“主战场”锤炼成长,滋养党性修养,提升综合能力,塑强服务意识;从机关、国企中选派41名年轻干部,组建“铁军突击队”进驻辖区楼宇,采用“1+3+N”楼宇管理模式,有针对性地在楼宇内开展楼宇反诈骗宣传、非法集资专项宣传等企业服务活动,倾听企业和人才心声,收集各类问题建议,为企业及人才纾困解难。

    下一步,苏州高铁新城将持续牢牢把握一切为了人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切入点、发力点,切实把高铁新城的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一起抓,增加新城人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高铁新城)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2日 06 版

“整理收纳师”如何走得更远
湖南去库存出新招 公寓可改民水民电
两在两同建新功 苏州高铁新城:把实事办好 把好事办实
续添非遗薪火 美育培根铸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