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更有“国际范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9日   06 版)

    作为江苏省内卫生类首个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是学校的传统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重点建设专业、2021年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专业,获2021年全省“十四五”首批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项目支持。

    这是一门“历史悠久”的专业。早在2000年,学校就在江浙沪率先开设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开创“长三角”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育先河,为省内外同类学校举办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提供了丰富的专业建设借鉴经验。2012年,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获批央财支持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学校还是省内率先开通康复治疗技术专业“3+1”海外本科直通车项目的院校。截至目前,学校已培养四届毕业生,其中26名学子赴英国攻读本科学历并获学士学位,3名学子继续攻读研究生并获硕士学位。学校还接待了英国、荷兰和台湾地区交流学子82人次,成功举办中医理论与实践培训班100余课时,国际化水平显著提高。

    让康复医疗专业更“国际化”

    在赴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进行学习后,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李同学很感谢学校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因为有在国外学习的经历,她刚回国就找到了苏州市立医院北区康复医学中心的工作。平时,她虽然面对着繁杂的工作,但处理起来却成熟老道。为此,她很支持学校提倡的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这让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学生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其实,这得益于学校开设这个专业21年以来,不断总结经验的结果。而对学校来说,专业建设也是“苦练内功”。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多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国家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2017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启动全国高职高专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编写工作,两位专业教师分别受邀担任《运动治疗技术》《人体形态与机能》两本专业核心课程教材主编。

    2019年1月,学校的《人体解剖与组织学》课程获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今年5月,学校还荣获了江苏省首届康复治疗专业大学生技能大赛“二等奖”。

    当然,学校并不满足于此。学校积极开展专业课程的双语研究,在康复功能评定、运动治疗技术等专业核心课程中,开展双语教学。为加强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学校特别强调以英语为基础的跨国文化语言沟通能力的培养,开设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英语课程。

    另外,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学校还积极引进国外成熟的网络教学课程,经与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洽谈,将英方学校课程资源对学生开放,学生在国内就可进行网上课程的学习。

    2015年,两所学校的合作更进一步,他们开展了“3+1”海外本科直通车项目,双方在人才培养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交流等基础上,进行课程对接和学分互认。该项目首届招生30人。目前,学校现有康复治疗技术专业“3+1”海外本科直通车在校班3个,总人数74人。

    康复医疗专业呼唤国际化高端人才

    对学校来说,能让学生学有所成,能真正造福老百姓,才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根本。为了让学生能与国际环境“同频共振”,学校对学生的培养要求非常严格。在教学中,学校要求每位学生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并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相关知识。如今,这些知识的学习,都为同学们的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适应赴英国学习的国际化教学环境,老师还会带领着同学们学习临床常见疾病的临床基本知识与康复治疗原则与方法。教学过程中,依据国际功能分类(ICF)框架体系,学校培养学生的整体健康观念,具有以康复为核心的医疗服务意识,熟悉康复治疗相关的医用物理学、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等知识。

    经过一系列系统教学,师生们在实践与理论中,准确进行运动功能、日常活动能力、言语及认知功能、社会心理等的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制订整体康复方案。老师还指导学生如何规范进行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心理治疗等康复治疗操作。

    学校还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进行书面、口头表达能力的提升,使每位学生都能独立开展功能障碍的预防和康复知识的宣传教育。一位曾在英国学习的学生回忆,英国教师注重在实践中解决问题,而学校提前就相关教育内容进行针对性指导。结合在校内观看的网络课程,学生很快就能融入国外教学环境,摆脱了“断乳期”。如今,学校培养的“海归”学生毕业回国后,三甲医院、专业康复治疗机构等单位向他们抛来橄榄枝,而他们也给患者们带来专业服务以及温暖关怀。

    让康复医疗专业成为连接世界的桥梁

    事实上,学校很多教师都能有机会前往英国交流学习两周左右。而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的教师们,也会有机会来到中国,进行同样时长的学习交流。

    有意思的是,学校还把拔罐、刮痧、针灸等传统中医康复医疗手法这些“宝贵文化”,分享给这些英国师生。他们惊叹中国的传统医疗手法,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非常值得研究和学习。

    英国康复医疗专业教育的先进经验,也倒逼提升了学校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开展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

    在紧密的中西交流中,学校建立了专业建设和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方面质量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更加精准地培养人才。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9日 06 版

守护“生命禁区”19年
绿色科技站稳进博会“C位”
望亭:“三整合”改革赋能基层治理体制创新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更有“国际范儿”