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春助力精准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望亭:“三整合”改革赋能基层治理体制创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9日   06 版)

    金秋十月丰收季,位于苏州相城区北太湖畔的望亭处处都飘着稻香,也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10月18日,望亭镇青年农民朱赟德入围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10月27日,望亭镇开展的新农菁英“手绘乡村振兴在望”项目入围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两个“全市唯一”入围,离不开当地正在力推的“三整合”改革。

    根据中央对于基层治理体制创新的明确要求,今年1月,江苏正式启动基层“三整合”改革,出台《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印发《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三整合”改革是做强基层、做实基层,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改革举措。

    青春+科技 技防在一线

    今年暑假,面对疫情,望亭镇的一些返乡大学生,在看到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信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望亭镇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队伍,在相城区中医医院负责引导核酸检测秩序。“每天来做检测的人很多,非常缺人手,能被安排到这里服务,我觉得很‘值’。”来自苏州大学的洪同学说。在她的带头下,还召集了一支返乡大学生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

    今年,望亭镇集成指挥中心进行了2.0改版,增设了“智慧守望”高空瞭望系统,在全镇制高点24小时不间断排摸面上情况。通过实时查看人员流动聚集,系统合理调配网格员和志愿者,实现了精准优化疫情防控力量布点。“时有所需,必有所为”。依托这一平台,结合志愿者招募工作的持续开展,望亭镇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作用,顺利完成了区域核酸检测演练、全员核酸检测预登记演练等工作,筑起了全镇生命健康“科技防线”。

    青春+创新 服务在全链

    “为望亭的高效率点赞!”90后海归人才陈先生回乡创业,在望亭镇行政审批局,只用了半天时间,他就成功办下了新办企业的不动产登记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红黄绿蓝”四张证。

    今年6月,望亭镇在镇行政审批局成功创建了相城区首个企业“全链”服务分中心,全面整合从国家到镇级的各项惠企奖补政策,165个惠企奖补事项实现全程网办,101个系统“一键直达”,实现从“行政审批”到“企业培育”的服务扩展。在今年新设的271家企业中,256家用时0.5个工作日完成全部手续办理,占比94.5%。

    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效率是核心,服务是保障。望亭镇招商局的青年党员们还适时推出了红色代办员服务。金牌代办员走到哪都随身携带着一摞厚厚的表格。表格上,望亭镇拟供地项目、已供地项目,以及相关企业的项目名称、占地面积、土拍时间、建筑进展等关键信息一目了然。“代办员多做一点工作,就能为企业多省一点时间。”一位代办员说。

    青春+守正 执法在小微

    今年,望亭镇启动乡村振兴“眺望”工程,动员全镇35周岁以下青年干部报名比拼,结合单位推荐与组织考察,尤其是注重在“审批执法服务”,落实了村(社区)与机关双向挂职。王诗军这个在村安全管理岗位的90后就来到了望亭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实岗历练。

    “在这里我成为了一名‘城市美容师’,主要负责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工作,落实巡查纠违,督促整改。”“张总,有没有觉得你的店招店牌有点怪?我们有一个挺好的样式,你可以参考下。”一次,王诗军在巡查中发现了一家新开的商店的店招店牌,与周围其他统一规范制作的广告牌格格不入,便柔性指出了相关情况,指导店家按照审批流程重新制作了广告牌,不仅顺利解决问题,还获得了店家的点赞。

    围绕热点难点问题,望亭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寓执法于服务之中,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主动推出了“721”工作法,变“被动监管”为“主动服务”,加强事前服务、事中指导,减少事后处罚,为望亭镇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和营商环境。

    面对“三整合”改革后,各类执法事项下沉基层与执法人员专业性不强的落差,望亭镇还开发了“守望亭好”执法普法小程序,实现了下放执法权限随查随用,在线学习不等不待。小程序在方便执法的同时,也成为了居民的普法口袋书。

    青春+治理 融合在乡村

    近年来,望亭镇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促进“三治”有机结合,打造了“乡村善治,和融众望”的“三治融合”工作品牌。融合之路中,不仅有老党员、老乡贤、老干部、老教师、老政法这一批“老法师”,更多的是村(社区)中的青春力量。

    秋风飘起稻香,步行在南河港的村间道路,村民一起“商量”出建设和管理标准的美丽庭院分外可爱。“美丽庭院不光环境美,我们把这项工作的协商推进与寻找‘最美家庭’相结合,为培育良好文明乡风发挥着积极作用。”迎湖村党委委员、团总支书记顾婷说:“大家以家庭的‘小家美’成就村庄里的‘大家美’。”10月20日,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入选公示中,迎湖村的名字赫然在列,是全区此次的上榜村。

    “我们想要什么样的改革?”在一场关于智慧城市的培训课程中,参训的望亭镇组织人事部门工作人员记录下老师的答案。“发挥青年的特性,探索从数据归集到打通毛细血管,从一窗通办到民生直达,从精准服务到一个都不能少”。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有青春相伴。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相城区望亭镇)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9日 06 版

守护“生命禁区”19年
绿色科技站稳进博会“C位”
望亭:“三整合”改革赋能基层治理体制创新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更有“国际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