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女航天员首次太空出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8日   08 版)

    11月7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王亚平出舱画面。 郭中正/摄(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11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11月7日18时51分,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开启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出舱舱门,截至20时28分,航天员翟志刚、航天员王亚平身着我国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

    这是中国首位出舱航天员翟志刚时隔13年后,再次进行太空出舱活动任务;王亚平也由此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任务的女航天员,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

    据了解,两名出舱航天员将在机械臂支持下,配合开展机械臂悬挂装置与转接件安装和舱外典型动作测试等作业。其间,在舱内的航天员叶光富配合支持两名出舱航天员开展舱外操作。整个出舱活动预计持续6小时。

    自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顺利进驻空间站组合体以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已在轨工作生活超过20天,先后开展了货运飞船物资转移、空间站组合体管理、新上行舱外服启封和测试、在轨医学检查、失重防护锻炼、空间试(实)验等日常工作,进行了在轨紧急撤离、机械臂操作、医疗救护演练等在轨训练项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8日 08 版

“大漠明珠”驶上发展快车道
中国女航天员首次太空出舱
斩断游戏租号背后的百万“生意经”
搬走职业教育的一块绊脚石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青春无悔·中国青年奥运精神分享会举办
赓续老区精神 点燃新时代“星星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