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绿色科技站稳进博会“C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9日   06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正在上海举行。浙江的王先生已是第四年报名观展进博会,“看得出来,绿色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各行各业的发展共识。”

    这是进博会劲吹“低碳风”的一个直观表现。中国明确提出“双碳”目标后,更多跨国企业看到中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张文博看来,本届进博会共享绿色发展理念,可以总结为4个方面:一是始终秉承绿色生态环保的办展理念,形成了完整的绿色作业闭环;二是具有先行者和探路者角色,推动更加有效的环保政策和行动方案出台;三是进博会的绿色环保展品连年增加,成为国际贸易的主题方向;四是今年增设了低碳和环保技术专区,将进一步推动全球绿色低碳技术的协同创新。

    进博会汇聚全球“绿色商机”

    这是中国开启碳中和“元年”后的首届进博会。各展区内,都在加速拥抱“脱碳”时代。

    瑞典宜家是中国消费者熟悉的家具品牌之一。今年进博会上,宜家首次展示了一系列追求可循环、可回收的家具产品。“作为一家扎根中国23年的跨国企业,我们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作出的巨大努力。”宜家中国区总裁安娜·库丽佳说,宜家将继续积极参与进博会,分享宜家在品质生活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见解、实践和专业知识。

    宝洁则带来了自主研发的创新电商包装“空气胶囊”,希望解决消费者对电商包裹过度包装、商品破损和不易开启难处理三大难题。

    汽车是降碳减排的重点。从通用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到宝马带来的BMW iX等3款新能源车型,参展进博会的车企纷纷“剧透”有关绿色出行的未来。“我们正积极推动‘展品变商品’。”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说,“希望将部分产品引入中国市场,满足高质量发展时代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

    美国空气产品公司是首批进入中国大陆的跨国气体企业。今年参展进博会,他们带来了清洁能源转型方面的最新前沿技术和可持续解决方案。其中还包括2022年北京冬奥会服务专区。

    今年7月,该公司宣布其为2022北京绿色冬奥建造的首个加氢站项目在张家口赛区试加注成功。该公司中国区总裁苏俊雄表示:“我们在去年进博会上收获颇丰,在这个开放共享的平台上,我们期待进一步加强与政府、客户和合作伙伴的战略合作。”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宁认为,进博会有效带动和引领了可持续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等模式的普及,能够为国际社会福祉和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新思路。

    “双碳”战略开启跨国公司在华发展新机遇

    江森自控生态系统经理吴昊楠发现,最近几年,中国客户越来越关注节能减排。“尤其是‘双碳’目标发布后,很多客户主动找到我们,寻求解决方案。”这家美国公司在本届进博会上首发了“OpenBlue零碳建筑解决方案”,专门针对中国在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有明确目标的客户。

    根据汇丰在本届进博会上发布的《海外企业看中国2021:“双碳”开启新机遇》调查报告,中国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行动已开始产生积极影响。受调查的全球10个主要市场的逾2000家企业中,近八成(76%)受访海外企业认为,中国的绿色低碳转型增强了中国市场的吸引力,超过一半受访企业正计划为中国市场提供更环保的产品。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增长动能不足的背景下,中国推进“双碳”战略的坚定步伐,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国际贸易投资创造了新的增长动力,并为全球企业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

    类似结论在普华永道参与的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实践系列实践调研二期报告中也得到印证。据介绍,经调研发现,目前企业最重视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有望在未来5年内带来更多商业机会。

    “3M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与中国的绿色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包括节能降耗、资源优化、污染防控和碳管理等。”3M公司董事长迈克·罗曼认为,“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增长并不冲突。”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指出,走环保道路有经济层面的依据,从实际生产角度看,绿色科技和气候环境友好型的商业模式相结合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携手走向更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让-保罗·安巩感慨,“可持续发展的话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重要。”

    本届进博会的举办,正值《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在英国举行。随着全球持续变暖,各方广泛认为,世界已站在扭转生态局势的十字路口。

    与本届进博会同期在“四叶草”举办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首日上午分论坛议题之一,便是“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绿色发展和全球经贸新格局”。与会政商学界人士一致表示,各方合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经贸新格局势在必行。

    帕梅拉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提醒人们,“想要实现系统性的可持续发展,全球需要向更具有可持续性的生产消费模式转变,而贸易恰恰能使这一转变过程以对所有人都更为公平的方式实现。”

    在联合国多次呼吁各国搁置政治分歧、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威胁的背景下,进博会借助其全球磁力,给予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企业主体一个凝聚共识的机会,助力早日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绿色融资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法国东方汇理银行首席执行官雅克·里波表示,为达成《巴黎协定》的目标,预计在2050年之前,每年绿色金融投资的需求将达27万亿美元。以中国为例,过去5年间,中国积极构建绿色金融政策框架,支持绿色与低碳发展。截至目前,中国绿色贷款余额近14万亿元,绿色债券存量规模近1万亿元,均居世界前列。

    在渣打集团董事会主席韦浩思看来,中国在推动减碳过程中的积极进展给全球注入动力,也为像渣打这样的银行带来巨大发展机遇。连续第四年参展进博会的渣打集团日前宣布,将在2030年前为绿色企业和转型企业提供300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

    据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介绍,2018年发布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已有40家全球机构签署,参与管理49万亿美元资产,承诺要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加强绿色低碳投资。

    展望未来,国际发展法律组织总干事简·比格表示,公平公正、行之有效的法律政策对全球发展和全球贸易至关重要。有了健全的法律和政策框架,就会有更多私人投资涌现出来,促进绿色经济发展。

    本报上海11月8日电

    视频/周冠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9日 06 版

守护“生命禁区”19年
绿色科技站稳进博会“C位”
望亭:“三整合”改革赋能基层治理体制创新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更有“国际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